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中秋节小段子

1.0 小星星


张超公司里今年中秋节发了一盒流心月饼还有一箱冰糖心的苹果。


蔡程昱第一次出远门去求学,电话里哭着喊着想吃高中对面那家鲜肉月饼,四块钱可以买一个,七块钱买两个。


中秋节前一天蔡程昱下课有些早,兴冲冲地就背着书包往寝室跑,大包小包地往箱子里塞。


脏了没洗的运动鞋,带了许多却没穿几件就入秋了的汗衫,不知道洗没洗的外套,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室友问他:“你回家看月亮呀?”


“是呀,我家的月亮别的地方没有。”


“全世界的月亮都是同一个,你家的月亮比学校的月亮圆?”


数学不好,却阴差阳错学了数学的蔡程昱思考了一会儿,“他是我的有且仅有。”


蔡程昱到家已经快半夜了,拖着他的大箱子在家门口掏了半天,钥匙丢了。


“你在哪里呀?”蔡程昱坐在地上,一条胳膊抱着膝盖,有些疲惫地给张超打电话。


“我在家呀。”


“你放屁!家里没人!我敲门敲了半小时了,邻居说再敲就报警了。”


张超此时正抱着一盒冷掉的月饼坐在去找蔡程昱的列车上,他做了一个决定——马上下车。


今年的中秋节下雨,张超肩膀淋湿一大片风尘仆仆地赶回家,发现蔡程昱坐在家门口,头发凌乱地歪着脑袋在呼呼大睡。


“蔡蔡。”


地上的人勉勉强强撑开了眼皮,“我太困了,你去哪儿了呀?”


“去找我的星星了呀。”


“星星不是回家来了吗!”


雨下了一整天也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蔡程昱托着头看着窗外的雨,顺便捞起手机回复一下嘲笑他回家看不见月亮的室友。


“在我家里呢。”


张超把昨天买的月饼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然后端到餐桌前。


“中秋节快乐。”


“家长你没别的话好说了吗?”


“你黑了,瘦了。”


“还有呢?”


“你可以开动啦!”


蔡程昱的膝盖贴着张超的腿,欢快地踩着缝纫机,张超看了他一眼,把手按在了蔡程昱的腿上。


“超好吃的!”蔡程昱笑得眼不见缝,“虽然不新鲜但还是好吃的!肉月饼,四块钱一个,嘿嘿!”


“蔡蔡——今年中秋节都看不见月亮。”


蔡程昱又拿起了一个月饼咬了一口,“没关系啊,有我和你一起过节,没有月亮也很好——就像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卡戎一样,是整个太阳系里唯一锁定的一对,虽然被驱逐出九大行星,但还是这样独一无二地在孤独又浩瀚无垠的宇宙里永恒。”


“星星月亮都在我们家了呢。”





2.0 Love is love


“我今天可以不上班吗?”蔡程昱用被子把自己团团裹住,只露出一个脑袋,他眨巴着眼睛看着张超。


“今天是工作日。”张超打开衣柜选了一条领带,转头对蔡程昱说,“你这个月请了太多次假了。”


“连着中秋节一起放假,那我就可以玩四天,我就能去远一点的地方玩——我们一起翘班吧!”


“像话吗,快起床。”


张超似乎是想起了什么,灵光一现对蔡程昱说:“今天发月饼哦!”


“你去帮我带回家,我就不去了。”


梁朋杰今天发到了两盒月饼,他捧着月饼看着仿佛被圣光加持的张超,“张总,我可以转正了吗!所以给我发两盒月饼!”


“蔡程昱不来上班,他的那盒归你了。”


“……诶?他又不来?”


“嗯,对,他又不来。”


“张总,你去哪儿?”


“去玩。”张超勾起了嘴角对梁朋杰挥挥手,顺便把自己的月饼也给了梁朋杰,“蔡程昱上班要是问起来月饼去哪儿了,你就说后勤部买少了。”


“哦……”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梁朋杰还是接受了这个指令,然后目送张超离开。


张超回家时,蔡程昱刚起床,断了一条胳膊一样垂着手坐在餐桌前吃早饭。


“月饼呢?”


张超伸手把衣领给蔡程昱提上去,“不够发。”


“嗯?端午节的时候鸭蛋都多出十几盒,为什么月饼就不够了!”


“跟我没关系,又不是我去采买的。”


“我要吃月饼!”


张超拉开蔡程昱身旁的椅子坐下,微微歪着脑袋注视着蔡程昱,“想吃啥月饼?五仁的?百果的?”


“这什么反人类的口味!”


“还有别的选项可以触发哦。”张超点了点自己的脸。


“我为什么不自己去买?”


“……你有本事。”


张超有些无奈,他被蔡程昱拉去买月饼,月饼一个都没买,蛋黄酥啊泡芙啊肉松小贝啊还有奶油小蛋糕倒是买了一大堆。


唯一值得欣慰的大概就是蔡程昱自己掏钱买的。


所以张超想吃一口泡芙都被他拒绝了。


“不给!”蔡程昱说,“你都不说中秋快乐!”


“那你吃的也不是月饼。”


“新式的奶油月饼不行?”


“中秋快乐,蔡助理。”


“中秋快乐,张总!”


张超抿了一下嘴,“然后呢?”


“谢谢张总这么长时间以来的陪伴和关照,除了克扣工资以外没什么不好,希望接下去的小半年里张总可以努力改正,扬长避短——争做新时代的好老板!”


“这不应该是我的台词吗?”


“在家都不能让我过过领导的瘾吗?”


“行,蔡总——对小张这大半年的表现有什么奖励吗?”


蔡程昱一只手拿着一只泡芙,哒哒哒跑到张超身边,张超以为他要给他吃这个泡芙,然而并没有,他自己咬了一口。


奶油全都跑了出来粘在蔡程昱的嘴边,他勾住了张超的脖子。


“蔡总给小张一个爱的啵啵——”



3.0 独角兽


宿舍里的人天南海北,生活习惯大不相同,比方梁朋杰——用张超的话来讲就是:“穷讲究,吃个月饼还要配刀叉!拿起来啃不就完了吗!”


梁朋杰戴好餐巾对张超说:“这叫生活的仪式感,张超你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肯定品不出月饼的美味!”


“我跟你说,这个破月饼——”蔡程昱挠了挠头,“这个这个……龙哥送给我们的月饼,我看了保质期有90天呢!”


“然后呢?”梁朋杰眨眨眼睛。


“肯定放了很多防腐剂!”


张超翻了一个白眼,“哟,蔡蔡,你和龚子棋方书剑他们一块去捏的这个肉月饼,保质期只有一天,还长的丑!不好吃!”


“张超,防腐剂吃多了,你以后要是翘辫子烂都烂不掉!”


“你学化学的,就应该知道,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就耍流氓,略略略略略——”


张超眼疾手快,把梁朋杰刚拆出来的莲蓉蛋黄月饼塞到了蔡程昱嘴里,“那你也给我多吃点,咱俩驾鹤西去了之后埋在一起,过几百年刨出来还是崭新的我们。”


蔡程昱也许有些感动,上前抱了抱张超,“在墓地里我们也要拥抱在一起。”


梁朋杰面无表情地又拿了一个月饼。


“国家不让土葬。”


评论 ( 29 )
热度 ( 41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