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04

蔡程昱的钥匙其实没丢,还好好的放在书包里,他只想让张超去接他放学。

 
 

为了防止哪天和张超回家时顺手从书包里掏出钥匙来,蔡程昱站在自己房间的飘窗前,把书包里的一整串钥匙扔了出去。

 
 

“走你!”

 
 

“在干嘛呢?”张超的脑袋探进房间里来。



蔡程昱被吓了一跳,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他扶住墙,急急忙忙地回答张超:“没、没干嘛……”



“哦……洗洗手快来吃晚饭了!”

 
 

“好的!我来啦!”

 
 

蔡程昱垂着左手坐在餐桌前,右手有些艰难地用小勺子挖饭。

 
 

这个小勺子是蔡程昱从自己家里带过来的,有一阵子蔡妈妈在家无聊疯狂看大长今,迷恋上了里面的料理,觉得用小勺子吃饭也太幸福了吧……

 
 

“也太幸福了吧!”蔡程昱开心得跺脚,“豌豆饭里放点虾仁太好吃了!”

 
 

“也喝点排骨汤。”张超顺手把蔡程昱手边的小空碗拿起来,给他盛了点汤,“今天送你去补习班之后顺路去买了山药回来炖排骨。”

 
 

“我要一块你碗里的虾仁。”蔡程昱的小勺子戳到张超的碗里。

 
 

“你自己不是有吗?”

 
 

“你碗里的看起来特别好吃!”

 
 

张超抿着嘴夹起一块虾仁放进蔡程昱的小勺子里,被他倒了出来,“我不要这块,这块看起来不好看。”

 
 

“这块?”

 
 

“不好,这个看起来也不好看。”

 
 

“那这块?”

 
 

“不要。”

 
 

“再挑三拣四的,等你睡着了把你盐焗。”

 
 

“不可以!”蔡程昱在桌子底下踩了张超一脚,然后迅速地挖了一大块米饭放到自己碗里,米饭太大坨,勺子太小,虾仁还掉在了桌子上。

 
 

“哈哈哈哈哈……”

 
 

“不许笑!”蔡程昱瞪了张超一眼。

 
 

“好好好。”张超把笑意藏起,用筷子把自己碗里的虾仁一个个全都挑出来放进蔡程昱的碗里。

 
 

“吃吧,小朋友。”





 
 

蔡程昱的高三和张超的高三不太一样,除了多灾多难,蔡程昱更无忧无虑一点。

 
 

因为胳膊受伤,蔡程昱每天洗澡前都要把手伸出来,叫张超给他缠上保鲜膜。在这几分钟里,蔡程昱就会分享一些让他不快乐的事情,比如说数学课上写化学作业被数学老师抓到,比如说隔壁班男同学月考排名一出来就去撞墙……

 
 

“他考得比我好,竟然还要去撞墙。”蔡程昱打着哈欠挠挠自己的头发,“我都觉得是不是我不求上进?”

 
 

“你这次考得挺好,年级16呢。”张超取来了保鲜膜坐下,“下周带你去……”

 
 

“去哪里?”

 
 

“你想去玩太空沙还是钓鱼?就是25块钱钓一小时那种。”

 
 

“……太空沙吧。”蔡程昱有些无奈,“谁让我的征程是宇宙星辰呢?”

 
 

“手别动。”

 
 

“成绩贴出来那天,我们做完广播操上楼,就看见那个男同学在撞墙,高杨还跟我说墙得多难过啊——后来物理老师就出来抱抱他,摸摸他的头。”蔡程昱停顿了片刻,“我要是考到年级第十,我妈得给我放烟花放鞭炮庆祝。”

 
 

“你最辉煌的成绩是年级第4,分班考的时候。”张超慢慢悠悠地给他包保鲜膜,“我当时……大四还没毕业,和同学计划毕业旅游,你晚上给我打电话我,我同学问我那里找来了一只高音喇叭……啊呀,一眨眼你都要高考了。”

 
 

“是不是你给我买了一整个榴莲那次?”

