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逃避可耻但有用 03

蔡程昱早上从地上冻醒过来,动一动脖子酸胳膊疼的,他费力地从地上爬起来,看到张超一个人裹着被子横躺在床上。 

 
 

“一大早他妈的好心情全都没有了!”蔡程昱嘬着一个小笼包对上早课来吃早饭的贾凡抱怨,“怎么有睡相这么差的人啊!” 

 
 

“是谁大一的时候睡相太差从床上掉下来的?”高杨补刀,“还好当时六人寝你睡下铺,不然脑袋得摔坏。” 

 
 

贾凡划拉两下手机,“快双十二了,你们有啥想买的吗?” 

 
 

“我想买个睡袋。”蔡程昱一本正经地说,“睡觉的时候把自己灌在睡袋里,他妈的掉到地上去也不会冻死。” 

 
 

高杨摸摸蔡程昱的头,“辛苦你了。” 

 
 

蔡程昱打了一个喷嚏,他揉揉自己发酸的鼻子感叹了一声:“我觉得我可能要感冒了。” 

 
 

没等到双十二,蔡程昱就当机立断给自己买了一个睡袋,想象着自己的冬天应该能过得无比暖和。 

 
 

张超晚上回到家,见老妈一个人坐在餐桌前一边吃虾一边拿着手机看综艺,便问她:“蔡蔡没回来?” 

 
 

“他下午回来过一趟,说系里有什么重要的报告要他去参加,飞去外地了,后天才回得来。” 

 
 

“哦?” 

 
 

“他没给你打电话?吵架了又?” 

 
 

“我手机没电了。” 张超回卧室拿了充电器解决了能源补给问题,看到自己手机里有两个未接电话,一个是快递一个是前台,还有几条乱七八糟的短信叫他买房投资炒股…… 

 
 

蔡程昱躺在酒店的大床上看着天花板,感觉自己的鼻子正在慢慢地塞住……他妈的! 

 
 

“你去出差怎么也不说一声?”张超坐在书房里盯着黑屏的电脑映出自己疲惫的脸。 

 
 

“还真把自己当盘菜了?我去哪儿用得着跟你报备吗?”蔡程昱又打了一个喷嚏,他跺着脚在冷风里瑟瑟发抖。 

 
 

张超一想也是,他没必要去过问蔡程昱的行程,蔡程昱也不需要告之他的安排——反正都是逢场作戏。 

 
 

“挂了挂了,再见。”蔡程昱把手机塞回到口袋里小步跑到外卖员面前,“0117手机尾号0117的!我的感冒药是吗!” 

 
 

张超原本想挂电话的,听见蔡程昱那边窸窸窣窣的声音,以及远远的传来他和别人说话的声音。 

 
 

“谢谢啊。” 

 
 

张超叹了一口气挂掉电话把手机放在一旁,走出书房去陪他老妈吃饭。 

 
 

韩女士已经从餐厅转移到了客厅,躺在沙发上一边吃哈密瓜一边看电视。 

 
 

“妈!我还没吃晚饭呢!” 

 
 

“不是给你剩了吗!” 

 
 

张超抓狂,又只能耐着性子把冷掉的小菜放进微波炉里加热。 

 
 

他和蔡程昱刚开始共同生活不久之后的一天,张超在公司里加班到很晚,回家的时候蔡程昱趴在餐桌上一边吃饼干一边刷手机。 

 
 

“你怎么这么晚呀?”蔡程昱强打起精神,把一个个菜上面的盘子都掀开,“都快冷掉了。” 

 
 

“你不用等我一起吃饭的其实。” 

 
 

“我只是觉得一个人工作完已经很累了,再一个人吃冷掉的剩菜剩饭实在是太惨了。” 

 
 

张超砰的一声把微波炉的门关上,韩女士从沙发上坐起来转头看着儿子,“你干嘛?” 

 
 

“我生气!” 

 
 

“你不吃啦?” 

 
 

“我吃面包!” 

 
 

张超拿了一大包吐司回到书房,啃了三片面包之后又拿起了手机。 

 
 

蔡程昱等着水烧开就泡一包感冒药,等着等着有些困了,等着等着手机收到了一条消息。 

 
 

张百万:感冒了多喝水多吃水果多穿点 

 
 

“靠!要你提醒我!我他妈感冒还不都因为你!” 




 
 

蔡程昱把听学术报告称为“睡觉之旅”,到了指定的地点找到自己的座位,笔记本往桌子上一放,背靠在椅背上,脑袋歪过来就可以睡觉。 

 
 

但是他的鼻子不通气,嗓子又疼,只能清醒着听完了四个报告。 

 
 

蔡程昱把这笔账算在张超头上。 

 
 

“高杨!快来接爸爸!” 

