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独角兽 04

*超昱

*写崩了

*众所周知D女士是一个小组织

*下一趴的独角兽可能要换个D女士

*下一趴的D女士想问你们想看哪两个(限定独角兽出现过的

        

      

   


几乎天底下所有的医生都会说“多喝热水”这句鬼话,不是多喝,是多多的喝,越多越好。


张超就差把热水壶背在身上了。


大概是年初病得厉害了,所以免疫力下降,隔三差五就感冒,吃了点油腻什么的就开始跑肚拉稀,这下好了,林妹妹的颜和林妹妹的命差不多都有了。


不过张超还是致力于把自己身娇体弱的锅甩给蔡程昱,借着“如果我不去给你开门就如何如何”的名义,行压迫剥削之实。


比方“我要是烧死在寝室里怎么办,我不管今天你实验室烧起来了也要陪我”,比方“菜菜我肚子好难受我想吃小馄饨/热豆浆/皮蛋瘦肉粥……”,比方“我难受菜菜我好难受菜菜我不行了”……


有几次黄子弘凡听见了,一边喝水一边慢悠悠地来一句:“男孩子不能说自己不行。”


张超伸手就怼翻了黄子弘凡的水杯,热水撒了他一身。


这个月第N次,张超对蔡程昱说:“我觉得不好受,肚子里嘴巴里心里都不好受。”


“师兄都有意见了。”蔡程昱把果切塞到张超手里,“说我成天不去实验室。”


“大一本来就课多。”张超无辜地塞了一嘴的火龙果,花青素染得他的嘴都红红的。


“是啊,那你还一天到晚叫我干这个干那个。”


“……”张超看着蔡程昱收拾书包,“你又去实验室?”


“嗯,嘎子哥说我的样爬板爬的不好,让我回去重新做一组样出来。”


郑云龙的名字蔡程昱提的少了,反而把阿云嘎的名字挂在嘴上,叫他去帮他们带饭啦,喊他去做实验啦,等等等等——


他妈的云次方怎么每个都要来祸害他蔡程昱?就不能放过这个活蹦乱跳的小学弟?


“菜菜,你移情别恋了?”


“张超你说什么呀?”


张超把叉子猛地戳进火龙果里,“那你一天到晚嘎子哥嘎子哥。”


“大龙哥带毕业班的师姐在隔壁做实验,最近都是嘎子哥带我玩。”蔡程昱耸耸肩,“下学期没准跟王晰哥一起。”


“就这三个师兄?你们实验室?”


“不啊,还有天鹤哥,中文系跨考过来的,简直是神了,他自己也焦头烂额没时间管我,嗯……南枫哥,体育特长生,那个肌肉我的天——下次带你去实验室玩。”


张超一只手托着脸,歪着头看着蔡程昱,“菜菜,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洋。”


“啊?”


“别的地方的海洋里,还会有更好看的鱼。”张超顿了顿,“别停在一片海里。”


“一直在往前游呢,张超——”蔡程昱把书包背上,走到门边扶着门看着一半晒在太阳下,一半陷在阴影里的张超,“你要是一起游就更好了。”


“菜菜……”


蔡程昱见张超不说话了,忽而自嘲地笑了一声,然后又说:“不过新引进的小鱼苗南枫真的超级帅!下个学期你要是进我们实验室说不好是他带你哦,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cao!


“谁跟你说这条鱼!”


“那你说什么?”


“滚滚滚滚滚!跟你实验室那个中文系跨考过来的学长好好学学中文!阅读理解能力这么差!”


蔡程昱一笑,“那我走了,不舒服给我打电话。”


张超盯着紧闭的门,将手里的抱枕砸出去,“你他妈做实验不是开静音吗!”


       

      

      

蔡程昱早该明白雨季会来临,要去寻找新的草原,也该明白不一定这片海里有好看的鱼。


可是游啊游啊,属于他的那条小鱼什么时候才能到。


南枫在实验室里养了几条罗非鱼,是他以前在洪老师实验室里干活的时候幸存下来的小鱼。


一共三条,每个喂鱼的人都给他们起了不同的名字。


比如郑云龙管最小的那条叫蔡程昱,最凶的那条叫王晰,还有乏善可陈又最活蹦乱跳的那条叫阿云嘎。


蔡程昱蹲在小鱼缸前,往水里投喂鱼食,时不时拿手捅一捅最胖的那条。


“张超!不许抢朋朋鱼食!”

“朋朋你多吃点,黄子都比你胖了!”


蔡程昱把张超捞起来,单独放在一个两升的大烧杯里,抓了一把鱼食扔进去,“没人跟你抢啦,张超。”


“朋朋你多吃点,南枫哥说养大了就能捞起来做香煎罗非鱼了。”蔡程昱顿了顿,“这是实现你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


“先吃掉张超——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郑云龙碰了碰阿云嘎的胳膊,“这傻子蹲这儿干嘛呢?”


