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不如不遇倾城色 02

“数学考试你做出来多少?”龚子棋一边收拾桌子,一边跟张超说话。


“啊?就写了个名字,第一题好难,然后我就睡了。”张超脸上还有睡久了留下的印子,“交白卷吧。”


“我靠,你厉害嘞!”龚子棋把化学书拿出来,“我第一题还是会做的嘞!”


正巧蔡程昱从窗边经过,龚子棋看着他叹了一口气,“年级第一的日子会不会很爽嘞?”


“我也年级第一。”


“……倒数第一算个毛第一,你比我还拉呢!”龚子棋翻了个白眼,“你是不是不打算上大学了?”


“可能会出国吧,镀个金什么的。”


“蛀虫,我鄙视你。”


“彼此彼此!”


张超是不知道年级第一到底快不快乐的,他现在这样挺快乐——坐在双杠上,看着蔡程昱靠在一旁背单词。


蔡程昱忽然收起了单词书,朝张超走了过来。


“嗳。”蔡程昱仰着头,“今天你们也数学考试了吗?”


“对啊。”张超叼着狗尾巴草眯着眼睛看了眼蔡程昱,“干嘛?”


“我们班的试卷和你们班的不知道是不是一样的——听说是不一样的,你能给我搞一张空白卷子来吗?”


张超皱眉,“为啥?”


“多做题,才能知道自己哪里薄弱啊。”蔡程昱两手一摊,“你不做题吗?”


“不做,做那玩意儿干啥?”张超不明白,“你很闲吗?”


蔡程昱摇了摇头,“还挺忙的,不过挤挤总还是能挤出点时间来的。”


张超刚想说点什么,龚子棋的外挂方书剑就喊:“蔡程昱,集合了!”


龚子棋跑过来,“听说他们体育老师要让他们跑三圈再下课。”


“哦。”


“你们刚刚在叽叽咕点什么?”


张超想了想,“他跟我要我的卷子。”


“啊?!”


“啊什么啊!他要空白卷子,那不就是要我的吗?”


“……厉害嘞!”





张超和龚子棋去小卖部偷摸买了甜筒,两个学渣走到操场的时候,隔壁一班还有人在跑圈。


嗯也不是别人,是蔡程昱。


“听说他战五渣,体育细胞半个都没有。”龚子棋啃了一口火炬,“他这跟走没什么区别。”


“你以为谁都跟你似的,跑起来比狗还快。”


“我可去你的吧——”


蔡程昱像树懒,跑不动,更可恨的是他们班有人故意去绊他。


向来充当欺凌弱小的反派角色的张超,看见这能忍吗?不能忍!他吃着冰淇淋就走过去朝那人屁股上踹了一脚。


“脚不要了是吧?”张超把那人踹倒了,又上去补了一脚,“不要的话我帮你踹折了?”


“你有病啊!”


张超笑了一声,“他妈的你也不去打听打听,谁不知道一中高三八班张超是个疯批——你外公我有病,你有药?”


“我看你是病得不轻!”那人从地上爬起来,拍拍屁股上的灰,嘴里骂骂咧咧地跑开了。


蔡程昱没摔,只不过跑完三圈之后,他身上全是汗,头发湿漉漉的一绺一绺地贴在脑门上,像三毛。他呆滞地站在原地,脸红得快熟了。


张超走过去,见他一口气没喘上来,就拍了拍他的肩膀,“你没事儿吧?”


“你有溜溜梅吗?”


“……”


龚子棋像被戳中了笑穴,疯狂地笑了起来,大概是笑岔气了,他开始剧烈地咳嗽。


张超往边上走了两步,一脸嫌弃的样子,“你三天一检了吗?”


“我靠!”


“你周日去做核酸了吗?是阴性吗?”


“滚滚滚!”






张超体育课一下课就被数学老师请到了办公室,数学老师没别的话,把他的试卷拿出来,拍在了桌子上。


“还有事儿吗?”