 
 

“我带学生去参加编程大赛,你找别人吧。” 

 
 

蔡程昱给他能想到的每个人都打了电话,马佳又他妈去农场了,贾凡去别的学校培训了…… 

 
 

“坐地铁回家呀。” 

 
 

“我觉得我要死在路上了。”蔡程昱两个鼻孔都塞住了,嗓子要冒烟,头晕晕的重重的感觉要掉了,“快来救我……” 

 
 

“我要死了!” 

 
 

“给你家那个打电话呀。” 

 
 

蔡程昱打电话来时张超正在开会,电话响了两声他就掐掉了。蔡程昱一愣,继续给他打电话。 

 
 

“我在开……”张超话没说完就被蔡程昱打断。 

 
 

“我要死了,快来救我。” 

 
 

张超一时也走不开,他有些头疼,“那我叫司机去接你吧。” 

 
 

蔡程昱躺在汽车的后座上有些生气,他都快奄奄一息了,张超竟然还不亲自来迎接他?还派了一个话那么多的司机! 

 
 

他一点都不想跟司机大哥聊股票聊债券聊公司里哪个部门的哪个美女是什么星座。 

 
 

“你是我们张总的朋友吗?” 

 
 

“嗯。”但是快要变成仇人了。 

 
 

“什么朋友?生意场上认识的?” 

 
 

“嗯。”协议假结婚也算生意,各取所需罢了。 

 
 

“关系很好吗?” 

 
 

不好,要死了还找别人来接他。 

 
 

但蔡程昱并没有这么回答,他揉了揉眼睛有气无力的回答他:“共用一本结婚证,你说关系好不好。” 

 
 

车子猛地停下,蔡程昱一脑袋撞在了前面的座椅上,额头一下子就肿了起来。 

 
 

张总没有明确指示要把他结婚证上的“朋友”带去哪里,于是司机大哥一咬牙给他送到了公司,老板的办公室里。 

 
 

当时已经下午两点了,蔡程昱又累又饿,想问那个大哥有没有吃的,还没问他就溜了。 

 
 

“靠……” 蔡程昱捡了果盘里的一颗苹果咬了两口就放下,然后又剥了一个橙子,太硬剥不开…… 

 
 

“睡一会儿,睡着了就不饿了。” 

 
 

空调里徐徐地吹出暖风,蔡程昱揉了揉眼睛从沙发上爬起来,盖在身上的外套从他身上滑到了地上。 

 
 

蔡程昱想踩一脚。 

 
 

张超的眼睛已经扫过来了。 

 
 

蔡程昱咬咬牙把衣服从地上捡起来,“我饿了。” 

 
 

“我还有一会儿就下班了。”张超回答,“或者,你自己坐车回家?” 

 
 

“我要是能自己回家我会给你打电话吗?” 

 
 

张超把手里的文件夹放在一旁,起身走到蔡程昱身边,伸出手去摸了摸他的额头。 

 
 

“感冒很严重很难受吗?” 

 
 

“嗯,我的鼻子都不通气。” 

 
 

“为什么不去医院呢?” 

 
 

蔡程昱摇摇头,“我不想一个人去医院,总觉得去了就回不来了。” 

 
 

张超沉默了一会儿,抬眼盯着蔡程昱烧得湿漉漉的小圆眼睛。 

 
 

“那我陪你呢?” 




 
 

“国内的医生动不动就让人吊水扎针。”蔡程昱仰头看着张超举起来的吊瓶,“其实不应该吊水。” 

 
 

“医生会问你,是你懂还是我懂。”

 
 

张超找到了一个地方让蔡程昱坐下,他挂好了吊瓶准备去买晚饭。

 
 

“张超——”蔡程昱出了手汗黏糊糊的手拉住了张超的手,“我不想一个人待在医院里。”

 
 

“你不是饿吗?”

 
 

“不饿,我不饿了,你坐下吧!陪我说说话。”

 
 

张超没办法只得坐下,有一句没一句地跟蔡程昱讲话。

 
 

“对了!你是超凡实业的老板?”

 
 

“不是啊。”

 
 

“那为啥别人都叫你小张总?”

 
 

“老板是我爸呀。”张超从口袋里摸出一颗糖递给蔡程昱,“你不知道我们这层关系吗?”

 
 

“我应该知道吗?”

 
 

“嗯?你不看财经新闻吗,我爸经常上节目的。”

 
 

蔡程昱将张超打量了一番,“我没事看新闻干什么?对了,那我家——就是双子星我妈住的房子也是你家的?”