“这你都看不出来?交流感情啊。”


“和……鱼?”


“菜菜。”南枫唤他,“别给胖胖吃太多,会撑坏的。”


“就是你的王晰,我的郑云龙,菜菜的张超,最凶那条。”阿云嘎说,“以前没这么胖,蔡程昱净给它喂食,最近越来越胖了。”


“那就可以吃了。”


张超自然不知道蔡程昱实验室里有一条胖鱼叫张超,就像蔡程昱不知道张超种的一阳台风信子里有一株叫蔡程昱。


那是去年十二月份的事情,张超被黄子弘凡拖着去给高杨选圣诞节的鲜花,花鸟市场里穿梭了半天黄子弘凡什么也没挑出来,倒是张超给蔡程昱买了一只好养活的小乌龟,给梁朋杰买了一条小金鱼,顺便给自己捡了好几颗大蒜头一样的鲜花种子。


老板说种下去就能活。


于是张超等啊等啊等,甚至放寒假的时候还要把他的宝贝植物托付给本地的同学。


在张超病得死去活来的时候,阳台上的植物开始发芽抽条。


红的叫韩总,白的叫蔡程昱,蓝的叫张超,还有淡绿色的叫小绿。


知道风信子的确切名字的梁朋杰有天问张超,“为什么白的不叫小白?红的不叫小红?”


“我爱叫什么就叫什么。”张超叼着酸奶瞥了梁朋杰一眼。


“那为什么绿的就叫小绿?”


“那叫朋朋怎么样?”


“不好!”


张超小时候乡下爷爷家有辆爷爷买的四个轮子的小车车叫小绿,乡下的鹅总爱咬人,小张超就踩着小绿一阵猛骑,后来长大了些,爸爸卸掉了小绿的两个轮子,也不知道摔得头破血流多少回才学会了骑自行车。


再后来搬家,爸爸把小绿降格为废铁卖给了收破烂的小贩。


张超有过很多辆自行车,只是再没有一辆叫小绿。


他的花开得有些晚,四月底才有了一点含苞待放的意思,有时候自己都顾不上了,还要挤出时间给他的花花浇水。


张超吃完了蔡程昱给他送来的果切,瞧着外头天气晴朗,于是伸了个懒腰走到阳台上,拿起小喷壶给他的花花浇水。


这四朵花里数白色的蔡程昱开得最好。


“要一直这么灿烂呀,菜菜。”


     

     

     

郑云龙的实验反应到一半,眼看胜利在望,整个实验室忽然就安静了下来。


蔡程昱走到走廊上,看到其他实验室的学长也一脸懵逼,再退回来,脾气暴躁的郑云龙摔了手里的小量筒。


“操他妈!要停电不提前给通知!明天又他妈反应一天!”


“大龙别生气。”阿云嘎说,“就当是今天给我们放假,不用加班做实验。”


“明天你帮我盯反应?”


“明天我也没什么事情,大龙哥我帮你看着好了。”


王晰插话道:“顺便也帮我盯一下?菜菜!哥疼你!明天礼拜六,我和我媳妇儿约好了带我女儿去动物园。”


“我真是不明白,你都工作几年了,还回来读博士。”郑云龙蹲在地上一边捡玻璃碎片,一边向王晰抱怨,“天天搁这儿我媳妇儿我媳妇儿,谁不知道你结婚还是咋?哎哟!”


“大龙你怎么这么不小心。”阿云嘎拉过郑云龙的手小心翼翼地吹了吹,“菜菜,装乙醇的洗瓶递一下,别怕别怕,就是有点儿疼——我给你吹吹。”


蔡程昱扁着嘴,把实验服挂在门上,这条漂亮的鱼已经有另一条鱼了。


他突然想起那条小胖鱼,于是又走到了窗边,把烧杯里孤零零的小胖鱼倒回到大鱼缸里,再抓一把鱼食。


“张超,别抢朋朋的,不许咬黄子!等南枫哥把洪老师实验室的高杨弄过来,就让你们四个一块儿玩。”蔡程昱的心忽然柔软了起来,“张超,别抢——看你胖的。”


“蔡程昱。”郑云龙叫了他一声。


“啊?”


“要锁门了。”


“哦……我来了!”


草原会有的,漂亮的鱼也会有的。


其实实验楼停电也差不多快要到饭点了,蔡程昱的肚子咕咕咕叫了三声,王晰听见了说:“咱一起吃晚饭吧?”


“调头,大龙。”


“蔡程昱,你室友。”郑云龙指了指三楼阳台上浇花的男孩子。


他还记得在食堂,他们进行过令人绝望的对话,记得在校医院靠在蔡程昱身上乖顺又柔软的模样——这些小男孩呀。


“张超!”蔡程昱站在楼下,中气十足地朝楼上的人挥手,他忽然笑了起来,“张——超——我在这里!”


