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逃避可耻但有用 02

这一天阳光明媚,蔡程昱哼着歌踏进高杨的办公室,见他正在摆弄他的机器人。


“你今天心情不错。”


蔡程昱点头,“是的,心情不错。”


“为什么呢?”


“心情好能为什么,就是好呗。心情好啊!”


大概是因为今天早上豆浆特别甜,阳光特别好,上班路上一个红灯都没有遇到……又或者……是因为睡过头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一个帅哥。


“你怎么……一脸……”


“啥?”


“少女怀春。”


蔡程昱笑容僵在脸上,跳起来给高杨一个爆栗子,“去死吧,你才少女怀春。”


“诶蔡蔡。”


“干嘛?”


“今晚有没有空?”


“干嘛?”


“我的小朋友想见见我的朋友,顺便我也见见他的朋友,所以我们决定今晚约我们的朋友们见面一起吃饭。”


“那个……艺术家?搞作曲那个?”


高杨翻了一个白眼,“我有很多个还是怎样?”


蔡程昱对于艺术家的刻板印象就是爆炸头胡子拉脏了吧唧的工装破洞牛仔裤,有可能还抽烟,浑身散发着艺术家的“气息”。


虽然高杨很多次纠正他,他脑子里脑补的是犀利哥而不是他的小朋友——关于小朋友,高杨解释他只是一个学作曲的小男孩,并不是所谓的艺术家,更和邋遢搭不上边。


蔡程昱一面走回自己办公室一面给张超发消息,因为他今天晚上有事所以要张超自己做饭,下次可以补回来。


很快,张超回他,他今晚也有事。


贾凡收到了高杨的邀请之后去蔡程昱的办公室玩耍,喝着他的可乐问他:“别人家谈恋爱都有认识对方朋友的仪式,你什么时候带我们见见你家那位。”


“我又不和他谈恋爱,你们认识他干嘛?”


贾凡想了想,似乎好像挺有道理,但好像又不是这么一回事。


“他要是以后骗财骗色,我和高杨就能替你出口气了!”


“……不必了。”


“你为什么愿意相信一个认识没两个月的陌生人,而不愿意相信两个认识了好几年的朋友呢?”贾凡说不出来,贾凡想不明白,“为什么呢?”


没等蔡程昱回答,贾凡便说:“他给你下了什么迷魂汤,你这么神魂颠倒的?”


“怎么能说神魂颠倒呢真的是!我只不过相信人间处处有真情人间处处有真爱。”


“我跟你说你就是新闻看得太少了,新闻里好多花季少女失足妇女被人渣坑蒙拐骗最后谋财害命的——别跟我说你和这俩都搭不上边,你还不如呢!我都怕你走在路上被人家拐卖!”


“蔡蔡啊!长得好看的男人都是有欺骗性的!”







贾凡和高杨虽然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蔡程昱他可能上了贼船,但同时——他们也从来没有否认过,张超是一个长得好看的男人。


特别是他们见到张超本人的时候。


高杨和他的小朋友黄子弘凡一早就等在餐厅里,蔡程昱到的比较早,见到黄子弘凡他还失望了一下。


“没有爆炸头没有破洞裤没有胡子拉碴没有脏兮兮的工装……”


蔡程昱凑了上去,“你多久洗一次澡?”


“一天最多洗一次。”


“要多洗澡。”


“高杨你朋友是不是有病?什么情况?我洗澡关他什么事!哎对,我洗澡和他没关系啊!”


高杨拉了黄子弘凡一把,“他应该有病?不然怎么可能跟一个陌生人闪婚,连人家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搞不好是个骗子。”


骗子本人到的时候人也没来几个,外头实在风大,“门童”就躲到了餐厅里面,一人捧着一杯水向对方介绍各自的朋友。


“我这边到得比较齐——这是化学系最年轻的副教授蔡老师,这个呢是教科学院的贾老师,这是我们计算机系我隔壁办公室的小代老师,那是政管学院的马老师。”


黄子弘凡看着张超叹了一口气,“还有俩没来呢,这是我学长张超。”


“是那个骗子吗!”贾凡瞪大了眼睛,“我说怎么这么眼熟呢!”


“长的很好看的歪脖子树?”这是高杨。


“那头猪?!”马佳顿时来劲了,忽然就想起前几年去农场赶猪的事情,给他一个家伙事儿他就能拿上去赶猪。


代玮扶了扶眼镜看着他们:“嗯?”


