【南北双一】小星星 03

张超在厨房里洗碗,蔡程昱的背抵着门框,一边瞄厨房里的动态,一边给他的小伙伴们发求救信号。

 
 

高贵王子:我的家长开完家长会从学校里回来就没跟我说过话怎么办?

 
 

蔡程昱看着微信里弹出来的“哈哈哈”“加油会挺过去的”“你好惨啊哈哈哈”……那一瞬间他翻了一个白眼,砰的一声把门关上。

 
 

“去死吧!”

 
 

“张超!”蔡程昱跑进厨房,关了水龙头,两手扳着张超的肩膀,“你知不知道,许多家庭破裂的原因就是家庭成员冷暴力!”

 
 

“……你想说什么?”

 
 

“你怎么可以对我进行冷暴力呢?”蔡程昱目光炯炯,“为了维系我们的感情,让我们两个人保持良好的关系,你怎么可以对我进行冷暴力呢!不管怎样,你都应该跟我说啊——就算是骂我吧……”

 
 

张超盯着蔡程昱撅起来能挂油瓶的嘴,伸手捏捏他的脸,“我没有在生你的气,虽然你他妈的犯浑了考了个班级二十……你回去看书写作业。”

 
 

“不行!一定要说为什么!”





 
 

蔡程昱从高杨的手里摸了两根上好佳的粟米条塞进嘴里,眯着眼睛看着天上白白的云。

 
 

“我家长的眼光怎么可以这么差,数学老师竟然是他前女友!他还被数学老师甩了?”

 
 

“数学老师怎么不好了?”蔡尧也抓了一把粟米条,“除了她讲的我听不懂以外,我觉得啥都好。”

 
 

“她的眼睛……有点小!”

 
 

“你眼睛还没她的大呢。”高杨挑眉。

 
 

“那……她的牙没有我的齐。”蔡程昱咧开了嘴,露出白白的牙齿,“而且她……太矮了!普通话还不标准!字也写的太难看了!我家长跟她分手简直明智!”

 
 

“但她甩了你家长。”高杨继续打击蔡程昱,“并且你家长因为她不跟你说话。”

 
 

“她竟然嫌我家长数学不好!”蔡程昱暴走,“不嫌她矮冬瓜居然还嫌我家长数学不好?矮冬瓜!”

 
 

高杨忍不住笑了起来,转移话题道:“蔡蔡,班主任让我们在后面心愿墙上写自己的心愿,你的心愿是什么?”

 
 

“我希望自己矮10厘米。”

 
 

“我要当个宇航员。”蔡程昱地目光无比坚定。

 
 

“为什么?”高杨不解,“前几天还说要当个歌剧演员的。”

 
 

“我他妈要把那颗星星炸下来!”蔡程昱忽然叹了一口气,躺倒在绿茵地上,“好累啊,生活好难,长大好苦,连星星都跟我作对。”

 
 

蔡程昱很小的时候,张超还和爸妈住在老房子里,老房子有一个阁楼,阁楼外面是一个大大的露台。

 
 

夏天张超卷了一条席子上顶楼的露台,头枕在手上看着夜空里的星星。

 
 

蔡程昱被喷上了不知道多少花露水,胖乎乎地手指着天上的星星。

 
 

“那个大勺子是北斗星。”

 
 

“那个呢?亮亮的呢?”

 
 

“那是北极星。”张超大大的手抓住蔡程昱小小的手,划过一颗又一颗星星,“这是织女星,这个呢,是启明星——”

 
 

“哦!”

 
 

“那个最胖的最圆的星星叫蔡程昱,看见了吗?”

 
 

“哪个?哪个呀?”

 
 

“那个呀。”





 
 

天上像勺子一样的七颗星星叫北斗七星,神仙拿它来捞汤圆,北斗星附近最亮的那一颗叫北极星……

 
 

“张总你要下班了没?”蔡程昱不高兴地把书包扔在张超办公室的沙发上。

 
 

“你怎么过来了?”