张超把小喷壶放在一旁,暗暗骂了一句“傻逼”,旋即又扬起了笑脸,对他挥挥手。


“下来去吃饭啦!张超!”


“等我!”


郑云龙歪着身子偏头看了阿云嘎一眼,“小男孩儿,真好。”


“我想起我们大一的时候,你那个装逼范——”


“你移情别恋了是吗?”


“就……我多余是吗?”王晰曼声长叹。


“何必呢?何必呢!”


停电的区域一直从教学区发展到生活区,不到九点钟,寝室四个人就早早地躺在床上,开始久违的卧谈会。


挑起话题的是最话唠的黄子弘凡,废话一大堆,也找不到重点。


蔡程昱翻了一个身看着光秃秃的墙壁,突然发问:“朋朋,你怎么会是普通话第一名?”


“我本来就是普通话第一名啊!”


“你是评委的亲戚吧。”张超调侃道。


“你们闭嘴!我小时候普通话就是很好。”


“后来跑偏了是吗?”黄子弘凡笑了几声,“对了对了,你们知道吗,高杨小时候是只小肥羊。”


于是他们又开始扯小时候的事情,小时候被妈妈打屁股,抽的藤条都断了,幼儿园不午睡在门口罚站,小学扯前桌的麻花辫……


蔡程昱有些累了,懒懒的打了一个哈欠,“能说几个睡前故事吗,宝宝好困。”


“宝宝……”张超轻哼了一声,“菜菜,你知道独角兽的故事吗?”


“我知道我知道!朋朋知道!”


张超床上的抱枕一下就飞了过来,“问你了!”


“今天朋朋多余了吗?多余了。”


       

      

      

这是张超这个学期起得最早的一个周六。


蔡程昱肩负了给郑云龙王晰盯反应的重任,于是张超自告奋勇,应聘成为他的小助手。


郑云龙搭好了反应的装置,把操作流程贴在墙上,拍拍蔡程昱的肩膀,“我走了。”


王晰也拍拍蔡程昱的肩膀,“我也走了,有问题随时打电话。”


“你挺大牌。”阿云嘎说,“小助理是来帮你喂鱼的吗?”


“张超。”郑云龙说,“靠你了。”


“啊?”


张超蹲在鱼缸边上,从墙根处拿起一袋鱼食,“菜菜,这几条鱼就是南枫养的?”


“对啊。张超你喂食的时候不要喂太多,或者把张超捞出来。”


“我是一条鱼吗?”


“是的。”蔡程昱一点也不回避,“最胖那条叫张超,最瘦的是朋朋,中间的是黄子。”


“在你心里我就是条胖头鱼啊。”


蔡程昱一脸嫌弃,然后蹲到张超身旁,“笨蛋,这个叫罗非鱼。”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条鱼。”


蔡程昱把小胖鱼捞出来装进烧杯里,好像在对张超说,又好像在对自己说:“你自己说不是所有的鱼都在同一片海里。”


“……”


“我们中午去吃什么?”


“吃鱼。”张超翻了一个白眼,“南门开了一家一鱼多吃,你要不要去?”


“嗯。”


“这鱼,你们有用吗?”


“没用。”蔡程昱扶着桌子站起来,“南枫哥养着玩的,对了,我要去器材中心领几个培养皿,你不要喂太多。”


张超满口答应,等到蔡程昱走出实验室后,他赶紧抱着鱼缸往楼下跑。


实验大楼后面就是一条河,张超常常看见老大爷在那边钓鱼,虽说随便放生不太好,不过也不管这么多了,就算是条鱼,他张超也要成为独一无二!


“朋朋,黄子对不住了,再见。”


等张超拎着空空荡荡的鱼缸回到实验室,南枫正蹲在墙角对着鱼纳闷,“胖胖你把小胖和瘦瘦吃掉了吗?它俩呢?”


“学长?”张超看着他手臂上呼之欲出的肌肉,“南枫……学长?”


“你是……”


“那两条鱼撑死了,我就扔后面的河里了。”张超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啊……撑死了也可以吃的,扔了多可惜。”南枫一顿,“本来能吃三条,现在只能吃一条了。”


南枫拎起烧杯,“就不邀请你们一起吃了。”


小鱼张超……


“不再考虑考虑?”张超脑子里自动填充了一个新剧本,“菜菜蛮喜欢这条鱼的,反正学长你也要吃掉,不如给菜菜养?然后我请你吃鱼?”


