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逃避可耻但有用 06

计算机系的高老师有一句话说得好:“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为了证明他这个观点,小高老师在网上搜自己的名字,然后把他搜到的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东西都给蔡程昱看。

 
 

“你看,我初中肥嘟嘟穿着小西装去电视台参加节目的照片,新疆XX中学期中考表扬名单301班高杨,还有计算机系优秀毕业生名单。”

 
 

“你这名字太大众了,一搜一大堆。”蔡程昱一杯一杯的喝着咖啡,他有些饿,但又没到饭点。

 
 

“你少喝点咖啡,咖啡因摄入太多会难受的。”

 
 

蔡程昱点了点头,又叫服务员给他续了一杯,顺便再点一个小蛋糕。他拿着手机往前靠了一点,“你看搜蔡程昱,跳出来的就只有我的信息。”

 
 

“哪里!三国曹操身边有个人叫程昱,百度上有——还有这个这个,这是什么?温妍你没有资格说不?哈哈哈哈……”

 
 

“我跟你说,中国重名最多的应该是张杰。”

 
 

“还有张伟和王伟。张超也多,搜搜,搜搜。”

 
 

“百度百科里有94个词条呢。”

 
 

高杨惊了两秒,又恢复如常,端起果汁喝了一口问蔡程昱:“你们前几天去哪儿玩了?”

 
 

“没——去哪里,就随便逛了逛。”

 
 

昨天晚上在酒店里,张超没由来地冲妈妈吼:“不吃!吃什么夜宵!这都几点了!吃什么吃!”

 
 

蔡程昱从地上爬起来,拐进浴室用冷水洗了一把脸,等他再出来的时候,只有张超坐在他原来看风景的地方。

 
 

沉默又尴尬。

 
 

过了好久蔡程昱才听见张超跟他说:“对不起啊。”

 
 

高杨盯着蔡程昱逐渐染上红色的耳朵,拉长了声音说:“嗯……这里暖气开得很足哦。”

 
 

“你的艺术家男朋友呢?不陪你?”蔡程昱岔开话题。

 
 

“回成都过春节了。”高杨顿了顿,“今天周六,你家那位不会介意我把你叫出来吧?”

 
 

“他有啥好介意的。我还不能有正常的社交了?邦交正常化的时候也不能干涉别国内政,蜜月期也不行。”

 
 

“哦哟,蜜月期?”

 
 

蔡程昱的耳朵又红了起来,“我这是!举个例子!”

 
 

张超周末在家打扫卫生,中饭他和两位闲得冒泡的母亲吃得很随意,泡了紫菜汤炒了蛋炒饭,胡乱吃两口填饱肚子。

 
 

吃过饭蔡妈妈约了小姐妹去打麻将,张妈妈不会打就在家看电视。

 
 

“熬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蔡程昱也不会打麻将。过年过节牌桌上都不能陪我们一起玩——点炮都不会!我走啦,晚饭不回来吃啦!”

 
 

张超拿着小拖把在客厅里拖地,张妈妈见儿子的拖把过来了,就乖乖地把脚抬起来。

 
 

“你快一点,挡住我看电视了。”

 
 

“……”

 
 

“帮我把阿华田拿一下。”

 
 

张超把茶几上的阿华田递给母亲。她接下杯子,放到嘴边准备喝一口甜甜的阿华田,忽然她儿子就气急败坏地把拖把扔在地上,吓得她撒了半杯在自己腿上。

 
 

“你干什么啊!”

 
 

“你晚上吃夜宵干嘛非得叫上我?超过十点能不能不要来敲门!我在家溜出去吃夜宵几时叫过你和我爸!”

 
 

“啊你要死啦!那不是昨天晚上酒店的晚饭不好吃吗!叫你们一起吃夜宵怪我啊?有病!”

 
 

“你干嘛去啊?”

 
 

“换裤子!”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话说得太对了。婆婆妈妈永远都是家庭和谐道路上一块绊脚石!

