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南北双一】就决定是你了

12月14日阳光明媚,除去早晨有一些些冷以外,真的算得上一个好天气。

 

蔡程昱板着脸,一副两手插袋谁都不爱的模样,别别扭扭地站在自己家车的副驾驶车门旁边。

 

“你怎么回事啊又!”张超走过来拽了拽蔡程昱的袖子,被他用力地挣开,“一大早生什么气?嘴巴都能挂油瓶了。”

 

蔡程昱没站稳,一个趔趄向后退了两步,还是撅着嘴一言不发。

 

“上班要迟到了,蔡程昱!蔡老师!上海的路况你又不是不知道。”

 

蔡程昱把脑袋别过去,还是赌气。

 

张超把蔡程昱从头到脚看了一遍,发型是好的,眼镜是新的,鼻子和嘴巴也在应该在的地方。衣服是张超买来还没穿过的长风衣,裤子也是新裤子,连鞋子也都是新的,没什么问题啊!

 

早上起床的morning kiss该给的也给了,吃早饭的时候也还好好的,就连下楼的时候也还是正常的。请问,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张超说不出来,张超想不明白。

 

“你不说我怎么知道我哪里又做错了!”张超火气上来了,甩开蔡程昱的袖子就往车子的另一边走。

 

蔡程昱跑过来揪住他的衣袖,“你为什么偷我能量!”

 

“你自己说什么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我种树偷你能量怎么了!”

 

“你还揍我的鸡!”

 

“就为这个吗?”

 

蔡程昱撅着嘴,不高兴地点了点头。他和张超在一起很多年了,隔三差五地就要为了这些破事闹得鸡飞狗跳。张超叹了一口气,把手机从口袋里拿出来递给蔡程昱。

 

“你自己去浇水。”

 

蔡程昱拿着手机钻上了副驾驶座,点开张超的蚂蚁森林,去给自己浇水,浇三次,然后再邀请他的小鸡去庄园吃饲料。

 

“方书剑的鸡?胖揍!你和你的主人一样胖!”

 

蔡程昱还来得及去偷梁朋杰的能量,闹钟忽然响了起来。

 

今天是和蔡蔡的结婚纪念日呀!

 

“你都要靠闹钟提醒才记得住吗?”

 

“我怕我会忘记,虽然我上个月就订好了我们今天吃晚饭的餐厅——”

 

蔡程昱装作生气的样子把头转过去看着窗外,其实嘴角已经忍不住翘了起来。

 

他们决定要结婚的时候,全程参与他们吵架的圣权捧着一大盆饭目瞪口呆地看着张超和蔡程昱。

 

油焖大虾吃得蔡程昱嘴边脸上手上全都是酱油,张超抽了一张纸巾给他把酱油擦干净之后,才慢悠悠地去跟圣权说话。

 

“现在什么事情都要讲和谐,要有一点小矛盾小分歧才能互相理解包容才能和谐对吧。”张超不紧不慢地剥虾,“吵架我们俩三天两头吵,得找一个有代表性的日子。”

 

“到底是要结婚的过来人,对婚姻都看得这么透彻——厉害厉害。”圣权顿了顿,“你们在结婚以前有什么没完成的吗?”

 

蔡程昱和张超异口同声:

 

“没有啦,没有遗憾的!”

 

 

 

 

结婚以前,在和张超谈恋爱以前,蔡程昱追过漂亮的小姑娘,也被小姑娘小伙子追求过,年少轻狂的时候也谈过无疾而终回忆起来有些好笑又觉得青春又当如此的恋爱。

 

和张超谈恋爱之后,一起去旅行过,路上拍了许多许多十分好看的照片,他们也分手过,赌气说这辈子单身一辈子也不要再吃回头草,可是兜兜转转最后还是非他不可。

 

蔡程昱记得张超跟他说的。

 

“我也不是第一次谈恋爱,但我是第一次分手以后觉得就这么放开手我不甘心。”

 

“那……是你先认输吗?”

 

张超走过来,紧紧地抱住他。

 

“这辈子都输给你,你要不要?”

 

再怎么白痴怎么傻,蔡程昱也不至于傻到说不要,他能做的,大概也只有更加用力地拥抱张超。

 

谈恋爱虽然很麻烦,但是和一个人生活相比,张超还是愿意和蔡程昱一起麻烦下去。

 

逛街分开逛,同一个电影院同一个放映厅看同一场电影一个坐第一排一个坐最后一排,有时候在两个地方工作,也会大晚上开车上高速千里夜奔去另一个地方找对方……甚至被问到对方的花边新闻的时候,还要回答一句:“隐隐约约是有听说啦……”

 

“能让我到床上去吗?”张超站在墙边,“上海他妈的没有暖气啊!”

 

“嫌上海冷他妈的去北京啊!”

 

“可是明明就是你的锅啊!”张超跑过去抓住蔡程昱的肩膀,拿起手机给他看助理发过来的照片,“跟你说不可以嘬脖子!”

 

“是我让你用衬衫领子蹭掉遮暇的吗!”

 

“你不嘬脖子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啊。”

 

蔡程昱爬起来和张超打架,打着打着又闹到了一块儿。

 

“你又咬我脖子!”

 

“是你先咬的!”

 

“蔡蔡,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官宣呀?”

 

“我会被人骂得很惨吧?”

 

“为什么?”

 

“多少人心尖上全能的优质男孩呢。”

 

张超捏住蔡程昱的鼻子,轻轻地咬了他的下巴一下。

 

“你是这个优质男孩心尖上的人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蔡程昱都觉得他和张超的爱情已经很完美了。

 

从一开始同舞台都躲着避嫌,到后来牵着手就去逛家居店,被媒体拍到也大大方方地承认——

 

直到系里一个年轻的女老师碰到蔡程昱来发纪念日的喜糖——每年的结婚纪念日蔡程昱和张超都要发喜糖——女老师好奇地问:“蔡老师,你和张老师怎么认识的呀?”

