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逃避可耻但有用 01

“结婚吗?”

 
 

蔡程昱从一个陌生人嘴里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直接一口水喷了出来,喷在了那个帅哥脸上。

 
 

帅哥迅速地拉开椅子坐下,抽了两张纸巾把脸上的水擦掉,“请问你愿意跟我结婚吗?”

 
 

“一般正常人都会说不愿意吧……不是,兄弟你想干嘛呀?”

 
 

“这个礼拜这是我碰到你的第五次了,第一次是个二次元发烧的萝莉,第二次是一个看起来就很呆的女博士,第三次是一个说你牙长得不好看的牙医,第四次是肌肉跟施瓦辛格一样的健身教练——就在刚才,我目送你的第五位相亲对象离开。你……急需结婚?”

 
 

“……你那么闲的吗?”

 
 

“我也在相亲,很显然我没有要和别人结婚的念头。”

 
 

“那你还来问我?”

 
 

“你也没有。”

 
 

“知道你还问!”

 
 

“我是说,反正我们都没有要结婚的意思,都是家里逼的,干脆——我们结婚。既满足了家长的心愿,也不干涉我们各自的生活。”

 
 

高杨伸出手摸摸蔡程昱的额头,“然后你就同意了?”

 
 

“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啊。”

 
 

“你知道他叫什么是干什么的吗?你就这么草率的同意了?我跟你说蔡程昱,你迟早有一天会被人买了还给人家数钱。”贾凡抬手给了蔡程昱一记爆栗子,“万一人家欠了一屁股债是个变态,你下半辈子就跟窦娥一样了!蔡蔡!”

 
 

“不会吧?”蔡程昱费劲地从包里摸出了一个红本本出来,“这可怎么办?”

 
 

“卧槽蔡程昱?”贾凡忍不住爆粗口。

 
 

蔡程昱挠了挠头,“也没……那么可怕吧。”

 
 

“你他妈这么迫不及待的吗!”贾凡又一次爆粗口。

 
 

“我思考了一个礼拜,我觉得有道理。”

 
 

“这一个礼拜你就不知道联系我们和我们商量商量?”高杨也愣住了,“蔡程昱,你怎么回事?”

 
 

蔡程昱歪头,“但……这是我的事情嘛。”

 
 

“那你今天跟我们说这事儿干嘛?”贾凡百思不得其解,“有病?”

 
 

“我来通知你们啊。”

 
 

蔡程昱读书读到博士,又出国访学,最后留校任教。这辈子顺风顺水也没见过啥大风大浪,加上家里也挺有钱的——这辈子就该这么安安稳稳的过下去。

 
 

他的结婚对象张超——结婚证上是这么写的——蔡程昱是一无所知,隐隐约约知道他好像挺有钱,因为他来学校接他的时候开的是兰博基尼。

 
 

“可以租啊!你个憨货!”高杨白眼翻上了天。

 
 

“但他的手表是欧米伽的!”

 
 

这块手表蔡程昱是认识的,他去国外的时候妈妈让他买国母同款的时候见到过,当时他也想买,但是钱不够。

 
 

“手表总不可能是租的吧!”

 
 

“也不是不可以,手机都能租,手表为什么不行?”

 
 

蔡程昱无语了,他想了想,按照高杨的理论什么都能租。

 
 

“那他是干什么的你知道吗?”贾凡问。

 
 

“公务员?还是啥的,他跟我说过我忘记了。”

 
 

“哦哟!公务员开得起兰博基尼?出事了你知不知道?”




 
 

周日下午风和日丽,蔡程昱和他的小伙伴们不欢而散,于是买了一杯奶茶自己溜达去和张超约定好的地方喝下午茶。

 
 

蔡程昱到的有些早,就给自己点了一杯热可可和一块小蛋糕,快乐来得很简单,都是美食给的。

 
 

张超踩着点到达目的地,蔡程昱见他来了,便把桌上的东西往边上挪了挪。

 
 

“为了方便我们各自生活,我们应当签一份协议。”张超把包里的刚打印出来的协议掏出来,“有点长,我简单给你介绍一下。”

 
 

“等一下,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啊,从事管理工作的。”

 
 

“哦……”蔡程昱挠了挠头,想不通他哪只耳朵听说的公务员。

 
 

“第一部分是财产问题,我们的钱各管各互不干涉,涉及到公共使用的物品或者逢年过节拜访家长亲戚购买的礼物我们AA,但是参加某一方朋友的婚礼小孩满月葬礼什么的——比如说你朋友结婚需要我和你一起出席,红包你包我不包,同样我朋友结婚需要你和我一起出席,我包红包你不需要出钱。”

 
 

“可以。”

 
 

“还有房子——考虑到未来你家长或者我家长会突然到访,我们要住在一起……”

 
 

“要AA吗?”

