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02

高三学生的周末向来是在补习班度过的,蔡程昱一早出了门,带上张超给他备好的便当,在补习班一待就是一整天。

 
 

张超八点钟回到床上睡了一个回笼觉,醒过来十一点半刚好可以给自己煮点面条将就一下。

 
 

下午天气好,张超便去给蔡程昱晒晒被子,被子抖一抖,抖出来一本日记本。

 
 

写的人大概很困了吧,字写得东倒西歪,有几页就写“今天我……”然后就没了。

 
 

张超把小男孩的日记本放到床头柜上,忽然想起大概十多年前的事情,那时候蔡程昱还在上小学吧。

 
 

小肉团子梨花带雨,拿着一支绿色的中华铅笔在一个小本子上写着什么东西。

 
 

“今天我把衣服穿反了,别的小朋友笑我是小笨蛋,我要把他们记在小本本上……呜呜呜呜呜……”

 
 

小肉团子抽泣着抬起头看着张超,“呜呜呜呜呜……超超哥哥,小笨蛋怎么写啊……呜呜呜呜呜呜呜……”

 
 

张超忍不住笑了起来,晒好了被子又赶紧坐到床边拿起一旁的日记本。

 
 

日记本里乱七八糟地记录了一些日常的琐碎,今天吃了什么东西太好吃了,今天没吃饭什么东西太想吃了,今天作业太难了做不完了好慌,今天哪个同学又发生了什么好笑的事情……

 
 

“今天的西西歪想成为一个宇航员,我的宇宙飞船可能会遇到流星,可能会用光所有的燃料,但是还是要努力去遥远的宇宙,去摘一颗星星回来。可是物理好难啊!”

 
 

张超还没翻多少,就听见外头传来开门关门的声音,他急忙把日记本放下。

 
 

“大肚皮的英语老师上午晕倒了,物理老师的老妈生病他今天不来,所以下午不上课了。”蔡程昱把钥匙放在玄关鞋柜上的碗里,一边换鞋一边对张超说,“我今天……”

 
 

“嗯?怎么了?”

 
 

蔡程昱抿了一下嘴,把书包扔在一旁,走进厨房拿了一听可乐,“没什么事情。”

 
 

“哦。”

 
 

“我今天上午去上课,路上蹦蹦跳跳的差点摔了一跤,还被一只很大的金毛发现了,那只金毛好可爱!做数学题的时候想到那只金毛还笑了起来,被老师瞪了几眼——你觉不觉得……”

 
 

“什么?”

 
 

“阳光明媚,万物可爱,连可乐都比平时甜!”

 
 

“喝完赶紧去写作业。”

 
 

“……扫兴!”





 
 

张超下午坐在客厅里看电视,瞅着蔡程昱隔几分钟从书房里跑出来拿点东西进去吃,隔几分钟又跑出来拿点东西进去喝。

 
 

下午三点半,蔡程昱扔了他的笔走出书房,抖抖他蓬松的头发走到张超身边坐下。

 
 

“我想吃巧乐兹。”

 
 

“去吃,冰箱里有。”

 
 

“但我只想吃巧克力。”

 
 

“……你事情很多诶。”

 
 

蔡程昱跑进了厨房,从冰箱里拿了一根棒冰递给张超,“你帮我把外面的雪糕给吃掉!我不嫌弃你的!”

 
 

别掉蔡程昱一颗大门牙的旺旺雪饼,一只手抓不住一个人吃不完的大桃子,把舌头嘴巴染得五颜六色的棒棒糖,还有着急去上学喝了两口就剩下的小米粥……各种各样的食物,张超都帮蔡程昱消灭。

 
 

张超也说,我不嫌弃你。

 
 

“外面的巧克力掉下来了!”蔡程昱盯着张超,手指着张超牛仔裤上的巧克力。

 
 

“拿纸巾给我擦一下。”

 
 

蔡程昱急忙拿了纸巾去帮张超擦巧克力,只是巧克力化的太快,一抹就全都抹开了,一大块粘在裤子上。

 
 

张超把剩下的棒冰递给蔡程昱,“拿着,我去换条裤子。”

 
 

“哦……”

 
 

张超把裤子塞进洗衣机,走到客厅时蔡程昱已经吃完了棒冰,手里捧着一碗冻葡萄,对着电视机傻乐。

 
 

“高三学生,你不觉得你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我觉得。”

 
 

“要不你别读书了。”张超夺过蔡程昱手里的碗,“物理题目做了多少了?月亮上还去不去?”