 
 

张妈妈莫名其妙挨了儿子一顿抱怨气得躺在床上给蔡程昱发消息。

 
 

韩MM:我的小蔡宝贝,回家的时候能不能顺路帮妈妈买个肉松小贝、海苔小贝、牛肉小贝还有鲜奶泡芙

韩MM:我的小蔡宝贝,吾儿叛逆伤透我心,你一定要把我的小贝和泡芙买回来

韩MM:明天妈妈带你去吃日料,甩掉张超和你妈妈!

 
 

蔡程昱把张妈妈的红包收下,然后把前两句截图发给张超,质问他是不是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

 
 

张钞:你给她买回来就是了

 
 

小蔡小蔡天生可爱:没钱

 
 

蔡程昱今天收到了两个红包,一个一百,一个两百,但是他只花了48所以净赚252块钱。

 
 

他勾住高杨的脖子,“喝奶茶吗?我请你!”



 
 

蔡程昱买了张妈妈钦点的糕点回家,飞快地飘~到张妈妈房间门口敲了敲门。

 
 

“妈咪!你的小蔡宝贝回来了呢!”

 
 

张妈妈开了门把蔡程昱拽到屋子里,拉他在飘窗上坐下。

 
 

“我要是都吃完了,晚饭就吃不下了。”张妈妈一边拆袋子一边对蔡程昱解释,“啊张超可喜欢吃甜食了!咱俩把泡芙分掉!”

 
 

“好好好!”

 
 

“小贝我吃四个,剩下两个归你了!”张妈妈忽然叹了一口气,“哎哟!忘记跟你说帮我买一杯草莓奶昔回来了!”

 
 

“……”

 
 

“帮我泡一杯阿华田!”

 
 

蔡程昱溜进厨房泡阿华田,张超站在水池旁洗菠菜,忽然转过身看他一眼。

 
 

“你和我妈分赃了?”

 
 

“你怎么知道?”

 
 

张超伸出手用拇指的指腹抹掉蔡程昱嘴边的鲜奶油,“泡芙好吃吗?”

 
 

“好吃的。我们晚饭吃什么?”

 
 

“不想做饭,吃火锅。”

 
 

张超把一会儿要煮的东西洗完放在餐桌前,然后拿着手机走到客厅里坐下开始刷手机。

 
 

蔡程昱走过来也坐下,靠到张超身边说:“今天高杨跟我说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我百度了一下张超也太多了吧!”

 
 

“你可以去我们学校的新媒体平台上搜我的名字。”张超建议道,“比方说经贸学院、全媒体中心、学生会、研究生会——”

 
 

蔡程昱照做了,他拿着手机开始一条一条点开。

 
 

“这个法学系的张超我认识,他大一英语课和我一起上的,后来好像出国了。这个这个!这个中文系的妹子我也认识,我们大一思修课是一个组的,我们当时还做过一个问卷调查,有关LGBT的。哎我们当时觉得一个人是多元化的,不能很死板的把Ta定义为女性或者是男性。”

 
 

“嗯。”

 
 

蔡程昱又划拉了两下手机,“我找到你了。你大二的时候这么胖?”

 
 

“后来瘦下来了好不好。”

 
 

“哦……”蔡程昱关掉页面又重新打开了一篇推送,“前方男神来袭?这什么鬼?”

 
 

张超也凑了过来,“这第一个不是你吗?”

 
 

“嗯?”

 
 

“你看你看,化学系帅气学神蔡程昱。”

 
 

照片上的蔡程昱穿着白色的实验服,带着口罩手里拿着一根硅胶柱正在专心致志。蔡程昱皱起了眉头对此发表评价:“捂成这样谁知道是不是帅气啊,难怪我没有印象。诶!你看高杨也在,计算机系贾宝玉——哦!经贸学院男神张超。你还拿过国奖?”

 
 

“是啊。不然我爸给我一千五的生活费怎么够花?”

 
 

“够啊,我们学校现在吃得差一点一荤一素六块八当它七块钱吧,一天二十一块钱,一个月只要六百多一点点再偶尔和同学室友出去玩一玩,吃吃饭吃吃零食买买东西,够花的。”

 
 

“我上大学时的手机是我妈用剩下的,电脑是我爸用剩下的,我的生活费全都贡献给吃穿,怎么换新的?”