黄子弘凡只知道张超前段时间超光速结婚,却也没见过他结婚对象,想着对方一定得惊为天人才能让张超这个眼光高到天上去的人一见倾心,没想到……也就那样嘛,看起来还憨憨傻傻的。


“就他?”


“我们家蔡蔡怎么了?”马佳脾气上来了开始护犊子,“你怎么这个表情?化学系最有名的小白菜,辛苦培育多少祖国未来的花朵——”


“你还无业游民呢。”张超接话。


“怎么说话呢你?你是我朋友,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


“他胳膊肘拐向我们蔡蔡不应该吗?!”贾凡也腾的一下站了起来。


一顿饭,几个人吵得不可开交。


蔡程昱坐在位置上用手按了按太阳穴。


“我有点儿头疼。”张超说,“你呢?”


“我也是。”


“要不咱俩走吧?”


“快跑!”


冬天四点多就开始天黑,到了五点半天几乎是全黑了。蔡程昱站在冷风里深吸了一口气,觉得自己脑袋里安静多了,头脑也清醒了一些。


张超在他旁边站定,看着路上车水马龙,侧过头问蔡程昱:“咱们回家吃饭还是外面吃?”


“外面吃吧,今天轮到我做饭,我请你吃饭。”


“好。”







蔡程昱领着张超去了学校。


张超找了个地方把车停好,问蔡程昱:“你是想带我去吃食堂吗?”


“我本来只想回来拿我的电脑,你这么说——那我们就去吃食堂好啦!”


A大土著蔡程昱17岁开始就在这个地方生活,他带着张超穿过实验楼绕过图书馆经过蓝桥……


食堂里队伍排的很长,蔡程昱揪着张超的袖子在人群中穿梭,时不时问他:“这个你吃不吃?”


“我都可以的,我没那么挑剔。”


“那你想不想吃咖喱鸡?”


“可以。”


蔡程昱买了可乐鸡翅,张超则听他的话选了咖喱鸡。习惯了外面超高的物价,张超忽然觉得学校里的价格便宜的有些惊人。


“我觉得天天来你学校吃饭是一件省钱又省事的事情。”


“还不用洗碗。”蔡程昱笑得眼睛都弯了起来,“你要不要尝尝我的鸡翅。”


“好,谢谢。”


“我大二的时候经常和女朋友来吃可乐鸡翅,有一次大叔跟我们说可乐没有了只有酱油鸡翅,还说我们下次去吃的时候能多给我一只鸡翅。”


张超清了清嗓子,“为什么分手了呢?”


“可能是我觉得没有可乐的可乐鸡翅不能被叫做可乐鸡翅,而她觉得酱油鸡翅也无所谓,反正大家都是鸡翅。”蔡程昱顿了顿,“不说了,都过去多少年了。”


“后来就没有再谈恋爱吗?”


“没有——哎哟不是都说了不说了吗!”蔡程昱抱怨道,“我比较喜欢直来直去,总是说错话,课题组师姐师妹被导师骂哭了或者是被我气哭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就很白痴。”


“哦。吃完饭就回家了吗?”


“不然你想去逛一逛我也可以带你去的。”


学校生活区的西南角开了一家甜品站,正巧他们经过的时候人不多,蔡程昱于是揪着张超的袖子去买冰淇淋。


“高杨总是管这玩意儿叫冰——激——凌!”


“高杨是谁?”


”啊就是你朋友的男朋友,之前在餐厅里那个。他是他们计算机系的镇系之宝,长得可太漂亮了!”


“你呢,你是你们系的宝吗?”


“我?我是我们系的宝宝,不是宝。院办一个思政老师以前天天小蔡宝宝这样叫我,后来她给我介绍的每一个对象都黄了之后,她看都不看我。”


“你为什么不想谈恋爱结婚?”


“你不也不想吗,这有啥为什么,一个人多自由。”


他们俩又往前走了一阵,张超忽然问:“我是否令你不自由?”


“嗯?”


“例如……例如要求你做饭。”


“你也要做饭,这点我并没有觉得不自由。”


“我不希望你因为我觉得不自由。”







冬天的风吹得人觉得刺骨,张超和蔡程昱略略逛了逛就被冻得赶紧打道回府。


一开门发现家里的灯开着,张超的妈妈韩女士脸上贴着花花的面膜端着一盘圣女果从厨房里飘出来,吓得蔡程昱猛地窜到了张超身上。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蔡程昱从张超身上下来。


“妈!你怎么来也不说一声?”张超皱着眉毛数落正在八点档的母亲,“吓不吓人啊!”