 
 

“不是每一个月亮都能遇到宇航员的。”蔡程昱顿了一下,“你偷看我日记本!”

 
 

“晒被子的时候掉下来的,刚好在那一页。”

 
 

“我今天不想了嘛。”蔡程昱又把玻璃碗抱在了手里,“西西歪今天想去逛超市!”

 
 

“那还是宇航员有出息,不要怕到不了你的小星球。你可以带上我,我去银河偷几颗星星,当做我们飞船的燃料。”

 
 

“我才不要带你去宇宙。”

 
 

张超的表情垮了下来,不长不短的几秒钟沉默之后,他说:“滚回去学习。”

 
 

“不。”

 
 

“都正式开学一个礼拜了,还不快滚?日子过一天少一天!”

 
 

蔡程昱撅着嘴站起来,不情愿地把手里的碗放下。

 
 

张超换到了新闻台,茶几上的手机忽然振动了一下,他皱起眉头把手机拿起。

 
 

昱宝:我真的滚了哦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_.) ( l: )( .-. ) ( :l )

 
 

“滚快点,麻利点!”

 
 

“哼!”





 
 

蔡程昱的妈妈出国前交待张超,这一年以高三党的喜好为重,蔡程昱如果不提过分的要求,就尽量答应他。于是张超答应吃过晚饭一起去逛超市。

 
 

“淘宝好讨厌!”蔡程昱从后座上爬起来,“有事没事猜我喜欢,我还真的很喜欢!”

 
 

“你怎么最近情绪波动这么大?”

 
 

“你还说我喔,你情绪不好的时候,月亮不圆都要发脾气!”

 
 

那是暑假的时候,张超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回家又被蔡程昱乱扔在门口的行李箱撞得膝盖青了一大块。

 
 

张超一边帮蔡程昱收拾他从自己家搬来的行李,一边忍不住数落他都长到18岁了还什么都不会。

 
 

“我才17。”蔡程昱端着一个冰淇淋站在墙边,“你今天为什么这么大火气?”

 
 

“今天还是十五呢,月亮一点都不圆!气死我了!”张超胡说八道,“准高三生,你就不能搭把手?这是你自己的东西,衣服自己挂!”

 
 

“别生气嘛,月亮知道了会难过的。”

 
 

蔡程昱现在脱掉了鞋,翘起两只脚丫子趴在后座上玩手机,张超透过后视镜看他。

 
 

“你当心掉下来。”

 
 

“不会的。”

 
 

“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啊,蔡程昱小朋友?”

 
 

蔡程昱眨了眨眼睛,端端正正地在后座上坐好,然后伸出右手的食指戳了戳张超的脸。

 
 

“别急,我会长大的。”他停顿了一会儿,眼珠子滴溜溜的转了一圈,又笑嘻嘻地补充了一句:

 
 

“我的爱也是。”





 
 

张超和蔡程昱推着一辆小推车慢悠悠地在超市里闲逛。蔡程昱拿着张超给他的购物清单,眯着眼在货架上搜索目标的踪影。

 
 

“柚子闻着好香啊!”蔡程昱深吸了两口气,“我们买一个柚子回去好不好?”

 
 

“我觉得榴莲也很香。”

 
 

“苹果也香——青苹果脆脆的酸酸甜甜的,也买几个回去?”

 
 

“也?是几个意思?谁说要给你买柚子了?”张超把一盒榴莲装进购物车里,“柚子咱们两个人吃不完的。”

 
 

“挑一个小一点的嘛。”蔡程昱说,“吃不到柚子,我周一下午的数学一定考不出来了——数学老师可喜欢请家长了,她是一个单身的长得还挺好看的女老师,她要是看见你这么帅,会不会追你啊?”

 
 

“怎么,你有危机感了?”

 
 

“……”蔡程昱愣了一会儿,“我觉得我很快就要毕业了,你们俩在一起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你倒是通透。”张超捡了一个柚子扔进购物车里。

 
 

蔡程昱看了眼清单,又转头对张超提出疑问:“你……不是喜欢宇宙里的一颗小星星吗?”

 
 

“蔡宇航员愿意去把那颗星星摘给我吗?”