 

“她竟然都不知道声入人心!”蔡程昱早晨为了蚂蚁森林和蚂蚁庄园生气,晚上为了无知的女同事生气,“我们这么火,她竟然都不知道!”

 

“可能有代沟?”

 

蔡程昱低头猛扒了一口饭,“我跟她说我和我家张老师是在声入人心这个节目里认识的。”

 

“你慢点吃。”张超给蔡程昱盛了一碗汤,“喝点汤……然后呢?”

 

“她问我,声入人心是不是相亲节目。”

 

“哈哈哈哈……”张超大笑了起来,“是大型的相亲节目呀。”

 

“你别笑!”蔡程昱在桌子底下踢了张超一下,“然后那个女同事就开始跟我说她去相亲遇到的奇葩,什么嫌她吃两碗饭的,啥希望她结婚之后可以辞职做一个每天跪在地上给丈夫换拖鞋的全职太太的公务员……我都没有见识过这样子的奇葩。”

 

“那你很幸运哦,没走多少弯路就遇到我了。”

 

“不是!”蔡程昱放下了筷子,“你看,我们一起环游过世界,在旅途中争吵分手和好,在鲜花盛开的地方决定要结婚,要一起共度余生——看起来好像人生很完整,但是我们都没有相亲的经历。”

 

“要去离婚,然后我们假装相亲,再复婚吗?”

 

“你有病?”

 

“你能治?”

 

蔡程昱皱眉,“张超!”

 

“你要是觉得遗憾,我们可以去参加那种大型的相亲活动,然后混到里面去,假装我们在相亲。”

 

“我觉得可以有!所以为了快点进入剧情,我们现在要做一对陌生人!”蔡程昱兴高采烈地举起了双臂,“喔!你今天去睡沙发!”

 

“为什么?”

 

“我妈说不可以和不认识的人一起睡觉。”

 

“你入戏怎么这么深?”

 

 

 

 

 

 

 

 

张超和蔡程昱本着做戏做全套的原则,决定把陌生人的设定贯彻到底。

 

早晨蔡程昱条件反射去亲张超,亲都亲上去了,一想到他们现在是陌生人就马上停下,一本正经地跑到厨房里去煮粥。

 

张超把衣服扔进洗衣机里,紧接着去把蔡程昱抓回来续上刚才突然终止的吻。

 

“你这样吻一个陌生人是会被当成流氓抓起来的!”

 

张超捏着蔡程昱的下巴笑道:“那也是你先耍流氓。”

 

蔡程昱不跟张超再多费口舌,推开他就去收拾自己的背包。他们现在不认识,所以不用往张超的包里塞面包苹果和牛奶。

 

吃早饭的时候也要避免和“陌生人”说话,当然上班也要分开去。

 

方书剑看着车库里一黑一白两辆豪车,揉着眼睛转头看着龚子棋。

 

“他们两个吵架吵到蔡程昱赖在我们家不肯回家说要和张超离婚的时候,他们上下班都是坐一辆车的——”方书剑拉拉龚子棋的袖子,“他们这是要干嘛呀?”

 

“感情破裂了?”

 

“昨天不是结婚纪念日还来发榴莲糖了吗?”

 

“爱情来得太快像龙卷风,去得也快,像龙卷风。”

 

“这他妈也太快了吧!”

 

张超和蔡程昱是陌生人,于是廖院问张超知不知道蔡程昱去哪里的时候,张超想了半天问廖院:“蔡程昱是谁?”

 

“生活上的情绪不要带到工作上来。”

 

“哦,他和大龙哥去抢深深的演唱会门票了。在网吧。”

 

话音未落,蔡程昱就带着抢票王者的英雄气场风风火火的走过来,迈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

 

他朝着张超走过来,和廖院说了一些事情之后,眉目带笑,温柔地看着张超。

 

张超看着蔡程昱脸上温暖的笑容顿时觉得心里也暖融融的——这个他爱了很多年的孩子就是有治愈一切的魔力呀。

 

蔡程昱看见张超站在阳光下,整个人散发出金灿灿的光芒,他当即就把上一个相亲的剧本格式化。

 

“你好,我叫蔡程昱,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张超,你可以叫我超超。”

 

好多好多好多年以前,在样片还没有正式开始录的时候,蔡程昱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里,张超忽然走过去向他伸出了手。

 

“你好,我叫张超,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蔡程昱,你可以叫我蔡蔡。”

 

这一次,蔡程昱希望自己是先迈出第一步的人。

 

“你好哇,超超!”

 

 

 

 

 

龚子棋吃饭碰上了蔡程昱,他端着餐盘走到蔡程昱对面坐下。

 

“一个人?”

 

“不然还是一只狗吗?”

 

“我的意思是……你今天怎么一个人?张超不和你一起?”龚子棋的脑袋转了转,发现张超和廖院在不远处的一张桌子上谈笑风生。

 

蔡程昱顿了顿,“你不也没和方书剑一起?”

 

“他有事——不是,蔡蔡,你们两个怎么回事?”

 

蔡程昱不紧不慢地一勺一勺往自己嘴里送饭,眨着两只圆溜溜的眼睛对龚子棋说:“挺好的呀。”

 

“拿出我们上音男孩的气势来!张超是谁?张超是个什么货色?不高兴就打他呀!”龚子棋拿出拳头来一副要为了蔡程昱去和张超拼命的架势,“不行么……我们上音也有好多比他好的。”

 

“你是在自卖自夸吗?”