“你要不干脆别来学校了,在学校还害得你睡不好。”数学老师有点无奈。


“我交学费的,不用管我就成。”


张超扭头就要走,看见蔡程昱在数练习卷,他就把手里的空白卷子递给了蔡程昱。


“呐。”


蔡程昱被吓了一跳,“哈?”


“客气啥,拿着吧!”


“……哦哦。”


数学老师看张超的眼神已经很不友善了,他握紧了拳头,往桌子上锤了一下,“张超!有你这么在老师眼皮子底下欺负同学的吗!”


“我没有!”


“还敢说没有?!”


“真没有!”张超扯了扯蔡程昱的袖子,“说句话啊……”


“老师,你误会了。”蔡程昱开了口,“张超同学是放学后要找我补课的。”


张超觉得自己的眼睛瞪得跟楼上二班刘彬濠的眼睛一样大了,他的震惊程度完全不亚于教室里的其他老师。


“我没——有!”


“这是好事,我们隔壁还有一间空教室,你们要是觉得教室吵闹或者什么的,可以去空教室补习。”


蔡程昱点头如捣蒜,“好的好的,谢谢老师!”


走出了办公室,张超咬牙切齿地按着蔡程昱的脑袋使劲揉,“蔡程昱同学,你被你们班同学孤立排挤是有原因的!”


“张超同学,你和他们不一样吧?”


“我当然——这,我……哎呀!我不学反正。”


“其实我是不想在自己班里上晚自习。”蔡程昱说,“挺烦人的他们。你要是不愿意,你就在那个空教室里睡觉好了,我不打扰你。”


“……知道了。”


“晚上见,张超同学。”


“晚上见。”






张超放了学没有收拾书包,龚子棋看着他,又看看窗外还没下山的太阳。


“太阳还真在西边。”


“傻逼,太阳下山了当然在西边!”


“你平时放学不是冲得最快了吗?”


张超清清嗓子,十分郑重地说道:“小爷我今晚要留下来补习数学。”


“你?我不信,交白卷的家伙,你骗谁嘞!”


“我好歹中考也是我们学校的第一名,我只是不屑学习罢了——我要是发奋图强,我自己都会害怕呢!”


“那你努力一个试试,下次数学考试你要是分数比我高——”


“怎样?”


“我就答应你三件事,说好了啊,合理合法的三件事。”


“成交!”


龚子棋本来也是要走的,看张超留了下来,他心一横,倒是要看看这家伙到底要怎么样发奋图强。


没想到啊没想到,张超这家伙晚自习铃一响,就拎着书包跑了。


“我靠他妈的,玩我!”


蔡程昱已经坐在了空教室里,贴心的数学老师站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张超,他拍了拍混世魔王的肩膀,“肯学习是好事儿,我把桌子都给你们摆好了,这样方便交流——有什么问题,随时来办公室找我。”


张超翻了个白眼,随手把书包一扔,拉开椅子坐在了蔡程昱的对面。


蔡程昱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摞厚厚的笔记本,“高一到现在的所有科目的知识点都在这里。”


“我靠,女娲补天都没你能补。”


“这算是一种夸奖吗?”


“你觉得是就是吧。”


蔡程昱笑了起来,“你自己写作业吧,又不会的题可以问我。”


数学老师满意地离开教室,张超见状也干脆摆烂了,从书包里摸出他的指甲钳开始修剪指甲。


剪完指甲开始在草稿本上乱涂乱画,涂涂画画之后又累了,打着哈欠又趴下了。


睡得迷迷糊糊的,张超感觉有人在戳他的胳膊,他猛地直起身子,“干嘛!”


“我作业做完了,我可以帮你从高一的开始复习。”


张超叹了一口气,他想揍死蔡程昱,“不是,你写作业这么快?”


“对啊,我数学作业是在数学课上做完的,物理作业是课间做完的,化学和生物很简单的,就语文和英语比较费时间。”蔡程昱又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摞试卷,“这是我搞来的题典,狂做题的话可以快一点掌握知识点。”


“你干啥非得教我做题?”