 
 

“不要,自己的星星自己摘。”

 
 

“好吧。”

 
 

张超一转头,蔡程昱已经跑到了饮料区。

 
 

“波子汽水的珠子按下去的时候总是会溅到我!”蔡程昱对着琳琅满目的饮料发愁,“家里可乐还有诶……你喝过这个白桃的汽水吗?”

 
 

“没有,你想喝的话可以买一瓶回去尝尝。”

 
 

“你买回去尝一口,告诉我好不好喝,我再决定要不要喝。”

 
 

“你这小孩子,如意算盘打得倒是挺清楚。”

 
 

“17啦!不小啦!”蔡程昱拉起张超的手往前冲,“走啦走啦,你不是还要买酱油?”

 
 

结账时小推车里多了许多计划之外的东西,比如蔡程昱明天想吃的小猪包,比如说那颗红心柚子,比如说张超喜欢的黄油蜂蜜味的薯片,比如说看起来很无聊实际也很无聊的小猪佩奇手表……

 
 

“你怎么那么喜欢逛超市?”

 
 

蔡程昱帮张超把玉米油放进后备箱里,拍拍手说:“我喜欢和别人一起逛超市,一个人逛超市一点都不好玩。”

 
 

“为啥?”

 
 

“买细细碎碎的杂物,闻水果的香味——我妈工作太忙,偶尔有一次带我一起去逛超市我就觉得很开心啊。她不让我吃太多可乐,我就非要买可乐——逛超市让我有一种烟火气息的幸福感。”

 
 

“那以后我们每周都可以一起来逛超市。”

 
 

蔡程昱看着张超,很可爱地笑了起来,“好~”






 
 

不想写作业是大多数学生的通病,张超当年也不想写作业,逼着自己赶紧写作业赶紧写作业。

 
 

蔡程昱也一样,完形填空填完就跑到了客厅和张超一起看恐怖片。

 
 

家里所有的灯都开着,张超抱着一个抱枕缩在沙发的一角。

 
 

蔡程昱坐过去,很强势地搂住张超的肩膀,“小场面,慌什么。”

 
 

张超看了他一眼,拍拍他的头,“小场面?”

 
 

“鬼什么的都……啊!都他妈假的!啊!吓死我了!”

 
 

当时张超什么都没看清楚,蔡程昱就夺了他的抱枕砸向电视机,高音震得他耳朵疼。

 
 

再然后,就是蔡程昱手忙脚乱地关电视机。

 
 

“干嘛给我关了?”

 
 

“家里有高三党怎么能看电视呢?看电影呢!这就是一个影响孩子学习的因素!别看了。”

 
 

“你也没在学习。”

 
 

“我就去了……书房门我开着哦……”

 
 

总之,不管什么事情,蔡程昱都可以用“家里有高三党”这句话顶回来,张超一点办法都没有。

 
 

后妈张超只能给他热一杯牛奶,叮嘱他早点睡觉。

 
 

墙上的钟指向十二点了,蔡程昱忽然拖着他的油爆虾公仔光着脚跑进了张超房间。

 
 

“你干嘛?”

 
 

“我有点慌,我这么高贵的小王子,会不会被鬼惦记?”

 
 

张超把穿皮卡丘睡衣的小男孩上上下下打量了一遍,有些头疼有些无奈,掀开了被子往边上靠一靠,“过来吧。”

 
 

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张超关了灯躺好,想着明天……不对,是今天要去给蔡程昱开家长会,说不定要挨一顿批评……

 
 

“我妈妈说,如果有一个人可以给我足够的安全感,那他一定比整个世界更迷人。”蔡程昱往张超身边靠了靠,熟悉的气味就将他团团围住,“我妈妈一定是骗人的,这个世界比你可爱多了。”

 
 

“想清楚再说话,当心你睡着了我把你扔到门外去!”

 
 

“不要不要……”

 
 

“你该睡觉了。”

 
 

蔡程昱又向张超身边挤了挤,他小声地说:“我已经准备要睡觉了,等你说完晚安,我就闭上眼睛。”

 
 

“晚安。”

 
 

“张超,睡前最后一个问题。”

 
 

“说吧。”

 
 

“宇宙给你反馈了吗?”

 
 

“没有。”

 
 

“那就换一颗嘛,天上的星星多得是。”

 
 

张超轻笑了一声。

 
 

“环游整个星系,我大概找不到更亮的星星。”

 

评论 ( 38 )
热度 ( 1146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