 

“当然不是!”龚子棋跳起来,“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已婚男艺人——”

 

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继续吃饭。

 

“声歌系没有么音乐剧系也可以。”

 

“还说没自夸——”

 

“你们到底……怎么了?”

 

“挺好的呀。”

 

虽然蔡程昱篡改了相亲剧本,但是他还是觉得没有相亲的经历有一丢丢的可惜……所以,假装相亲也是有必要的!

 

于是他和张超约好了今天晚上六点半在他们第一次约会的餐厅见面。

 

张超买了一朵玫瑰放在桌子边上,以便他的“相亲对象”可以一眼就找到他。

 

蔡程昱说,能不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张超。

 

所以,张超穿得很嘻哈很rock,跟学生借了很运动很青春五彩斑斓的衣服,戴上龚子棋那里偷来的发带、大金链子还有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纹身贴……

 

“你去干什么?”龚子棋瞪大了眼睛。

 

“寻找新的恋情。”

 

很多年以前,张超和蔡程昱分手之后,龚子棋拉着蔡程昱去蹦迪,蔡程昱问他:“我们去干什么?”

 

“寻找新的恋情。”龚子棋如是说。

 

蔡程昱在纸醉金迷的酒吧,捧着一杯橙汁坐在沙发上看着龚子棋在舞池里摇摆。方书剑后来气势汹汹地冲到人群里,一把揪住龚子棋的耳朵将他拖到一旁。

 

“少他妈给我找借口,你就是憋不住要浪!再扭我把你腿都打断!”

 

“是蔡……”

 

方书剑于是又转过头来数落蔡程昱,“你就这么放弃了吗!你怂不怂啊!你他妈能不能拿出我们上音人的血性来!冲啊!虐暴张超!”

 

很多很多年过去了,这回轮到了龚子棋,他抓着张超的肩膀穷摇:“你他妈敢放弃蔡程昱,我叫方书剑余笛廖老师郑云龙李琦来打死你!吊在树上打!”

 

“即使在我们分开的时候,我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他。”

 

 

 

 

 

 

张超想让自己变成一个cool guy,浑身上下都透着叛逆以及生人勿近的气场,他歪在沙发上盯着玻璃杯里上下翻腾的柠檬片。

 

“请问是张……”蔡程昱顿住,向后退了几步,“打扰了。”

 

张超起身把蔡程昱揪回来,“不可以临阵脱逃!”

 

蔡程昱端坐在张超对面,看着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搞上去的大花臂,又看了看他那可以去唱戏的眼线。

 

“你有事吗?”

 

“你说想看见一个不一样的我。”

 

“也……太不一样了吧。”蔡程昱扁了扁嘴。

 

张超嘟起了嘴,不高兴地把菜单往蔡程昱面前一推,“按照流程,我们互相介绍自己的情况之后,应该要点菜。蔡先生你吃什么?”

 

蔡程昱一秒入戏,矜持地往张超面前推了回来,“随便,听你的。”

 

“那就不吃了。”

 

蔡程昱满头问号,“啊?”

 

“我是一个酷盖,我很有个性。”张超说,“我不喜欢随便。”

 

“……哦。我也不喜欢大花臂。”

 

蔡程昱拎起包抬腿就准备走。

 

“不洗掉今天别想回家!”

 

方书剑啃着苹果看着张超拿着一坨酒精棉坐在他家的沙发上擦自己的胳膊,龚子棋两手叉腰等着张超。

 

“你不是寻找新的恋情去了吗?”

 

“这还看不出来吗,失败了啊!”

 

方书剑冲过来,一脚踹在张超的肩膀上,“你个渣男!蔡程昱是长得不好看还是不够优秀,你他妈的要去寻找新恋情?”

 

“就不能来点新鲜的?”

 

“渣——男!”

 

张超带着一手臂没洗掉的纹身贴还有一脸的包回家,蔡程昱不太温柔的给他嘴角的淤青上涂药水,嘴里念叨着:“你就不能实话实说?”

 

“他们肯定觉得我们太作了。”张超往蔡程昱怀里蹭了蹭,“蔡蔡!我痛!我要你啵啵才能好!”

 

蔡程昱把手里的棉签投进垃圾桶,低头轻轻地啄了张超一下。

 

“虽然你遭受了龚子棋无端的毒打,但是我们的相亲计划还是要继续下去!”蔡程昱双眼放光,“我可以去向那个女同事炫耀我相亲遇到的奇葩了!”

 

“谁?我吗?”

 

“嗯!”

 

张超从蔡程昱身上爬起来,皱着眉毛嫌弃地看着蔡程昱。

 

“我好不愿意陪你一起玩!”

 

上一次这么玩是因为蔡程昱目睹了系里一个女老师被追的全过程,他对张超说:“我们在一起太没有新意了,好像不是你追我也不是我追你,莫名其妙地就在一起了。”

 

“你想怎么办?”

 

“从现在开始我们是陌生人,请你来追我。”

 

于是张超就开始绞尽脑汁想要怎么追一个已经到手并且已经有证了的人。

 

冒充淘宝客服:“请问是蔡程昱先生吗?您在我们店购买的男朋友套餐已经确认签收了呢,麻烦给个五星好评好吗?”

 

冒充百货公司工作人员:“请问是蔡先生吗?恭喜您中了我们公司的特等奖,请您速来领取您的男朋友。”

 

张超总会想起他和蔡程昱还没有在一起的时候,每次一起的活动都要穿得很帅地出现在蔡程昱面前,不在一起的时候,又隔三差五地问他“蔡蔡你在干嘛呀?”。

 

那些问候张超以为就像售楼短信一样,看一眼就会被丢进垃圾箱。于是只能抱着手机默默祈祷丘比特不小心一箭把他们俩的心串成了串。

 

“我在学新歌呀,张超你在干嘛呀?”