“嗯……我喜欢养成系、”


张超往后靠了靠,“我靠……你个变态,你去养成龚子棋吧,放过我。”


“跟你开玩笑呢,我只是觉得闲着也是闲着,我教你做题,我也可以巩固知识点,我的梦想可是五道口职业技术学校。”


“……集合我会,命题我也会。”


“三角函数?”


“略懂。”


“那直接做题吧!让我看看你的数学到底有多差!”






“你数学实在是太差了!”


蔡程昱忍不住吐槽,“不过你脑子转得挺快的,所以我觉得你还有救,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和你的不懈努力,高考的时候你应该能给你们班的人来个降维打击。”


“我这辈子没死过这么多脑细胞,你得请我多吃点,我还得再吃一碗馄饨。”


“老板,再来两份馄饨,一份打包不要葱花。”


“你回家还吃?”


蔡程昱摇摇头,“不是,我妈在家等我,我给她打包的。”


“哦……等会儿你先进去,然后我再进去。”


“我妈真不是故意的……”


“嗐,我都习惯了,这个小区里连条狗都要骂我两句呢,你妈妈担心你是对的,别跟我一起玩。”


蔡程昱想了想,“可是我觉得你并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啊,就……你人还挺好的。”


“折磨我一晚上,完了还给我发好人卡,学霸你怎么这样?”


“那我应该怎样?请你吃个冰淇淋?”


“好啊!”蔡程昱停顿了一下,“哦对了,你的数学卷子……”


“……我靠,都放学了,你还要抓我做题?”


蔡程昱笑着摇摇头,“当然不是啦,你做作业的时候我把你的卷子给你写好了,就还挺简单的。”


“……”张超想把砂锅馄饨倒在蔡程昱的头上,简单?他连第一题都没有做出来!


“我把解题思路和知识点都写在上面了,你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一看。”蔡程昱把写得密密麻麻的数学卷子递给张超,“就是我的字有点丑,我发现你的字写得很好看。”


“……一般吧。”


“谦虚了又!”


“我可能就这点拿得出手,其他一无是处。”


“干嘛这么妄自菲薄,我们学校是百年名校,是重点中学,能考进我们学校的都是聪明蛋。你只是走了许多弯路而已。”


张超吃完了小馄饨,擦了擦嘴,他问:“你呢?听说你是半路转进来的?”


“嗯……我本来不在这里上学的,我之前一直跟我姥姥一起生活,在老家……我姥姥这些年岁数大了,我妈怕照顾不好我,然后她自己也照顾不好自己,就把我们全都接到身边,所以就到这边来读书啦。”


“哦……”


“他们肯定告诉你了,学校新建的体育馆是我妈投资的,不然校长才不会同意我进来读书。”蔡程昱深吸了一口气,“不过也不亏,校长又得到了一个体育馆,又得到了一个天才——我是要考状元的。”


“有啥用,你班里人还不是孤立你,欺负你?”


“我可能是太包子了,小时候我同学笑我没爸爸妈妈管,叫我菜包子……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生活哪有那么多的顺风顺水,也没有给我造成很大的影响嘛。”


张超搂住了蔡程昱的肩膀,“以后哥罩你,谁欺负你,你就来找我,我带我的小弟去削他!”


“嗯……行!我帮你提高成绩,你帮我撑腰!”


“不亏!”


“不亏!挺划算!”






龚子棋发现,他和张超同桌两年了,张超头一回没在数学课上睡觉。他揉了揉眼睛,又把身子探到窗外。


“龚子棋!不好好上课干嘛呢?”数学老师的粉笔头飞得贼快。


“我看看太阳是不是在西边嘞。”


数学老师深吸一口气,“张超终于开始学习了,这是一件好事,我们要多加鼓励,你怎么能说是太阳从西边升起呢!龚子棋啊,你要多向张超学习!”


“学习他交白卷?”