 
 

“我钥匙丢了,我就过来找你了,现在我肚子很饿。”

 
 

张超从抽屉里拿出了一袋小熊饼干扔给蔡程昱,“我还要等一会儿才能下班,你先写会儿作业。”

 
 

“我作业在学校里写得差不多了。”蔡程昱指着墙上的钟,“这都九点半了。”

 
 

“公司这阵子要忙起来了,我难道把工作带回家做?”

 
 

“我在学校里写不完作业也带回家写。”蔡程昱在沙发上躺下,往自己嘴里拋小熊饼干,“咱们可以在餐桌上写作业。”

 
 

“哦。”

 
 

蔡程昱侧过头看着张超皱起来的眉毛,灯光下漂亮的手轻轻摩挲着一页页的文件。他捡起一块小饼干砸向张超,“张超!”

 
 

“干嘛?”

 
 

“放下你手里的事情,拿上你的包你的手机你的钥匙。”十七岁的男孩子语气里有种不容置疑的笃定,“现在天黑了,我等你一起回家。”

 
 

今天张总开了敞篷车,蔡程昱躺在后座上,一只手压在脑袋下面,另一只手指着天。

 
 

“好多星星。”

 
 

“你真的想去当宇航员?”

 
 

“对啊,我还要去炸星星。”

 
 

“星星招你惹你了?”

 
 

“哼。”蔡程昱爬了起来,抱起脚边的书包,“我是不是太没用了,去不了宇宙,摘不了你要的星星,就连……”

 
 

“什么?”

 
 

“周考的数学题都不会做。”

 
 

“没事儿,我数学题当年也不会做。”

 
 

“难怪要被人甩呢。”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你不能因为年轻时遭受过情感上的打击,就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星星上——你也不是外星人呀。”

 
 

“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要管。”

 
 

“我不小啦!”蔡程昱身体往前了一些,“我会快点长大的!我最近又长高了!”

 
 

“那你回家写完作业早点睡觉,还能再长高一些,像……你们班那根旗杆一样,你班主任说他上课叠千纸鹤来着。”

 
 

“不要,你是我的标杆。”






 
 

蔡程昱的阵地从书房转移到了餐桌,练习册习题卷纠错本单词书……堆得餐桌上水饺都没地方放。

 
 

张超一面倒醋一面问蔡程昱:“你明天早上想吃什么?”

 
 

“不知道啊,都可以吧。”蔡程昱的手在嘴巴跟前小小的扇着风,“啊好烫好烫……你明天来接我放学吗?我钥匙丢了——你要是工作没完成,可以带回家来加班!”

 
 

“钥匙丢哪儿了?找过没?”

 
 

蔡程昱刚想回答,手机里就跳出了一个弹窗,蔡尧问他作业写完了吗吃鸡吗?

 
 

“和平精英……的……草丛里……有……虫子,我……害怕。”

 
 

“你不想跟人家一起玩,也不要说这种胡话。”

 
 

“家长你把你的耳朵关上,怎么能偷听别人聊天?”

 
 

“你自己念出来的。”

 
 

蔡程昱伸出两只手,把张超的耳朵捂住,“关上!”

 
 

张超慢悠悠地夹起了一只饺子,蘸醋塞进蔡程昱嘴里,“今天数学周考怎么样?”

 
 

蔡程昱扁着嘴,两只手收回来交叠着放在胸前,口齿不清地对张超说:“十分简单。”

 
 

“……剩下一百四十分呢?”

 
 

“他妈的太难了!”

 
 

张超笑得两只眼睛弯成月牙,“学不好数学不妨碍我们过好我们的一生。”

 
 

“妨碍你谈恋爱。”蔡程昱一只手托着脸,一只手拿着筷子戳着盘子里的饺子。

 
 

“一个人呢,会遇到很多很多人,有对的有错的,也许过程曲折,但最后总能找到照亮我们眼睛的那颗小星星。”

 
 

蔡程昱放下了筷子,端正坐姿认真地看着张超,“问题是——你一天到晚在家待着,不怕外星人把你那颗星星抢走啊?”

 
 

张超慢条斯理地夹起一只饺子,在醋里滚一圈,在辣椒酱里滚一圈……

 
 

“蔡蔡,你去看看窗外的星星。”

 
 

“看见啦,今天晚上的星星可亮了呢!”