 

 

 

 

 

 

蔡程昱和张超的爱情在他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分手之后从1.0进阶到了2.0,为了永远维持住爱的新鲜度,他们不定期的就会更新他们的爱情——比如我重新追你一次或者你重新追我一次——他们管这个叫系统更新。

 

爱情系统更新的过程当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BUG,解决不了就更新失败了——说不定不能回归原来的状态,还要朝更坏的方向发展,无止境地争吵冷战……

 

幸好,更新到5.0目前所有BUG都解决了,5.0向6.0升级又不知道会有怎样的BUG。

 

不知道蔡程昱想看见各种类型的张超,算不算是一个BUG——千人一面,有点难。

 

光是动脑筋想今天是什么形象就要浪费好多时间还有脑细胞。

 

周六阳光很好,蔡程昱周五晚上睡觉前就说好了要和张超继续去重拾心跳,所以一大清早的就叮呤咣啷地起床晒被子晒枕头晒鞋子晒毛衣。

 

张超被冻得醒过来,揉着眼睛趿拉着拖鞋去洗脸刷牙。

 

“早上好。”

 

张超从背后抱住正在挤牙膏的蔡程昱,懒懒地把下巴放在蔡程昱的肩膀上,歪头用脸贴着他的脖子。

 

蹭一下。

 

“早上好呀。”

 

再蹭一下。

 

“我好困。”张超说。

 

蔡程昱把水吐掉,“那你为什么不多睡一会儿?”

 

“你把被子都拿出去晒了——”张超打了个哈欠。

 

蔡程昱咧开嘴对着镜子开始刷牙,上面刷几下,下面刷几下,里面也要刷,刷刷刷,刷刷刷。

 

“张超。”蔡程昱把泡泡吐掉,轻轻地晃了晃身子,“张——超——”

 

睡着了。

 

“醒醒啦。”蔡程昱凉凉的手捏住了张超的鼻子。趴在他身上的人终于动了,更加用力地圈着他的腰。

 

“我真的太困了。”

 

“你昨天晚上在干什么?”

 

“我在想我今天可以是谁。”

 

“所以你今天是?”

 

“你猜呀。”

 

蔡程昱不想跟张超猜谜,反正到时候他总是会知道的,也没必要破坏自己的期待。

 

“你不猜吗?”

 

“不猜。”

 

“你猜一下嘛!猜一下!猜一下啦!”

 

“剧本里说我们现在还处于陌生人的状态,张超,你确定你会向一个陌生人这样撒娇?”

 

张超白眼翻上了天,一把将蔡程昱推开,“每次都会拿剧本来搪塞我!我好像是一个等你翻牌的随机样本——剧本每时每刻都在改!”

 

蔡程昱转过身看着张超,两只手放在他的肩膀上。

 

“可是你不是等我翻牌的随机样本。”蔡程昱身体微微前倾,在他额头上啄了一下,“没有所谓的剧本,我们能在茫茫人海中相遇,不是随机是命运。”

 

 

 

 

 

 

蔡程昱和张超今天相亲的地点在离小区最近的一家肯德基,为了保持一点神秘感,张超吃过午饭就消失了。

 

消失了也好,蔡程昱打扫屋子的时候也不至于觉得旁边摆了一个人碍手碍脚,吸尘器使劲地往沙发上吸!

 

今天蔡程昱的相亲对象小张是一个生活在二次元的coser,为此他跟李向哲借了一套cos服,带了一顶假发,画了一个浓妆,很招摇很显眼地去KFC等待小蔡。

 

“啊……你琢磨了一夜就琢磨成这副鬼样子?”

 

“你不觉得这句话不应该出现在这里吗?你的剧本上,我们现在还是陌生人。而且我很帅的。”张超不乐意了,“刚才在路上还有小年轻跟我要联系方式。作为一个已婚人士,我很自律地没有给。”

 

“剧本里你是单身……”

 

“但是我给了龚子棋的。”张超乐了,“谁叫他打我!”

 

“……”

 

张超把面前的可乐往蔡程昱面前推,“按照剧本……喝可乐吧,蔡先生。”

 

“我觉得我应该不能和一个coser共度余生。”蔡程昱咬着吸管对张超说。

 

“为什么呢?”

 

“不知道,我不想跟你说话。”蔡程昱拿起了一个鸡块。

 

“我也不想跟你说话。”

 

“为什么?”

 

“我是一个有个性的coser。”

 

“张超。”蔡程昱眨眨眼睛,“你说这个世界上要是有一个和你长得一模一样声音也一模一样的人,比你先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会不会今天就不是我们坐在这里了?”

 

“他可能……看不上你吧?”

 

“嗯?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蔡程昱腾地一下站起来,“啥叫看不上我?我是有多差哦!我我我我我……我还看不上你呢!一身臭毛病!”

 

大约是觉得在公众场合吵架不太好,蔡程昱和张超于是转移阵地回家吵,回家打,回家闹得天翻地覆。

 

“男人嘴巴里说出来的天长地久都他妈是骗人的!”蔡程昱恼火地拿水果刀扎龚子棋买回来的柚子,把它当成张超,扎死他!