 
 

“……难怪你女朋友会觉得你穷呢。”

 
 

张超不说话了,跟着蔡程昱继续往下看,评论区第一条:

 
 

小蔡小蔡天生可爱:哇!化学系蔡同学好帅哦!

 
 

第二条:

 
 

小张小张十分嚣张:哇!经贸学院张超同学求认识!

 
 

蔡程昱歪头看着张超:“五六年前我们竟然以这样的方式相遇过。”

 
 

“没想到当年我们这么……不要脸。”

 
 

张超伸手撩拨开蔡程昱快要遮住眼睛的碎发。

 
 

“早一些遇见你就好了。”




 
 

蔡程昱也许是喝多了咖啡,到晚上就处于一种十分亢奋的状态。

 
 

他从床头的抽屉里掏出了一沓他们签字画押的协议,轻轻推了推在一旁看书的张超。

 
 

“干嘛?”

 
 

“补充协议。”蔡程昱把笔递给了张超,“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昨天那样的事情,我们应该有一个惩罚机制!”

 
 

“说说看。”

 
 

“为了避免造成双方生活上的困扰,除了家庭拥抱日,我们应当杜绝一切亲密接触!”

 
 

“否则呢?”

 
 

“打钱!”蔡程昱把手举起来,五指张开,“这个数。”

 
 

张超想当然的5开头的五位数,于是问他:“5万?”

 
 

“500,那么黑心呢?我一年薪水也才多少啊!”

 
 

张超挑眉,拿起笔刷刷刷的在纸上添了一行,钱?张超最不缺的就是钱了。

 
 

“签字。”

 
 

蔡程昱签字然后在上面画了一只油爆虾。

 
 

贾凡曾经有一天偶然看见蔡程昱的日记本,上面的每一页都画了不同的动物,蔡程昱告诉他,他给每个人都画了一个动物形象。

 
 

“郑云龙是一只懒惰的肥猫,高杨是一只可爱的小羊羔,贾凡你是一只头很大的花栗鼠,啊还有圣权,是吃很多的河马——”

 
 

蔡程昱在有关张超的每一页上都画了一只鹅,因为有钱人大概和大白鹅一样横冲直撞很拽!

 
 

张超略略看了一会儿书,一看时间不早了,于是把书放在床头柜上对专心玩祖玛的蔡程昱说:“早点睡觉。”

 
 

蔡程昱听话地把手机放下,关了床头灯就睡。可就是怎么也睡不着,灵魂已经出走了,肉体还清醒着。

 
 

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先起来喝了一杯热可可,回来继续睡没睡着,又去喝了一杯热牛奶,好不容易要睡着了突然想上厕所,然后……又清醒了。

 
 

“妈,你可不可以抱抱你儿子。”

 
 

“你有毛病啦?怎么啦?”

 
 

“我睡不着。”

 
 

蔡妈妈把儿子推到门外去,“你都结婚了还要妈妈抱抱,丢不丢人?回去让张超抱抱你!”

 
 

“他已经睡着了。”

 
 

蔡妈妈看着自己呆呆的儿子,拿起放在一旁的空调遥控器开了制冷,然后飞快地冲到张超房间一脚把他踹醒。

 
 

“出大事了!”

 
 

“怎么了?”

 
 

“我在玩开心消消乐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冷,我的空调为什么不制热!开始制冷了!”

 
 

张超从床上爬起来,床上拖鞋去检查蔡妈妈房间的空调,蔡程昱见他来了赶紧把遥控器放下。

 
 

“可能出了点故障吧。”张超拿起遥控器又把模式切换到制热,“要是一会儿又出毛病了,妈你就多盖点被子,明天换新空调。”

 
 

“好!”蔡妈妈往蔡程昱屁股上踹了一脚,“赶紧去睡觉吧!都几点了!”

 
 

蔡程昱转头看着妈妈,向她投去了求助的目光。

 
 

“那个……张超。”蔡妈妈叫住了张超。

 
 

“嗯?”

 
 

“我家孩子睡觉不太好,他要是睡不着翻来覆去闹得你也睡不好,你就拍拍他的背,抱抱他。”

 
 

“……嗯?”

 
 

“其他没事了,没事了!去睡觉吧!”