其实蔡程昱也没那么喜欢养鱼,他桌子上的小乌龟也不怎么管,都是张超在喂食。


现在301的阳台快要变成一个小型的生态园,张超的花、蔡程昱的乌龟和小鱼、梁朋杰的仙人掌,还有黄子弘凡和高杨定情的捕蝇草——


“你不去学园林艺术真可惜。”


张超转头看着蔡程昱,“你不是买了回家的票吗?”


“早高峰路上堵车,就错过了。”蔡程昱扁扁嘴,“怎么你一个人?”


“黄子高杨去迪士尼了,朋朋去找高中同学玩了。”


蔡程昱把行李箱里的东西一件一件拿出来放回到柜子里,“咱们也一起去玩吧?”


张超直起身子,“我的花园土快用完了,我还想去买一些多肉回来种,顺便给你的鱼找个伴。”


“朋朋和黄子都被你扔后面的河里了,你打算买一条鱼,叫什么名字?”


“你觉得蔡程昱怎么样?”


“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张超!”


      

       

      

上一次张超逛花鸟市场还是和黄子弘凡一起,最后他拎了一大堆,黄子弘凡却什么也没有。


很好看的鱼,很可爱的狗,很傲娇的猫,学舌的鸟,还有好多好多不认识的花花草草。


花园土张超最后也没买,多肉也早就抛到了脑后,被某家花店的老板娘哄的天花乱坠买了一朵还没开的进口玫瑰,花了38。


“拿着吧。”张超把花骨朵塞到蔡程昱手里。


“你不觉得咱俩这样拿着一朵花……有点奇怪?”


“让你背个包你不背。”


蔡程昱不说话,悄悄背过手把花攥在手里。


他们又顺路去了海洋世界,趴在玻璃上看着不断向自己游来的鱼。


“菜菜!快看头顶!”


蔡程昱仰头,一条鲨鱼从头顶游过,猛地吓了他一跳,赶紧抓住了张超的手。


张超也不躲,任由他拉着,最后慢慢地回握住他的手。


这样拿着花好像不奇怪了一点。


蔡程昱盯着张超的背影,忽然被自己奇怪的脑洞吓住,赶紧甩甩脑袋,快步跟上张超。


作为一个优等生,蔡程昱向来自律而且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考虑得清清楚楚。


就像他刚进大学的时候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比如交个女朋友什么的。


后来出现了不确定因素郑云龙,费了好大劲将这个不确定因素变成无关变量,又出现了张超,或者说……他就是一个隐性变量?


张超手上力道加重了些,用力的拽了蔡程昱一把,他差点一个趔趄栽张超怀里。


“想什么呢,走这么慢?”


“你很急吗?”


“我想去喂海豚。”


蔡程昱晃一晃被张超牵着的那条胳膊,“你放手,就走得快了。”


“快点快点!”


张超是一点要松手的迹象都没有。


“你说海豚会不会咬人?毕竟是动物都有兽性的,它咬我怎么办?”蔡程昱又开始被迫害妄想,“要不要打狂犬疫苗?它咬掉我一条胳膊……”


张超转过头来了,蔡程昱几乎能想到下一秒他就要脱口而出两个字——闭嘴。


“别怕。”


“我才不怕。”


“等会儿它要是有咬你的可能,你就快躲,我掩护你。”


“你玩谍战片呢!张超!”


“拿着枪保卫地球,难道不是每个小男孩小时候的梦想?”


他们最后没有喂到海豚,海洋世界就关门了。跑了一整天回寝室还因为没有交电费而停电……


幸好张超还有两个香薰蜡烛,勉强能照明。


蔡程昱把攥了一天的花骨朵插进一个小瓶子里灌上水,老板娘说很快就会开了。


张超拿了一个蜡烛去阳台看他的生态园,小胖鱼在浴缸里游来游去,早晨喂给小乌龟的菜叶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他的风信子也快要谢了。


夜晚的风带着点凉意从阳台门缝里吹进来,蔡程昱正忙着给花拍照,风就把他的蜡烛吹灭了。


“张超!张超!人呢!”


“干嘛?”


蔡程昱赶紧缩到张超身边,蹲着看他给鱼喂食。


“刚刚突然有阵妖风吹过来,我都快要吓死了。”


“你怕黑啊?”


“当然不是。”蔡程昱说,“就是突然剩我一个人,有点……害怕。”


“怕什么,我不是在这儿?”


“鬼来了你不怕?”


张超没理他,只是专注地看着鱼吃鱼食,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蔡程昱觉得自己的腿都快麻了,正要站起来时听见张超问他,“你还记不记得独角兽?”


“嗯,怎么了?”


“所以菜菜,别害怕,也别难过,独角兽可以治愈一切。”


借着月光,蔡程昱几乎都能看到张超眼睛里闪烁的小星星,他的眼睛清澈又明亮——


“我愿意成为你的独角兽。”


评论 ( 9 )
热度 ( 2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