 

“也不是所有男人嘴巴里说出来的都……”龚子棋欲言又止,蔡程昱把刀对准了他。

 

“就是!就只有嘴上说得好听!我简直受够了!酱油瓶倒了都不知道扶一下,结婚前怎么说的,说什么以后家务都是我来干——到今天洗过一个碗吗!抽烟喝酒戒他妈戒了几百回了,全都是骗人的,全都做不到!”方书剑突然暴躁。

 

龚子棋一愣,这他妈不是在说我吗?张超和蔡程昱的家务事,跟他没关系的。

 

“你缓缓,缓缓……”蔡程昱拍了拍方书剑的背,把刀递给了方书剑,“我……先回去了。”

 

龚子棋一拍大腿,“蔡程昱你家还能住人吗?”

 

张超和蔡程昱结婚前最后一次去张超家里吃饭,张超的妈妈隔着一桌子的残羹冷炙看着对面的两个人。

 

她又转头看了看坐在客厅里抱猫逗狗的张爸爸。

 

“结婚前拿放大镜找优点,结婚以后拿放大镜找缺点。在一起嘛,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对方的小缺点。”

 

“你回来啦!”张超在厨房里煮汤圆,“正好煮了汤圆,你来吃一点!”

 

张超有一个优点,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姑且算一个优点吧!

 

蔡程昱只能吃五颗汤圆,糯米的东西吃多了不好消化,胃会难受的。

 

不过蔡程昱的胃是怎么搞坏的,他自己也不知道,大概是工作太忙饮食不规律又没人照顾他吃饭,久而久之吃硬的东西会难受,吃糯米的东西会积食,换季降温会拉肚子……

 

今年上半年蔡程昱跟方书剑一起跳长绳的时候被绊倒扭伤了一条腿,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他生出了许多恶趣味,不是逼张超陪他一起躺着玩小游戏,就是逼张超给他念枯燥无趣的小说,偶尔还会突发奇想让张超参照《舌尖上的中国》,为他将天南地北的美食复制一遍。

 

吃多了又觉得难受,于是又叫张超给他揉揉肚子。

 

“你不会自己揉?”

 

“哎呀,都怪你手太巧了,害得我吃多了。”

 

“你管不住自己的嘴,还跑来怪我?”

 

蔡程昱笑嘻嘻地继续刷手机,然后扑腾着从床上爬起来,把手机往张超手里一塞,“我想吃这个。“

 

“啥?”

 

“鸣人的一乐拉面!”

 

还有什么加菲猫的千层意面、宝山飞龙锅、凤凰水晶、三色团子、面非面鲶鱼面、爱与勇气的饭团……

 

孩子想吃,又不能不给,再苦不能苦孩子。

 

“我要是一只加菲猫就好了。”蔡程昱趴在张超的背上,“可以吃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千层意面。”

 

“你想吃一乐拉面还是千层面?”

 

“都想。”

 

“吃太多又要难受了。”

 

“我饿——”

 

张超给蔡程昱盛了五颗汤圆放在碗里,从沉甸甸的回忆里挣扎着爬出来抬眼看他,“去哪儿了刚才?”

 

“方书剑家呀,我还能去哪儿。方书剑在家骂龚子棋,我发现你还是很棒的,比方说啊你很会做饭,你也会做家务虽然打扫卫生是我的任务你也会帮忙,你不抽烟不喝酒,平时没事也会在家陪我一起玩——”蔡程昱顿了顿,“虽然……”

 

“可以不转折吗!”

 

蔡程昱捂了一下嘴,眼睛弯成两道弯弯的月牙。

 

“张超,我以为完美的爱情,是可以有不完美存在的。”蔡程昱静静地望着张超,“所以我觉得现在就很完美。”

 

“所以,我们的相亲计划可以终止了吗?”

 

“不可以!还是要继续!相亲之后还要慢慢地相知相爱再求婚!结婚!永恒!”

 

“……”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又是陌生人啦!”

 

“你追我还是我追你?”

 

“我!”蔡程昱斩钉截铁,“追你!”

 

“那你要快点来认识我哦!”

 

 

 

 

 

 

龚子棋跟方书剑说张超和蔡程昱这回可能是覆水难收了,张超和蔡程昱四只手都光秃秃的了,只有手上长年戴戒指的痕迹格外显眼。

 

黄子弘凡在电话里哭了一通,当初他们结婚的时候他也哭,哭他们四个人里年纪最大最照顾他们三个人的大哥张超终于尘埃落定,有一个全心全意爱他的人。

 

“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梁朋杰也呆滞了,“石凯带我一起磕双一,他们分手的时候我的心都死了,后来他们又在一起了,我又活了,熬到了他们结婚我觉得人生圆满了,大结局了,他妈的又出了番外?”

 

“所以我们要守护张超还是蔡程昱?”

 

“当然蔡程昱!”梁朋杰和黄子弘凡异口同声。

 

梁朋杰第一次见到张超是在酒店的大厅里,他翘着二郎腿,白衬衫开三颗扣子——风流又浪荡。

 

蔡程昱当时坐在他身边,腿上放着一个驴牌的包包,侧着身子跟张超讲话,也是好久之后梁朋杰才知道蔡程昱腿上的包是张超的。

 

因为渣男张超破坏了1975其他崽子对于爱情的所有憧憬,所以今年跨年,张超第一次没有收到1975的新年祝福。

 

不过他也不在乎,零点的时候蔡程昱跟他说新年快乐就可以了。

 

“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张超和蔡程昱穿着毛衣站在阳台上吹冷风看远处的烟火,张超忽然转过头看着蔡程昱,“还是和去年一样?”

 

“去年的愿望是什么?”

 

“和前年的一样。”

 

“前年的呢?”

 

“和大前年的一样。”

 

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那我今年要不一样一点。”

 

“什么呢?”