 
 

“嗯。”

 
 

蔡程昱愣住了,难怪两家人见面的时候他妈妈问他是不是上辈子拯救了财神爷,这他妈可不是张百万,也不是张千万。

 
 

这他妈是印钞机啊!

 
 

“你确定你没有开玩笑?”

 
 

“我为什么要开玩笑?”

 
 

蔡程昱挠了挠头,“因为我有好多同学都是暴发户,身上一股铜臭味。”

 
 

“可我又不是暴发户。”

 
 

蔡程昱决定了,他要搞定张超!

 
 

他在他和高杨贾凡的“西西歪工作室”小群里宣布了这一个决定,贾凡最先回他:“可是你已经搞定了呀,只要你不松口离婚他就没办法啊。”

 
 

紧接着高杨跳了出来,义正辞严地指责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高漂亮:你要死了他都不来接你

高漂亮:这么冷血的男人怎么能要!

高漂亮:蔡蔡!钱乃身外之物!

 
 

贾渊博:蔡蔡不要被金钱蒙蔽了头脑

贾渊博:时刻清醒!说不定是骗人的!

 
 

蔡高贵放下手机想了想,说不定就是骗人的,哪个富二代会自己做饭还做得这么好吃!哪个富二代每个月第二个礼拜天蹲在家里洗纱窗!

 
 

张超翻过一页报纸,瞥了蔡程昱一眼:“你要是困了,就睡一会儿。”

 
 

“我扛得住。”

 
 

张超和蔡程昱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

 
 

“你妈妈去哪儿了?”

 
 

“回家了。”

 
 

蔡程昱“哦”了一声,就趿拉着拖鞋回房间去睡觉,睡着前拿出手机查一下他的睡袋到哪里了,几时能到他手里。

 
 

也许是重感冒加上舟车劳顿,蔡程昱闭上眼睛就睡着了,还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他梦见张超扛了一麻袋的美金来找他。

 
 

“我给你一麻袋的美金,你跟我去离婚。”

 
 

“他妈的离离离!你们有钱人都是用麻袋装钱的吗!”

 
 

“这是金丝编的袋子,你要也送给你好了!”

 
 

“蔡蔡,蔡蔡?”张超推了推蔡程昱,把他从美梦里叫醒,“起来吃晚饭了。”

 
 

蔡程昱还没摸到他的一麻袋美金就被叫醒了,撅着嘴向张超表示不满。

 
 

“你们有钱人是不是都喜欢用钱解决问题?”

 
 

张超一边给蔡程昱盛鱼汤一边说:“能不用钱解决就不用钱解决。”

 
 

“为什么?”

 
 

“因为很多东西不能用钱买来,比如健康、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你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

 
 

蔡程昱眨眨眼睛有些期待他的回答。

 
 

“……傻气。”

 
 

“免费给你你要不要?”

 
 

“为什么不要?像你这样单纯又天真的小孩子幼儿园里都找不到几个,多难能可贵的品质!”

 
 

“哎其实我很肤浅又很现实,我想赚很多很多钱,然后买一个大房子,房子里有花园有泳池,再养一条大狗,吃饱了就遛遛狗,然后在家里数钱。”

 
 

“啊……对了,和我妈妈还有姥姥住在一起!你家什么时候开发新的楼盘啊,能不能友情价卖给我一套大别墅?”

 
 

“我还以为你会问我能不能送你一套。”

 
 

“那也不是不可以,能送当然好。”

 
 

“当然不能送!”






 
 

一麻袋的美金蔡程昱也不知道自己要不吃不喝工作几辈子才能赚到,眼下他更重要的事情是找学生去给他买冰淇淋。

 
 

“我要吃八喜,巧克力味的!”蔡程昱把自己的饭卡交给自己带的学生,“快去快回,我在办公室里等你。”

 
 

“你每吃一个冰激凌就离你的一麻袋美金远一点。”

 
 

“你怎么有空来我办公室玩?”

 
 

高杨拉过一个椅子坐下,“这不是听说你病了吗,怎么不在家休息?”

 
 

“我每请一天假,就会离我的一麻袋美金更远一点。”

 
 

事业上升期的蔡老师必须争分夺秒多发paper多搞科研多赚钱!

 
 

“校聘的和不是校聘的——工资还是差很多!我什么时候能赚到一麻袋美金啊?”

 
 

“你可以想个办法找个人去勾引你家那位,等他被骗的团团转之后就会来找你离婚,然后你就说,啊不行的,要给我钱,给我一麻袋美金我再考虑考虑。”

 
 

“?”