 
 

“宇宙里的信号告诉我,我的小星星在向我靠近。”张超慢慢地弯起了唇角,“星河万顷,都是见面礼。”







 
 

这是蔡程昱今晚第四次看手表,十二点半——如果他六点半起床他还能睡……六个小时。

 
 

一想到这里,蔡程昱就睡不着了,爬起来开了台灯,从枕头底下掏出他的日记本。

 
 

画一个坑坑洼洼的小星球,再画几圈光芒就是一个小星星……再画一个戴王冠的小男孩……

 
 

“撒一把盐……我要是一点钟还睡不着,我就把盐焗小星星吃掉!”

 
 

凌晨一点钟,蔡程昱从床上爬起来,像打了鸡血一样跑去把张超摇醒。

 
 

“我睡不着。”蔡程昱说,“数羊数水饺喝热牛奶我都试过了。”

 
 

“……”张超把被子拉起来蒙住自己的脑袋。

 
 

“我睡不着!我失眠了!我失眠了!张超!我失眠了,我的天都要塌了!”

 
 

“去楼下跑两圈,回来就睡着了。”

 
 

蔡程昱信了张超的鬼话,穿着睡衣去楼下跑圈,跑了一圈饿得慌,就去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里买了几串关东煮,吃完再跑……

 
 

一晚上没睡的后果,大概是脑子跟浆糊一样什么也想不清楚,数学课困语文课也困,体育课那是困死了。

 
 

一个足球砸过来把他砸倒在地上,他直接就不起来了。

 
 

“你没事吧?”高杨问他。

 
 

“我好困。”蔡程昱打了一个哈欠,“我好想睡觉。”

 
 

“可是你的手流血了。”高杨指了指蔡程昱手臂上的一道伤口。

 
 

“好痛哦!他妈的痛死我了!”

 
 

男孩子调皮也是常有的事情,小时候斗鸡摔断了牙,跑步扭伤了脚,拍皮球砸到了头……

 
 

莫名其妙被足球砸中脑袋,手臂被小石子划了一道又深又长的伤口还真是头一回遇到。

 
 

蔡程昱扁着嘴委屈吧啦的坐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垂着眼睛看自己刚处理好的伤口。

 
 

“你怎么回事呀?”

 
 

“我摔了一跤。”蔡程昱抬头看着张超,“那个医生说不打麻药伤口好得快,他妈的太痛了!痛死我了!我再也不要上体育课了!”

 
 

高杨看了看自己被蔡程昱掐的青一块紫一块的手臂,又看了看他突然掉下来的眼泪。

 
 

蔡程昱到底什么构造?该哭的时候不哭,痛都痛完了开始掉眼泪?反射弧也太长了吧?

 
 

张超从口袋里摸出一根可乐味的棒棒糖,拆开包装纸递给蔡程昱,“给你吃颗糖。”

 
 

“我妈妈用藤条家法伺候都没这么疼……”蔡程昱捂住了脸,“太难为情了……都怪那个盐焗小星球……害我睡不着觉体育课被足球砸。”

 
 

张超蹲下来,掰开蔡程昱捂脸的手,抽了一张纸巾给他,“蔡蔡,不许哭了。你快要十八岁了,是个大男孩了。”

 
 

“我不是才17岁吗!我还小呢!”

 
 

“不许哭,不许流这些小珍珠。”

 
 

蔡程昱艰难地抬起左胳膊,“那你给我呼呼。”

 
 

“呼呼呼呼。”

 
 

“还要呼噜呼噜毛。”

 
 

“呼噜呼噜毛~吓不着~”张超忍不住笑了一声,“可以了吗,小朋友?”

 
 

“我觉得还是很疼,但是我还可以忍。”

 
 

张超站起来,拿起一旁蔡程昱的书包,“作业什么的都去学校给你取回来了,咱们回家了。”

 
 

“我都这样了还要写作业!”

 
 

“是啊,伤的又不是右手。”张超扶了蔡程昱一把,“慢点来,药拿好——今天晚饭想吃什么?”

 
 

“盐焗鸡!”

 

评论 ( 44 )
热度 ( 103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