 
 

“不用,反正空着也没人住,我们搬过去住就好了,就在你学校两站路的地方。”

 
 

“哦。然后呢?”

 
 

“第二部分是家务分配,日子逢单是你做家务,逢双数是我做家务。家务包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每周的第二个礼拜天我们一起大扫除。”

 
 

蔡程昱抿了一口热可可,问张超:“你家多大面积啊?”

 
 

“也不是很大,也就……300平米不到点。”

 
 

“也就?你家里有矿?”蔡程昱脑子里忽然冒出了高杨的理论——租的!

 
 

“……”

 
 

“请您继续。”

 
 

“你自己看吧,觉得没问题就签字。”

 
 

“……哦。”蔡程昱粗略地看了看,吃喝拉撒啥都写上了,包括甲方张超的生活习惯……

 
 

“我觉得我的生活习惯也要填上去。”蔡程昱一本正经,从书包里摸出了一根笔开始往上面添加东西。

 
 

比如喜欢吃生的番茄喜欢吃小龙虾喜欢喝可乐不喜欢用保温杯不太会做饭……

 
 

“还有还有,我讲话一般都不太过脑子,有时候如果不小心冒犯到你,你一定要讲出来——我们俩和平相处的大前提应该是正常沟通对吧……所以冷暴力也要杜绝!”

 
 

“你为啥都不讲话?”

 
 

“我不太喜欢跟不熟的人讲很多话。”

 
 

“拉倒吧你,你都跟不熟的人求婚了。”




 
 

蔡程昱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他结婚而发生太大的变化,只不过家里人再也不催婚了,还有就是从远一点的地方搬到了离学校两站路的地方,他可以多一个小时的时间睡觉。

 
 

——早饭?电饭锅都可以预约。

 
 

最多最多最多也就是周末一起去张超他爸妈家里吃饭或者去他家里吃饭。

 
 

又是一个星期一,蔡程昱早上起来在锅里蒸上小笼包和花卷,揉着眼睛就回自己房间继续睡觉。

 
 

躺下去没两分钟就听见开门的声音,紧接着就听见张超的妈妈的声音。

 
 

“家里人呢?都没起床吗?”

 
 

蔡程昱从床上弹起来,手忙脚乱地把手机从床头柜上捞起来给张超发消息。

 
 

“怎么办?”

 
 

蔡程昱蹲在门背后偷听了一会儿,啥也没听见,然后就听见张超的声音隔着门板传了过来。

 
 

“你今天怎么这么早?”

 
 

“你爸朋友送了一些海鲜过来,我给你们拿些过来尝一尝,洗洗干净放锅里清蒸就行了。他还没起?”

 
 

“没有,昨天吵架了。”

 
 

蔡程昱愣住,谁昨天跟他吵架了?昨天不是从他家里出来,然后还一起去吃了夜宵吗?

 
 

“怎么吵架了?”

 
 

“哦,吃夜宵回来太晚吵到他了。”张超径直走到了次卧门口敲了敲门,“蔡蔡,你还生气吗?”

 
 

“……不生气了。”

 
 

“不生气就出来吃早饭。”

 
 

蔡程昱抱着高杨办公室里的一桶威化饼干反复琢磨今天上午发生的事情,忍不住赞叹一声:“你说他怎么这么聪明?”

 
 

“他还没有暴露出一点他是骗子的迹象吗?”

 
 

“没有,他应该不是骗子怎么可能是骗子呢?长得那么帅——”

 
 

高杨停下了敲键盘的手转头看着蔡程昱,“如果他长得跟雪村一样,你还会同意吗?”

 
 

“艺术学院郑云龙也跟雪村一样。”

 
 

“那就赵本山——范伟!如花,如花行了吧?”