 
 

“好像是吧。”张超微微扬眉,“我觉得你可以再往前一些,就像你在我心里的排名一样。”

 
 

“那我最多也就只能排第三。”

 
 

“嗯?”

 
 

“首先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为什么?”

 
 

“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遇见优秀的人呀。”蔡程昱扁着嘴思考了一会儿,“嗯……然后排第二的是你的小星星,哦……你还要给爸爸妈妈排上号——那我还是原地踏步排第四。”

 
 

“你可以往前一些。”

 
 

“你要把自己放在最后吗?你太无私了吧。”

 
 

“好了。”张超把保鲜膜打上蝴蝶结,揉了揉蔡程昱的脑袋,“去洗澡吧,洗完澡早点睡觉。”

 
 

“我最近有些入睡困难。”

 
 

“那你喝杯热牛奶再睡觉。”

 
 

“明天起床脸会肿的。”

 
 

“那我只好把你打晕。”

 
 

“不行!”




 
 

蔡程昱扔出去的那串钥匙莫名其妙的又回到了他家的餐桌上,当时张超正在把买来的小笼包装进盘子里。

 
 

“今天起晚了,所以去外面买了早饭。”

 
 

“你哪里找回来的?”蔡程昱指着桌子上的钥匙。

 
 

“哦楼下绿化带里找到的,邻居遛狗,狗找到的。”

 
 

蔡程昱想带一把刀,什么时候遇见那只狗,就什么时候砍它,砍死它。

 
 

“那你晚上来接我放学吗?”

 
 

“你希望我来接你吗?”

 
 

“你要是有拯救宇宙营救哪一颗小星球的任务,你也可以不来接我。”

 
 

张超慢条斯理地吃着小包子,过了半天才说:“那你自己回家吧,我要赚钱。”

 
 

“为什么!你都这么有钱了!”

 
 

“你知道的,一颗小星星原本是在太空里闪耀的,他从宇宙陨落来到我的身边,我是不是该赔他一些精神损失?”张超抬眼看着蔡程昱。

 
 

“可是那颗该死的盐焗小星星,可能导致了大爆炸创造出了整个宇宙才能被你碰见——”蔡程昱气不打一处来,“就当是救赎吧——那颗小星星也该赔给你点什么。”

 
 

“怎么救赎?”

 
 

“长大很累啊,生活很辛苦啊,这个世界对我们有那么多的恶意,被一个人偏爱就是救赎啊。”

 
 

“好了蔡蔡。”张超做了一个停止的手势,“打住了,你快点吃早饭,吃完早饭我送你去学校。”

 
 

“你很烦诶,就会催我快点吃快点喝快点写作业!烦死了!”

 
 

“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

 
 

蔡程昱做了一个拉拉链的动作,不高兴地往嘴里塞了两只小笼包,咕嘟咕嘟喝掉半杯豆浆。

 
 

保持沉默。

 
 

蔡程昱甚至到了学校都没有跟张超说再见。

 
 

“你家长送你来的?”高杨两只手扯着书包带子,胳膊肘碰了碰蔡程昱,“那不是盐焗鸡吗,她在跟你家长说话呢!”

 
 

“什么盐焗鸡?”

 
 

“数学老师啊,你说你家长和数学老师会不会死灰复燃啊?”

 
 

“靠!”

 
 

“蔡程昱你干嘛去?”

 
 

张超目送蔡程昱离开,刚想发动车子,蔡程昱的数学老师就走了过来,很无聊地来了一句“好久不见”。

 
 

反正张超也不急着上班,那就闲聊几句,作为学生家长向老师打听孩子学习情况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什么高三学业压力太大,心理状态怎么样,学校里有没有和他关系特别好的男同学或者女同学……

 
 

“蔡程昱的朋友圈里只有三个人,他、AI羊还有我们班的旗杆。”

 
 

“四个人。”张超看着蔡程昱迎着阳光向他跑过来,头发都向后飞,他慢慢地笑了起来,“还有我。”

 
 

“老师好!”蔡程昱热情而且礼貌地同数学老师打招呼,“张超!”

 
 

“怎么啦?”