 

“要……赚好多好多钱!吃好多好多虾!喝好多好多可乐!要很快乐!要和你一起。”

 

风吹动蔡程昱头顶上柔软的头发,张超注视着蔡程昱明亮的双眼,心里忽然温柔得像有一只小猫在挠他的心。

 

“我的新年愿望也是和你一起,每天都很快乐。”他停顿了一会儿,“但是……我们的相亲计划可不可以就此终止?”

 

“不行!我觉得我还不满意,我们还得做一阵子陌生人!”

 

张超没办法,于是又只能想办法配合蔡程昱,满足他变态的表演欲望。

 

“你好,蔡先生。”

 

“你好张先生。”

 

因为蔡程昱对各种各样的张超都不满意,什么公务员小张、宅男超超酱、饭店大厨老张还有工地包工头张头……统统的不满意,所以他们的相亲剧本已经被格式化无数遍了。

 

这是第几次,张超已经数不清楚了,只有开场白已经熟悉的让人心疼。

 

“我是央音毕业的。”张超看着蔡程昱说,“我现在是上音声乐歌剧系的老师。”

 

“那我们是同事呢。”蔡程昱端起柠檬水抿了一口,有点酸……他皱了一下眉毛。

 

“张老师为啥来上海定居呢?”

 

“大概是为了遇见你吧。”

 

蔡程昱忍不住心里乐开了花,虽然知道这是鬼话还是听得很高兴。忍住,不可以笑出来。

 

“张老师对未来会有什么期许呢?”

 

菜一道一道地端上来,张超盛了一碗汤递给蔡程昱,然后慢慢地抬起头,“期许啊……也没什么,就是希望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和爱人一起吃早饭,牵着手一起去上班,晚上一起吃晚饭。”张超笑起来,“就……很简单。蔡老师你呢?”

 

“差差不多啦。”

 

“那你有什么需要提前坦白的吗,比如缺点什么的。”

 

蔡程昱在心里翻了一个白眼,默不作声地夹了一只虾。张超等了一会儿,于是身体前倾了一些期待地挑眉,“嗯?”

 

“我这个人全是优点,没有缺点。你有什么缺点要向我坦白的?”

 

“我啊?”张超想了想,“有很多呢。”

 

蔡程昱放下了筷子,两只手托着下巴看着张超,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

 

“有时候早上醒得很早,如果天气好有阳光,阳光会从窗帘缝里照进来,照到你身上——我也许会忍不住不刷牙亲你一下。”张超轻笑了一声,“多发于……多发于一年四季每个我和你在一起的阳光明媚的早晨。”

 

“有时候我从外地赶回家你已经睡着了,我也会不刷牙亲你一下,然后再去洗澡。”蔡程昱说,“扯平了。”

 

“我打游戏有点菜,所以我不是很喜欢玩游戏,我也有可能不喜欢你玩游戏。”

 

“我打游戏不菜,所以我喜欢玩游戏。”

 

“嗯……好吧。”张超耸了耸肩膀没有继续说。

 

“你要是不喜欢我背着你打游戏,我可以……抱着你打游戏。”

 

张超仰头想象了一下这个画面——他坐在蔡程昱的腿上,蔡程昱圈着他的腰捧着手机去推塔……

 

只有一个可能,蔡程昱把他扔到地上去,或许还要踩一脚。

 

“抱着暖手宝手还暖一点,抱着你碍手碍脚的害我又被抢人头!要你有什么用!滚开!”

 

张超这才懂得阿云嘎那句“内蒙古男人没人权”的含义。

 

“张老师,走神想什么呢?”

 

“未来。”

 

“有我吗?”

 

“我们的未来。”

 

所谓的缺点,也不过就是些鸡毛蒜皮,你睡觉打呼我睡觉磨牙,你冬天脚冷还架在我腿上,我冬天怕冷就喜欢穿袜子睡觉……

 

改,改不掉就忍。

 

生活嘛,可不就是包容和爱吗?

 

 

 

 

 

 

张超和蔡程昱刚谈恋爱的时候,蔡程昱也是手把手教张超玩游戏的。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的什么活动,湖里的人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张超无聊就和蔡程昱窝在一起打游戏。

 

“这个和吃鸡不一样啦!”

 

蔡程昱的手绕过张超的脖子从他手里拿过手机,“让我徐汇区第128孙悟空带你上分!”

 

“喔!”张超把头靠在蔡程昱的身上,看他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动来动去,眼花缭乱。

 

“头低一点,我看不见了。”蔡程昱腾出一只手拍拍张超的脑袋,于是张超从善如流地把头贴在他的胸膛上,感受着他心脏的跳动。

 

扑通——扑通——

 

那一瞬间,张超忽然就觉得自己像一艘海上飘了太久的航船终于回归了自己应该停泊的港口。

 

“好了。”蔡程昱举起了手,“我又是MVP!张超——”

 

张超已经睡过去不知道多久,他微微张着嘴,有点没形象地小声地打呼。

 

蔡程昱戳戳他的脸,捏捏他的鼻子,点点他的嘴唇,然后拿出了手机开始录像。

 

张超忽然睁开了眼睛,揉着眼睛看着苹果前置摄像头下丑到爆的自己和蔡程昱。

 

“你在干嘛?”

 

“记录美好生活……”

 

张超烧开水的时候从云盘里找到了十多年前存放的视频,倚在门框上一边看一边笑。

 

蔡程昱洗完了澡吹完了头发从浴室里走出来,捡了一双团成冬菇一样的厚袜子穿上。

 

“你在笑什么呀?”

 

“谈恋爱和结婚到底还是不一样的。”

 

蔡程昱走过来看了看,“那当然,你现在晚上说梦话,拿脚踹都没用。”

 

“我说什么梦话?”