 
 

“嘿嘿嘿嘿……”

 
 

蔡程昱今天一天找了三个学生去给他买冰淇淋,一共吃了四个冰淇淋,写了文章标题“基于xxxxxxxx的性能分析测试”。

 
 

可能是吃多了冰淇淋有可能是没有按时吃药,蔡程昱晚上下班的时候又觉得头昏脑胀,他掐了掐自己的脸告诉自己,每去一次医院,就离他的一麻袋美金更更更远一点。

 
 

“蔡老师!蔡老师!”一个学生拿着一摞试卷从教学楼里跑出来,飞快地拦截了准备上车的蔡程昱,“去年期末考卷里的这一题我没看明白。”

 
 

张超坐在车里等他,不断地有人路过和他的车合照,张超有些烦,于是把车窗降了下来。

 
 

“明天来我办公室吧,有人在等我啦。”

 
 

“好的蔡老师!”

 
 

“我觉得我改天要是来接你下班,应该开一辆没那么显眼的车子。”

 
 

“改天我病就好了,用不着你来接我。”

 
 

张超不知该说什么只得转移话题:“你之前都是坐公交地铁来上班的吗?”

 
 

蔡程昱想起上半年的时候他的一个相亲对象嫌他只是一个大学老师没钱,他拍着桌子对贾凡说:“我大学老师怎么了!我大学老师也开奔驰啊!”

 
 

“你妈妈开了十几年的不要的车子有啥好炫耀的。”

 
 

蔡程昱看着张超沉默了一会儿说:“我骑共享单车。”

 
 

“那也挺环保的,我在考虑要不要买一辆特斯拉。”

 
 

“……”

 
 

“你今天有没有吃药?”

 
 

“……嗯。”

 
 

“有没有喝很多热水?”

 
 

“……嗯。”

 
 

狗屁,蔡程昱一没吃药二没喝热水,可乐倒是喝了两听。

 
 

大概是报应吧,蔡程昱回家吃完晚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开始觉得身上又烫了起来,就关了电视机去睡觉,想着睡着了没准能美梦继续。

 
 

一麻袋美金,其实张超也不容易挣到啊——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工作上的难处。

 
 

张超坐在书房里休息了一会儿,顺手拿起手机,这才发现一条被他忽略掉的来自蔡程昱的妈妈的消息。

 
 

“蔡程昱从小不会按时吃药,你记得提醒他,感冒了还喜欢吃冰淇淋。”

 
 

“蔡程昱。”

 
 

“嗯?”蔡程昱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这次他又做梦了,梦见了两麻袋的英镑,袋子是镶钻的袋子。

 
 

“起来吃药。”

 
 

“困。”

 
 

“困也得吃。”

 
 

蔡程昱喝了好多热水,又出了好多汗,于是他起床去洗澡,脑子里想着张超欠他一麻袋美金两麻袋英镑……印钞机什么时候把钱印出来给他!

 
 

他仔细想了想,其实他也不需要那么多钱,起码他工作稳定,有地方住有车开——虽然车破了点,但也是辆车,对于吃的要求也不高只要好吃,他天天吃青菜也可以……

 
 

他忽然想起来了,他的睡袋到了,忘记去取了。

 
 

“你知不知道我感冒成这个鬼样子是为什么?”

 
 

“为什么?”

 
 

“都怪你,睡相太难看!把我踹到床底下!害得我冻感冒。”

 
 

“对不起对不起。”张超认错态度一点也不诚恳。

 
 

蔡程昱也不想跟他扯到底是谁的锅,踢掉了拖鞋爬到被窝里。蔡程昱觉得他的睡袋应该给张超用,动弹不了了他才有可能不被踹下去,不然从床上掉下去砸到头也会痛的!

 
 

张超这一晚上睡得一点也不踏实,蔡程昱身上烫得跟火炉一样,动不动就踹被子,给他盖好了又踹掉。

 
 

“冻死你算了。”

 
 

张超气得去厨房给自己热了一杯牛奶,自己坐在餐厅里把牛奶喝完了再回去睡觉。

 
 

可能是在外面待的有些久,张超身上是凉的。他刚躺下蔡程昱这个小火炉就滚了过来,电老鼠皮卡丘的一条腿架在他的肚子上,手搭着他的肩膀——

 
 

“到底谁睡相不好?”

 
 

“一麻袋欧元……”

 
 

“蔡程昱?”

 
 

“发财了……”

 
 

“蔡程昱?”张超的手伸过去轻轻拍了拍蔡程昱的脸。

 
 

蔡程昱非但没有醒过来的意思,反而用他烫得能煎荷包蛋的脸蹭了蹭张超凉凉的手。

 
 

“抱抱。”

 
 

张超快分不清楚旁边这个人是在跟他说还是在说梦话,他唯一能做的,大概也只有伸手去抱抱这个感冒的孩子。

 
 

“好。抱抱你。”

 

评论 ( 52 )
热度 ( 1628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