 
 

蔡程昱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

 
 

“但如花的演员是一个好男人,所以蔡蔡,长得好看的不一定是好人,当然我除外。”

 
 

“他人也不坏嘛。”

 
 

“举个例子。”

 
 

蔡程昱抓着头发开始罗列张超的优点。

 
 

做饭很好吃,打扫屋子做家务也很勤快,养猫对猫也很好,家里花草也侍弄得很好——但这一切对蔡程昱来说好像并不是很重要。

 
 

“反正我也不是要跟他谈恋爱过一辈子的,哪天他要是找对象了或者我找对象了,就……合约终止。”

 
 

“那……你们找对象的话,算不算出轨?”

 
 

“所以为了保持对婚姻的忠诚,我得在这棵树上吊死?”

 
 

“是啊。”

 
 

“……吊死就吊死吧,这棵树起码还长的好看。”





 
 

蔡程昱蔡老师下午四点半下班,从学校的西门出去就是一个菜场,穿过菜场再过一条马路就到家了。

 
 

所以轮到蔡程昱做家务的时候他都会选择这条路回家,路上捡一些蔬菜回家。

 
 

“蔡老师又买番茄?”

 
 

“嗯,回家炒鸡蛋。”

 
 

蔡程昱会做的菜不多,番茄炒鸡蛋是其中一道,所以使劲吃就完事儿了。

 
 

“哎算了算了,今天买两根莴笋,再帮我挑一个白菜。”

 
 

蔡程昱看着一旁的番茄,思考了一会儿又捡了两颗番茄。他付了钱又接着去买虾,妈妈教他的,不会炒就把虾煮熟了蘸酱油吃,顺便再买一些玉米青豆和火腿。

 
 

厨房新手蔡老师依靠百度百科又一次完成了晚餐的制作,今天的晚餐有一颗番茄饭、肉末蒸蛋、莴笋炒肉片、水煮明虾还有蒸螃蟹和番茄蛋花汤。

 
 

张超六点钟到家,见到蔡程昱坐在餐桌前摆好了碗筷,面前的饭菜还在冒着热气,忽然就觉得心里也暖融融的。

 
 

“快吃饭啦!”

 
 

虽然蔡程昱五点多的时候忍不住吃了一小碗饭,但是那么一丢丢的饭怎么能顶得住呢!

 
 

“今天我朋友问我,要是咱俩有一方比如说,比如说遇到了真爱,算不算出轨啊?”

 
 

“……也算吧?”

 
 

“那不是人生的一个污点了?”

 
 

张超抬眼,“那你是要为了我洁身自好了?”

 
 

“……吃饭吃饭。”

 
 

“明天要降温了,你记得多穿点。”

 
 

蔡程昱顿住抬起头眨眨眼睛盯住张超,张超也抬起头看着他。

 
 

“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你也多穿点。”

 
 

蔡程昱往嘴里塞了一大团饭,又往嘴里塞了一块肉,正鼓得扁都扁不过来的时候张超忽然说:“我觉得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今天这种事情——我们不能再分房间睡。”

 
 

“唔!”那一瞬间蔡程昱感觉自己的舌头要掉了,眼泪一下子涌到了眼眶里,他飞快地跑到厨房里把嘴里的食物吐掉,妈的出血了。

 
 

“你会不会觉得我特别蠢?”蔡程昱抱着一袋消炎药问张超,“吃饭都会咬到舌头?”

 
 

“我吃虾还要戳破嘴唇——意外的事情怎么能用蠢这个字?”张超把发票递给蔡程昱,“不过医生说你这几天最好吃清淡的流质的东西,你要注意。”

 
 

蔡程昱点点头不再多说些什么。

 
 

回到家张超把没吃完的饭继续吃完,然后主动担负起洗碗的重任,毕竟在他看来蔡程昱咬破自己的舌头和他有关系。

 
 

蔡程昱在厨房边上站了一会儿,见张超也没有要他帮忙的意思,于是赶紧回房间洗澡睡觉。

 
 

第二天一大早,蔡程昱又是被门铃吵醒的。

 
 

张超放下手里的勺子去开门,蔡程昱的妈妈手里提了一大包东西走进来。

 
 

“蔡程昱呢?还没起床?”