 
 

“你太忙了,我怕你忘记。我叫蔡程昱,今年上高三了,每天五点半放学,因为长得太好看了容易被人抢走,所以记得下班来接我!”

 
 

“你明天可以写一张标签贴在我车上。”

 
 

“家长拜拜!”





 
 

下午五点半,张超坐在车里等着蔡程昱从校门里冲出来,他忽然想起自己高三的时候——书包重到压得他喘不过气。

 
 

有一天坐公交回家,碰到被老师留堂的小学生蔡程昱,小学生说:“超超哥哥!我可以分半个座位给你。”

 
 

“不用啦。”

 
 

“那你把书包给我吧!”

 
 

张超不再是那个被学习纠缠的高中生,蔡程昱也不再是那个戴着黄色渔夫帽的小学生,他长高了,长大了,再也不叫超超哥哥了……

 
 

“我以为你不会来接我。”蔡程昱爬上了后座,随手把书包丢在副驾驶座上,“你不是要赚钱吗?”

 
 

“你数学老师要是和你一起出来,看见没人来接你,你岂不是很没面子?”

 
 

“嘿嘿。”蔡程昱笑了两声,“我的面子还挺值钱。”

 
 

“废话。”

 
 

蔡程昱今晚心情很好,饭也多吃了一碗,晚上十点钟酒洗完了澡爬到床上去躺着。

 
 

床上翻来覆去滚了两圈之后,蔡程昱又把枕头下面的日记本掏出来。

 
 

画一个坑坑洼洼的小星球,画一辆破破烂烂的太空车,画一个小小的宇航员。

 
 

小星球叫蔡程昱,开太空车到处巡游的宇航员叫张超。

 
 

“欢迎来到西西歪的小星球上……”蔡程昱咬着笔想了一会儿,“再画一个饥饿的小怪兽……小怪兽嚼碎了西西歪的小星球。”

 
 

“蔡蔡,该睡觉了!门缝缝里看得到灯光哦!”

 
 

蔡程昱猛地拍灭了床头灯,“知道啦!”

 
 

“晚安蔡蔡!”

 
 

“晚安!”

 
 

蔡程昱从床头柜里摸出了一个手电筒躲进被子里,翘起两只小脚丫继续在日记本上涂涂画画。

 
 

小星球被小怪兽嚼碎变成了星星。

 
 

“我就藏在漫天的星光里呀。”

 
 

蔡程昱小心翼翼地把日记本盖好,放到枕头下面,像小时候把糖果藏到饼干盒里一样。

 
 

他睁着眼睛躺了一会儿,然后又爬起来开了灯,从收纳箱里翻出去年生日朋友送给他的傻瓜相机,还有今年张超过生日时的小王冠。

 
 

穿皮卡丘睡衣的小王子站在床上拿着傻瓜相机自拍,一个不留神脚滑了一下,从床上栽下来。

 
 

“哎哟!”

 
 

“怎么啦?”张超敲了敲门。

 
 

“打蟑螂!”蔡程昱揉揉摔疼的膝盖,“你去看电视吧,我马上就睡觉啦!”

 
 

“不乖乖睡觉的小朋友要到月亮上去罚站的。”






 
 

张超的每一个早晨几乎都是一样的,准备早饭,叫蔡程昱起床,然后送他去上学,自己去上班。

 
 

今天也不例外,只是蔡程昱困得有些过分。

 
 

“你又睡不着了?”张超把包扔到副驾驶座上,转头看着蔡程昱。

 
 

“我这是睡不醒。”

 
 

张超笑了一声把头转回来,一垂眼就看到了蔡程昱贴在方向盘上的超大型便签。

 
 

“便签”上有一个笑得很傻的皮卡丘王子,照片旁边歪歪扭扭地写着几行字。

 
 

“我叫蔡程昱,是一个小王子,马上就要高考了,什么都给不了你,我还要上学,每天五点半放学,记得来接我。”

 
 

“蔡蔡。”

 
 

“干嘛鸭?”

 
 

“请问小王子住在哪一颗星星上面呢?”

 

评论 ( 41 )
热度 ( 95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