 
 

蔡程昱还是睡不着,因为睡不着所以很烦恼,因为烦恼,所以更睡不着。

 
 

在他准备起来去喝第二杯热牛奶的时候张超侧过身子来轻轻抱住他。

 
 

“你妈妈说的。”张超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要不要罚款?”

 
 

“不用。”蔡程昱摇了摇头,他小心地翻了个身面朝着张超,他扭捏了一会儿,像树袋熊抱树干一样靠过去拥抱张超,腿还胆大包天地架在张超身上。

 
 

“这样就扯平了。”

 
 

张超身上有一股西柚的味道,是蔡程昱双十二囤的舒肤佳的味道,他的睡衣上还有蔡程昱囤的蓝月亮洗衣液的味道,这些香味让蔡程昱有了一种十分安宁的感觉。

 
 

他用脸蹭了蹭张超的睡衣。

 
 

“晚安。”




 
 

蔡程昱醒来已经是饭点了。家里只有张妈妈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人呢?其他两个。”

 
 

“约会去了呗。”张妈妈慢悠悠地说,“你妈妈和张超前段时间就约好了去吃粤菜。咱俩去吃日料!”

 
 

“那你也不叫我?”

 
 

“张超让我别叫你的。”张妈妈把瓜子放掉,拍拍身上的脏东西站起来,“晚上你妈妈公司聚餐,咱们俩去吃川菜!”

 
 

蔡程昱站在玄关处换鞋,抬起头问:“张超呢?他不去吗?”

 
 

“他晚上参加婚礼去了。”

 
 

蔡程昱点点头,可转念一想,不对啊,参加婚礼不应该带上他一起吗?作为家属一起出席啊!

 
 

“为什么不带我?”

 
 

“初恋女友的婚礼带你去?太尴尬了吧。”

 
 

“为什么不能带我去?对比一下发现当年离开前女友是多么明智的事情——同时也让初恋女友后悔放走了这么好的一个优质青年啊!凭什么不带我!”

 
 

张妈妈也是这么问张超的,张超当时就站在蔡程昱站的地方,一边换鞋一边对她说:“我那群大学同学什么人,一个个成精了一样,我不想让他被他们为难。”

 
 

蔡程昱有点气,嘴巴都翘了起来。张妈妈走过来搂着蔡程昱的肩膀跟他说:“今天咱们开车去。不想坐地铁,张超今天不开车我们开他的车好啦!”

 
 

这种几百万快要上千万的车蔡程昱是不敢开的,张妈妈告诉他撞坏了就能买新的了,就能拉动GDP了。

 
 

两个败家的中午吃了日料,下午去逛了商场,看了场电影,又订了餐厅去吃川菜,四点多的时候张妈妈跟蔡程昱说要去理发。

 
 

“对了,张超的红包忘记拿了,你给他送过去。”张妈妈从包里掏出一个厚的跟搬砖一样的红包递给蔡程昱。

 
 

“那你怎么办?”

 
 

“我还想染个头发,要很久的——地址发到你手机上啦!”

 
 

蔡程昱坐在车里打开了手里的红包,他数了数有100张!还有一张一块钱的纸币!

 
 

“前女友还送这么多礼?我看你就是旧情难忘!你个蠢货!”蔡程昱咬牙切齿,把钱全都装进自己的钱包里,然后翻出了一张他珍藏的越南盾放进去。

 
 

车子开出去五十米又停了下来,蔡程昱越想越气,又撕了一张纸在上面龙飞凤舞地写字,写完把纸条塞进红包里。

 
 

张超接到蔡程昱电话时刚到酒店,他摸了摸口袋里的红包,有些不解:“我带了呀。”

 
 

“你妈说你没带!”

 
 

“你干嘛这么大火气?”

 
 

“路上堵车!你等我,我马上就到。”

 
 

张超在酒店门口等蔡程昱,期间不断有大学同学经过跟他打招呼,虚情假意地寒暄两句,问他何处高就,情感状况如何,薪资多少。

 
 

“大才子,还不进去?”