数学老师一掌拍在桌子上,“说什么呢!你看看张超,多认真啊!”数学老师把蔡程昱帮张超写的卷子拎了起来,“这个张超虽然是交了白卷,但是好在呢他及时补救,你看他的卷子改得多认真啊!跟一班蔡程昱同学好好学习,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突飞猛进的!”


“我靠……厉害嘞!”


“龚子棋你给我坐下!好好听课!”


龚子棋扭头对张超竖起了大拇指,“厉害嘞,你是抱上蔡程昱那条大腿了!”


“是他非要把他的大腿给我抱!”


“别怪我没提醒你,本来一班那些事精就讨厌你,你再和蔡程昱一起玩,当心他们来找你麻烦。”


张超两手一摊,“一个打十个都行。”


反正张超是不怕打架的,混世魔王啥也不怕,他还领着龚子棋去找蔡程昱。


“你,带我俩一起学习,行不行?”


蔡程昱歪头,“啊?也行吧。”


方书剑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他兴致勃勃,“什么什么?龚子棋你竟然不找我!”


“你又不是年级第一。”龚子棋有点小嫌弃。


方书剑拿起作业本就往龚子棋头上呼,“拜托!我辅导你这个傻瓜绰绰有余好吗!”


晚自习空教室“学习”从两个人翻成了四个人,但是傻瓜凑对就很麻烦。


两个学渣凑在一起叽叽喳喳的,不是在画圈画叉就是在乱涂乱画。


起初方书剑骂两句龚子棋还能消停一点,后面方书剑也放弃了,耳朵里塞两团棉花爱咋咋地。


“蔡程昱干嘛去了?”龚子棋啃着指甲问方书剑,“怎么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嘞?”


“他不是说去教室拿辅导书吗?”张超戳了戳龚子棋,“你先来?”


“我画圈!你画叉!”


“行行行,我先去个厕所。”


张超刚走到厕所门口,就闻到了一股烟味,他皱起了眉头,想骂是哪个傻逼在抽烟,刚要骂人就听见了蔡程昱的声音。


“把我的书包还给我。”


“不给!装什么装,你给张超抄作业,不给我们抄作业?他那种朽木,雕他有个卵用!”


“我真的没写英语作业。”蔡程昱说,“啊!”


“我靠!操你大爷的!”张超一脚踹开厕所门,只见到蔡程昱蹲在一旁,手上还有一个被烟烫的印子,“你们几个单页户口本吧!一个个骨骼挺惊奇,在聊斋第几集啊?天生地养的,在这里欺负我们人类做什么?”


张超一把拽起蔡程昱护在身后,“书包,拿过来!”


“张超,我们可不怕你!别以为拽着张臭脸就……”


张超的大长腿一脚踹过去,“认二郎神当主人是不是把你高兴坏了?在这儿哔哔哔哔哔哔哔哔!还重点班的呢!上完厕所擦嘴了吗?你管他给谁抄作业管他雕哪块木头呢!吸粪车从你家门口经过,你还得拿勺子尝尝咸淡?管那么多!”


嘴炮技能max的混世魔王把那几个人渣骂得愣住了,张超一把抢走蔡程昱的书包,拉着他跑出厕所,然后把门锁上。


“老师!”张超叫住了查纪律的教导主任,“一班有四个五个六个人在厕所抽烟!”


蔡程昱叹了一口气,“是七个。”


厕所里传来教导主任的骂声,张超停了下来,借着走廊上的灯,他抓起蔡程昱的手,“你的手没事吧?”


“没事儿!就一点小伤口!”


“会留疤的,我妈有一瓶祛疤的精华还是什么——改天我给你偷出来!”


蔡程昱的眼睛有点红了,他吸了吸鼻子,摇了摇头说:“不用了——真的没事儿!”


“你可别哭啊!”


“我不哭!我很高兴!”


“你不会又想变着法让我学……”


“很高兴认识你。”

评论 ( 9 )
热度 ( 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