 

“不得了的内容,叫初恋名字啊,说银行卡密码啊……”蔡程昱睁眼说瞎话。

 

“我要跟你坦白一件事情,我的初恋在我的……幼儿园。小时候幼儿园老师会带我们玩过家家的游戏,有一个小女孩当妈妈,我当爸爸,然后她说她长大要嫁给我。”

 

“幼儿园的事情还记得这么清楚?”

 

“是啊,我妈告诉我的。她还跟我说幼儿园有防拐骗的活动,隔壁班的家长冒充人贩子来拐骗我们。有一个叔叔说他是来听课的老师让我带他去找厕所,我就带他去了,要真是人贩子我可能就不在了。”张超想象一下自己呆呆傻傻的模样,“我妈说我还去跟老师邀功哈哈哈哈……”

 

“铁憨憨。”

 

“所以我到底说了啥梦话?”

 

蔡程昱听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名字。

 

蔡蔡。

 

蔡程昱每次都想叫醒他,告诉他我在这里。每次张超都会侧过身来抱住他,轻轻地蹭蹭他的脸或脖子。

 

“抱抱……”

 

“蔡蔡,我说啥了?”

 

“说你爱我。”

 

 

 

 

 

 

 

方书剑每天操心自己家的事情之外还要操心别人家的,覆水难收的大锅锅和二锅锅最近有破镜重圆的意思了。

 

他不止一次看到他们俩又重新在一张饭桌上吃饭。

 

“蔡蔡你为什么突然找我一起吃饭?”

 

“今天我看见你的背影太清瘦了,我觉得我的小张老师好孤独。”

 

“按照剧本,我们现在还不太熟。”

 

他们的剧本停留在上次相亲张老师主动情愿送蔡老师回家的地方。蔡老师当时扭捏了一下,“我自己回去好啦。”

 

于是张老师也很理所当然地你都拒绝我了那我就自己回家吧,于是蔡程昱在冷风里凌乱,公交站台等车,还碰到了几个认识他的女孩子。

 

“啊!蔡蔡!你还亲自乘公交啊!”

 

就好像很多年前,梁朋杰在梅溪湖第一次在录节目以外的时间遇到廖院,他憋了半天。

 

“廖老师您亲自来上厕所?”

 

这他妈……哪有别人代替的?

 

“哈……坐公交车当然是要亲自坐的。”

 

反正蔡程昱晃晃悠悠地坐了半天才到家,张超穿着他妈妈买的小碎花围裙站在厨房里煮汤。

 

前几天蔡程昱说天气太冷了想喝点热热的很温暖的东西。

 

“什么汤呀?”蔡程昱冻得僵掉的脸往张超的毛衣上蹭了蹭。

 

“猪肚鸡呀。”张超温暖的手伸过来揉了揉蔡程昱的脸,“快去洗洗手吃饭。”

 

“好的。”

 

“顺便,厨房里垃圾桶快满出来了,你现在赶紧去倒垃圾。”

 

蔡程昱弹开两米远,“讲道理,你会使唤你相亲对象去倒垃圾吗?”

 

“不会。”

 

“那你……不会自己去倒垃圾?”

 

“可你不是我的相亲对象。”

 

“我是,剧本上说我是。”

 

“不,现在不在剧本框定的范围内。”

 

“我说在就在。”

 

蔡程昱不讲道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想一起出是一出。

 

就比如今天早上张超和廖院一起说一些事情的时候,他就满面春风的走过来,惊讶地看着张超。

 

“张老师,这么巧呀!”

 

巧……吗?今天早上还是坐一辆车来上班的。

 

廖院看猴子一样看着他们俩。

 

张超反应过来,向蔡程昱伸出了手。

 

蔡程昱垂眼看着张超漂亮纤细的手,指骨分明,掌心温暖而且干燥。小时候蔡程昱看着自己胖乎乎的小肉手,想象着自己长大了会牵起一双怎么样的手,漂亮细长的,还是和他的手一样肉肉的,有时候会出手汗,出了手汗手掌心又都是黏黏的……

 

“张老师,中午一起吃饭吗?”

 

“好的蔡老师。”

 

张超就那样不紧不慢不疾不徐地和廖院一起朝着楼梯口的光亮走过去,清瘦又不太挺直的背——

 

曾经蔡程昱有很多次可以重新选择的机会,他也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如果自己重新选择他会不会还是选择张超,脾气暴躁但是又很宠他,人缘太好身边莺歌燕舞却又只暖他一个人,爱撒娇爱闹腾爱刷存在感……

 

怎么舍得放开手呢?

 

蔡程昱把一块胡萝卜甩到张超的碗里,“这会儿跟我说剧本了?昨天脱我睡衣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大庭广众的……”

 

蔡程昱嘿嘿笑了两声,又把一块香菇扔了过去。

 

“不可以挑食!”张超皱着眉头用筷子打蔡程昱的手。

 

蔡程昱痛得哎呀一声叫出了声,他小声地抱怨了一句,而后又风轻云淡地对张超说:“挑食嘛,当然要挑的,等哪天你音信全无人间蒸发了,我再去爱世界的万物。”

 

“蔡老师这么会说话?”

 

“张老师今天才知道吗?”

 

“蔡老师,剧本上说我们俩不熟。”

 

蔡程昱又翻了一个白眼,他好像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他向张超发起进攻,可是张超似乎是军事理论学得太好了,本着敌不动我不动,敌动我还是不动的原则,十分耐心地和蔡程昱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

 

“我都担心按照所谓的剧本,大结局是张老师十动然拒,蔡老师郁郁终生。我也太难了吧!”

 

好多好多年过去了,蔡程昱还是那样一个小男孩,真诚,又有一点点笨拙,但是希望可以把一切都给张超。

 

“蔡蔡,你要知道,剧本之外我是爱你的。”

 

“剧本里呢?”