 
 

“哦,我等人。”

 
 

他那帮大学同学就来劲了,非要和他一起吹冷风。大约吹了五分钟之后,蔡程昱开着张超的车出现在了他们的视线里。

 
 

蔡老师黑着脸把红包递给张超,“拿着吧!”

 
 

“你心情不好吗?”

 
 

“你这车太不好开了,我都怕刮了蹭了——”

 
 

张超抿了一下嘴,抬手摸摸蔡程昱的头,他从口袋里摸出另一包他准备好的红包递给目瞪口呆的吃瓜同学。

 
 

“我就不进去了,反正礼我已经送到了。”

 
 

“我去!什么时候结婚的?戒指挺闪的啊!”

 
 

“前不久。”

 
 

蔡程昱很识相地往张超身边靠了靠,但是又不留余力地吐槽:“让我跟他结婚连戒指都不买的,这还是我们AA的!越有钱越抠门!”

 
 

“啊明明是你剪刀包袱锤子输了,蔡老师讲不讲道理?”

 
 

蔡程昱说不出反驳的话,只听得有个女同学问:“你是老师吗?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呀?快跟我们说说!”

 
 

“我是A大的校友,现在是化学系的老师。”蔡程昱不紧不慢地回答,“我们怎么认识的——我们在学校的公众号上认识的,好多好多年的事情了,记不清了。”

 
 

张超手上力道加重了些,他更加用力的握住了蔡程昱的手。

 
 

“好啦,我们要走了。有机会见面再聊。”

 
 

后来张超拆开了那个红包,倒出了一张纸条和越南盾,纸条上面写着:谢你当年不嫁之恩,一点薄礼不成敬意。

 
 

张超把纸条收好放进口袋,问蔡程昱:“咱们去哪儿吃晚饭?”

 
 

“我和你妈约好了去吃川菜。”

 
 

“鸽了她!”

 
 

张超和蔡程昱买了菜回家时,张妈妈正笑得从沙发上掉下去,猛然间又停住。

 
 

“你不是理发去了吗?”

 
 

“要等太久,我先回来。”张妈妈一本正经,“我现在再去看看。”

 
 

张超很久没有和蔡程昱两个人一起吃饭了,有点陌生又有点欣喜。

 
 

餐厅的暖黄色灯光照在身上,莫名的就有一种很幸福的错觉。张超心情大好,拿起勺子给蔡程昱盛汤。

 
 

今天晚餐很丰盛,油焖大虾、糖醋小排、牛肉羹、炒西兰花。蔡程昱的碗里盛了一大碗饭,饭上面又堆了一大堆菜,像一座小山。

 
 

“我最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张超扬眉看着蔡程昱:“什么奇怪的感觉?”

 
 

“有一种余生就这样也不错的感觉。”蔡程昱扒了一口饭,又转移话题,“今天结婚的是你的初恋女友呀?”

 
 

“嗯。”

 
 

“介意跟我说说她吗?”

 
 

“她——就是之前跟你提过的女朋友。”

 
 

“那你还喜欢她吗?”

 
 

“当然不了!你怎么会这么问?你是对你没自信还是对我没自信?”

 
 

“关我什么事?”蔡程昱不解,“我就是随口问问,咱俩逢场作戏——出于对我戏搭子的人生经历的好奇,我问问怎么了?”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蔡程昱我有点后悔提出这个要求——要求你和我结婚。”

 
 

“为什么?”

 
 

张超拿起了手机,好像在发什么东西,没过几秒蔡程昱的支付宝就收到了一笔钱。

 
 

他正疑惑不解,就听见张超跟他说:“在当时我的确没有要结婚的打算,但是现在我有。”

 
 

“那你去啊——跟你妈妈说让她把结婚证还给你,你找到真爱了,要和Ta去朝朝暮暮共此余生。”蔡程昱把筷子撂在桌子上,腾的一下站了起来,“那个人是谁啊!”

 
 

张超也站了起来,伸出手捉住了蔡程昱的手腕将他们向彼此拉近。他的目光落在蔡程昱的嘴唇上,旋即又抬眼盯着他的眼睛。

 
 

蔡程昱的唇上一软,脑子里就嗡的一声炸开了锅。

 
 

“是你。”

 

评论 ( 79 )
热度 ( 1668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