 
 

“嗯……他……感冒了还没睡醒。”

 
 

“姥姥不是去国外旅游了吗,他让姥姥给带的什么泡澡的泡泡还是鸭子还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给他带来了。”

 
 

“蔡程昱!”蔡妈妈扬声,“快出来迎接你妈我!”

 
 

蔡程昱又一次从床上弹起来,翻了所有的抽屉翻出一个口罩戴上,然后趿拉着拖鞋走出去。

 
 

“你怎么从那里出来?”

 
 

“咳咳……我感冒了……”

 
 

“是的,蔡蔡怕传染给我。”张超干笑了两声,“就……降温挺厉害的……”

 
 

“咳咳咳咳……”

 
 

“快吃早饭吧蔡蔡。妈你也一起来点吗?”






 
 

“我觉得我再这么下去就能去角逐奥斯卡了。”蔡程昱吃中饭的时候向贾凡还有高杨抱怨,“怎么回事!这些妈妈都不睡觉的吗?”

 
 

“你觉得有没有可能你妈和他妈都发现其实你们是假结婚?”

 
 

“可是我们的证是真的!”

 
 

贾凡皱起眉头问蔡程昱:“既然都是假的,为什么你俩不去办一张假证?”

 
 

“是啊!我们为什么不去办假证?”张超音调突然升高了一个八度,“你朋友好聪明啊!”

 
 

“人家是博士。”蔡程昱叹了一口气,“可是我们证已经办好了,不然就可以去办假证了。”

 
 

“你好像很惋惜的样子。”

 
 

“我只是可惜我错过了一个可以违法乱纪的好机会……”

 
 

“蔡老师我记得你是一个人民教师吧?”

 
 

蔡程昱咬着筷子对张超解释道:“因为从小就很乖,我连乱穿马路都没有穿过,所以超级想尝尝干坏事的滋味!”

 
 

“等下就带你去乱穿马路?”

 
 

“不要!”蔡程昱义正辞严,“我不能为了干坏事去干坏事。”

 
 

“……办假证难道不是吗?”

 
 

“……是吗?”

 
 

“是啊。”

 
 

蔡程昱又叹了一口气:“早知道就去办假证了,到时候万一转角遇到爱跟家里人解释起来也没那么费劲……”

 
 

“你鸡蛋羹还吃不吃?”

 
 

蔡程昱摇了摇头,“不吃了,我吃饱了。”

 
 

为了以后有可能出现的接二连三的妈妈突袭事件,张超和蔡程昱很快达成一致,从两个房间各自睡觉变成了一个房间各自睡觉。

 
 

蔡程昱有些认床,翻来覆去也睡不着。张超本来快要睡着了,被旁边的人闹得睡不着。

 
 

“我看你一时半会儿也睡不着,我陪你聊聊天?”

 
 

“行。”蔡程昱说,“聊什么呢?”

 
 

“你这辈子真的没干过坏事?”

 
 

“你干过?”

 
 

“我闯过红灯,大学的时候——骑着共享单车一不小心就闯红灯了。”

 
 

“会不会有负罪感?”

 
 

“嗯……应该没有吧。”

 
 

蔡程昱沉默了一会儿翻了个身面对着张超。

 
 

“我是一个很容易有负罪感的人,特别是如果我妈知道我欺骗她——我会觉得特别抱歉。”

 
 

“那你可以把锅甩给我。”

 
 

“哈哈哈哈……”

 
 

“那么你有没有理想型呢?或者说标准?”

 
 

“嗯……”蔡程昱拉长了声音,“长得好看。”

 
 

“还有呢?”

 
 

“其实我也不太清楚,爱情这种事情说不准的,比方我喜欢大眼睛长头发的,但是到最后我可能会和一个小眼睛短头发的人在一起共度余生。”

 
 

“我可不可以理解为,比起条条框框,你更相信感觉,或是缘分?”

 
 

“可以这么说。那你呢,你的理想型?”

 
 

“我啊?我也不知道。不好说……”

“或许和你一样,喜欢大眼睛长头发的,最后却是和短头发眼睛不太大的人细水长流。”

“不过这也没什么不好的,只要是遇见了——大概就是幸运的吧。”

 

评论 ( 46 )
热度 ( 2749 )
  1. 共1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