 

“我考虑考虑。”

 

“喂!”

 

张超笑起来,把排骨玉米汤里的玉米捞出来放进蔡程昱的碗里。

 

“我们系统升级了那么多次,很快就要进阶到6.0版本——我发现我们可以更好的表达爱,回应爱。”

 

蔡程昱嘬着一块玉米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张超。

 

“我爱你,从过去到现在,也许还会到更遥远的未来,一如往常。”

 

张超又补充了一句。

 

“但是剧本里不一定哦。”

 

 

 

 

 

 

临近期末的时候,那位向蔡程昱吐槽相亲对象的女同事兴高采烈地跑来对蔡程昱说她去看了声入人心。

 

“蔡老师你年轻时这么傻啊?”

 

“有你这么说话的吗?”

 

“张老师也很傻哈哈哈哈哈……你为啥会喜欢张老师啊?你们梅溪湖比他聪明的有好多诶!”

 

“不知道。”蔡程昱盯着放在旁边桌子上的皮卡丘头套,“喜欢一个人要什么理由呢?因为他,我原本一成不变的生活开始出现了一些起色。大概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必要说出那句喜欢,但是一切都变得和他息息相关。也许每一个喜欢最后的结局都不一定是称心如意的结果——但在当时,我还是喜欢他。”

 

“就像……皮卡丘喜欢小智一样!”

 

今天是梁朋杰的生日,大家都忙着工作没时间给他过,于是方书剑说大家在上海的凑在一起拍个视频发给小可怜。

 

方书剑穿了旺仔的公仔服,拉着一脸嫌弃的龚子棋拍拍拍。

 

龚子棋今天是小羊肖恩。

 

“我是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吗?梁朋杰竟然拒绝我出现在他的生贺视频里?!”张超气到对着小羊肖恩的脑袋一顿爆锤。

 

“渣男!才不要和你一起玩!”龚子棋拖着方书剑走开。

 

穿皮卡丘衣服的蔡程昱唱着皮卡丘之歌蹦蹦跳跳地过来,准备张开双臂拥抱了一下张超。

 

但是肚子太大了抱不到,而且腿又很短根本迈不开,稍微往前一点就向前摔了过去。

 

是肚子先着地的,手碰不到地,脚也碰不到,头套还掉在了地上滚了两圈。蔡程昱“悬浮”在空中,使劲扑腾了两下。

 

还在梅溪湖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大家无聊就凑成一堆玩真心话大冒险。

 

头孢小王子张超喝了两口郑云龙杯子里的青啤就开始掏心掏肺,这个世界对于优秀的人总是有太多太多的恶意,张超当然也受到了这样那样的恶意。

 

他抿了一下嘴,有些无奈。

 

“小时候受了委屈一脑袋扎进我妈怀里哭就完事儿了,长大了受了委屈就要自己消化。”

 

他需要有一个人,他好想告诉一个人他是如何长大的,有无可以共进退的朋友——

 

那天蔡程昱借了大黄的玩偶服从人群中挤开一条血路,给了张超一个大大的拥抱。

 

但是冲得太快刹车没刹住,一脑袋把张超顶翻在地上。

 

“大黄。”张超躺在地上看着天花板,“你能起来吗?”

 

大黄突然说话了:“超超抱抱。”

 

“皮卡丘你怎么啦?”张超去把蔡程昱扶起来。

 

“我摔倒了你看不出来吗!”

 

“你的头还掉了皮卡丘。”张超把头套捡起来递给蔡程昱。

 

蔡程昱抱着他的头套对张超说:“别不开心啦,朋朋不要你我要你,我是爱你的!”

 

“好,我知道了。”张超挠了挠蔡程昱的头,“走啦要准备下班了。”

 

蔡程昱往前跑了几步,下楼梯的时候一脚踩空一屁股坐在了台阶上。

 

“你该回你的精灵球了。”

 

“张老师,剧本里我还没有追到你。”

 

“你今天摔了两下了,应该回精灵球了。剧本嘛,可以格式化的。”张超向摔了一个大屁墩的蔡程昱伸出手。

 

“不要。”

 

“皮卡丘,你为什么不愿意进精灵球?”

 

“因为小智,我想,和你,在一起。”

 

 

 

 

 

 

张超作为一个彩蛋出现在了梁朋杰的生贺视频里。

 

幽暗狭小的楼梯间里,张超两只手捧着蔡程昱的脸,微微弯下腰吻了坐在地上的蔡程昱。

 

梁朋杰突然飙泪。

 

“我就他妈知道我的CP不会辜负我的!”

 

梁朋杰爆哭的时候,正主正在打打闹闹,张超搂住蔡程昱的肩膀,在他的耳边吹气。

 

“明天你要是晒被子要把我叫醒。”

 

“为啥?”

 

“我没穿衣服。”

 

“哦……你是不是该反思一下,剧本里没有这么写!”

 

“格式化了。”张超说,“不管拿到什么样的剧本,结局都是一样的。就决定是你了。”

 

“我们为啥要把时光浪费在这些无聊的事情上面?”

 

“给爱情升级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爱情到底是什么?”蔡程昱想不明白,虽然他不明不白地和张超走过十几年了。

 

“当然是和喜欢的你拼命在一起。”

 

这天方书剑在家里剪视频,龚子棋坐在他身边削苹果。

 

“你说什么是爱情?”

 

“爱情?”龚子棋指了指视频里的两个人,“呶——蔡程昱和张超——两个蠢东西追来追去,他妈的叫他妈的爱情。”

评论 ( 45 )
热度 ( 1015 )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