“我给你们发消息了,我说我跟你爸吵架了,来你们家家里没人。”


“……”


韩女士一边小心地往嘴里塞圣女果一边同儿子讲话:“你们真的不办婚礼?”


“不办婚礼,我们……”张超忽然有些词穷。


“我们崇尚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蔡程昱赶紧接话,“再说了双方家长都见过面了一起吃过饭了,也没那个必要。”


“对,没必要。”


韩女士觉得很奇怪,特别奇怪,可又说不出到底哪里奇怪,先不说儿子告诉她结婚这件事前一个礼拜还在相亲,就说现在,两个人都站在一起了还是觉得奇怪。


张超给她的洗脑包说的是人家明星闪婚的可多了,一见钟情平常人也可以。


可这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离婚了?难道?!


“结婚证拿出来!”


“你要这干嘛?”


“交出来!两本!”


张超去柜子里把红本本翻出来扔给妈妈,妈妈把红本本抱在怀里,决心等一下就去藏好。


“你这证儿不会是假的吧?”


“妈?”


蔡程昱的头冒了出来:“办假证是犯法的,阿姨。啊不是,妈。”


张超抬起胳膊拍了拍他的头小声地说:“闭嘴!”


“我知道了!”韩女士冲过来抓住了蔡程昱白嫩的手,“结婚可以不办婚礼,可怎么连戒指都没有?!张超?钱都拿去买车了?”


“什么就拿去买车了?我也没几辆车!”


“明天就去买!不买回来不要回家!”


愁人。


“这些妈妈怎么这么多事!”蔡程昱抓狂了,“今天早上六点钟就来叫我们起床吃早饭了!还要买什么破戒指。”


“你当心把自己搭进去。”高杨提醒蔡程昱。


“他已经搭进去了。”贾凡摇了摇头,“你要保持清醒状态,把损失减少到最小!你只是和他假结婚!明白没有!”


“我知道我知道!他妈的还要买戒指!”


柜台戒指挑花眼,试也试了一大堆,蔡程昱头晕眼花只想就地躺下。


“不是这钱谁出啊?”蔡程昱往椅子上一坐开始思考这个问题,“AA吗?”


“那不然呢?”


“你出啊,你妈妈说要买的又不是我妈妈说要买的。”


“怎么还能这么算呢?”


“怎么不能?”


“剪刀包袱锤子,你赢了听你的,我赢了听我的。”


“行!”


蔡程昱从一局定胜负耍赖到三局两胜,又气得要七局四胜……


“好了,就这个了,掏钱吧。”张超十分冷静地无视了在一旁要抓狂的蔡程昱,当机立断确定了戒指的款式并且拖蔡程昱一起去付钱。


看着自己无名指上的戒指蔡程昱就气不打一出来,想着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趁张超睡着了把他踹下去,结果张超还没睡着他倒是已经睡过去了。


半夜醒来,蔡程昱摸到了床头柜上的手机看了看时间,凌晨一点半。


“我踹死你!”


“蔡程昱你干嘛?”张超从床上坐了起来,眨巴着眼睛盯着蔡程昱。


“你还没睡?”


“刚才在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才躺下,吵到你了?”


蔡程昱把伸出去的脚丫子收回来,举起双手做出投降的样子:“没有没有……”


“早点睡觉,晚安。”


蔡程昱郁闷地躺下,还是越想越气,还是忍不住踹了张超一脚。


“蔡程昱。”


“干嘛?”


“脚不要可以给有需要的人。”


蔡程昱的手从被子里伸出去捂住了张超的嘴:“闭嘴吧你吵死了!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你怎么动手动脚?”张超把蔡程昱的手甩开。


“我还就动手动脚了。”


话音未落,蔡程昱已经大字形摊开了,还毫不讲理地把张超往边上挤。


张超的劲儿也上来了,他把蔡程昱的手和脚从自己身上推开,一点也不犹豫大大方方地就侧过身去死死地抱住了他。


“你干什么?”


“为了我熟睡时不被你殴打——睡吧蔡蔡。”


蔡程昱恼火地用胳膊肘怼了一下张超的肚子。张超有些痛,紧接着把一条胳膊伸出去抓住了蔡程昱的手。


“别动!”


“……”


“我很困了蔡蔡。”


张超呼出的热气喷在蔡程昱的脖子上,酥酥麻麻的。


“好吧……晚安张超。”


“晚安。”


评论 ( 40 )
热度 ( 1592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