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知乎体】老一辈有哪些令人动容的感情?

*因小A一时兴起的脑洞,所以摸鱼写了这一篇知乎体

*无论未来如何,一起度过的日子都在时间的长河里熠熠生光

*建议搭配BGM—你在终点等我 食用

*也许有点爱情向吧,毕竟孩子叫诗音




BGM—你在终点等我




张诗音,世界著名退堂鼓演奏家。





 

我爸和我叔,绝了,***【我是淑女不可以说脏话】真是绝了!





 

去年年初我爸从音乐学院退休,吵着闹着非要搬去上海住,和我蔡叔做邻居。

 
 

蔡叔是我爸的好朋友,逢年过节不是我们全家大包小包去上海玩,就是蔡叔拖家带口来北京玩。

 
 

其实我们全家人也不多,就我和我爸,还有两只猫。

 
 

我十岁那年挂了一只,我们把它埋在花园的柚子树下,立了一块牌牌——爱猫奶油之墓。

 
 

十二岁那年另一只猫也挂了,我们把上一只猫的小土堆刨开再埋进去,在牌牌上再添了一个名字——奥斯卡。

 
 

那年暑假,蔡叔在他家小区里见到了一只流浪狗。那天是7.11,于是蔡叔很草率地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便利店……

 
 

我爸给他打电话说:“我家孩子想养一只狗,反正你也养不活,送到北京来。”

 
 

便利店在我家长到15岁,我和我爸在柚子树旁边又挖了一个坑,把它埋进去,再立一块牌牌。

 
 

我爸说:“最近老有人打电话推销墓地。”

 
 

“爸?”

 
 

“墓地都这么贵。”我爸剥开一颗葡萄,“死都死不起,我要是挂了,你也刨点土挖个坑把我埋这棵树下。”

 
 

“爸你为啥在院子里种柚子树?”

 
 

“和你妈谈恋爱的时候争柚子树能不能在北京长大,蔡蔡从漳州给我搞了一棵过来。”我爸把葡萄籽吐进柚子树旁边的土里,“妈的我和你妈离婚快二十年了,柚子还没长出来。”

 
 

“蔡叔去年来北京玩,你俩不还在院子里把四十几颗柚子摞在路边,数不清数。”

 
 

“那柚子又不能吃,他去年非要吃,给他切了一个,酸到骂街你忘记了?”

 
 

“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

 
 

我爸叉着腰走到藤椅边坐下,“墓地太贵了。”

 
 

“你差钱吗?”

 
 

“得先去定两块。”

 
 

“你要给我找个后妈?”

 
 

我爸伸手撵了我一掌,“那得埋一块儿——也不一定,等我死了她改嫁怎么办?”

 
 

“那你买两块?”

 
 

“我一块蔡程昱一块,埋隔壁。”

 
 

“你俩绝交咋整?”

 
 

“我跟你断绝父女关系,我都不可能和蔡蔡绝交。”

 
 

我翻白眼,“我和蔡叔掉水里了你救谁?”

 
 

“张诗音。”阳光下,我爸眯起了眼睛,“你不是会游泳吗?”







 
 

我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我爸总是说人生是一辆开往墓地的列车,中途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没有人能陪伴着从起点走到终点。

 
 

也许吧,就像蔡叔跟我爸说的,好聚好散。

 
 

我和蔡叔的儿子修涵几乎每个月都在期待,哪一天我爸和他爸爆发世纪大战,一拍两散,老死不相往来。

 
 

“我爸妈还在一起老吵架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后来他们就真的拜拜了。”修涵一边喝可乐一边跟我说话,“我爸还说退休了要搬到北京去和你爸做邻居。”

 
 

“北京多干燥?”

 
 

“前几年我们两家去西藏自驾游,回到上海枕头上都发霉了,要听你爸的再去云贵转转,估计蘑菇都长出来了。”

 
 

“当时就应该去北京的,信了我爸的邪了非要来上海吃什么生煎包——四个人在客厅里打地铺!”

 
 

后来我爸就从北京搬到了上海,但我蔡叔家周围的房子都卖光了,于是我爸跟蔡叔说:“买房吗,蔡蔡?”

 
 

修涵说:“诗音,你爸有毛病吧?怂恿我爸买房?说不买就赖我家了,他有病吧他!”

 
 

“让我爸在你家赖几天怎么了?你们家那么大的地方,小畜生也没有——”

 
 

“我爸——呸!你爸!捡了一堆流浪猫流浪狗,我们家跟宠物店似的,以前我下班吧,我爸在家等我一起吃饭,现在我下班吧,我爸和你爸早出门遛狗去了。”

 
 

“关爱老年人嘛,结伴出去遛猫遛狗怎么了?”

 
 

“我应该给他们报一个夕阳红旅游团,跟一帮阿姨去旅游。”

 
 

“像话吗,两个隔三差五上央视的音乐学院院长,跟一帮老太太去夕阳红旅游团旅游?!”

 
 

修涵在电话里咆哮:“去旅游怎么了?!你爸昨天还拉我爸去跳广场舞了!扭得跟秧歌似的!整个小区的人都知道我爸四肢不协调!你爸也是!”

 
 

“这……”

 
 

“诗音,把你爸弄回北京去,不然我去住你家。”

 
 

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是有男朋友的,有一天我爸在家切白切鸡,菜刀砍的有种凶案现场的错觉。

 
 

我在一旁洗葱。

 
 

我爸说:“张诗音我跟你说,要想抓住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

 
 

当时不明白,后来就明白了。

 
 

那天我从北京出发去把我爸绑回家,修涵抱着我的裤腿大哭:“把你爸留下吧!”

 
 

“不是你让我来把他弄走吗?”

 
 

“他的出现拯救了我二十多年快三十年的味蕾!诗音妹妹!把你爸爸留下!把我爸爸带走!”

 
 

“交换爸爸可还行?”

 
 

修涵大手一挥,“这有啥不行的。”

 
 

“诗音宝宝,你把修涵带走,你爸留下。”这是我蔡叔,手上正抓着一个鸡腿,嘴边全都是蹭上去的酱油渍。

 
 

我爸拿了一张纸巾给他擦了擦,“好吃吧?”

 
 

“太下饭了吧!”

 
 

我爸拿起我蔡叔的碗给他再盖了一铲子饭,“好吃就多吃点。”

 
 

“不能再吃了。”蔡叔口齿不清,“你赖在我家这几天,我胖了十几斤了。”

 
 

“人到中年是会胖的。”我爸拍拍他的头,“吃完去跳广场舞。”






 
 

我爸在我蔡叔家住了一个多月,修涵发的朋友圈真是吓坏我了,肉眼可见的胖了一大圈。

 
 

他来电话告诉我,为了避免胖成球,他偷偷地给我爸还有我蔡叔报了夕阳红旅游团。

 
 

挨了我爸和蔡叔一顿男子双打之后,修涵目送他们混入一群老太太的队伍,穿着红马甲脖子上挂了一块姓名牌。

 
 

某一天晚上,修涵大半夜给我打电话。

 
 

“我他妈被两个老的吓到灵魂出窍!”

 
 

“他俩干嘛了?”

 
 

“他俩旅游买了一堆牛肉干,大半夜我出来吃牛肉干,你知道他俩在干啥?他俩抱在一起看恐怖片吃牛肉干,我出来正好鬼出来,他妈的吓尿!”

 
 

“我爸胆子很小啊!”

 
 

“对啊!和我爸两个大老爷们裹一条毯子,缩在沙发上连体婴似的——我的天哪!诶诗音,你知道吗,这俩刚才还在说要去密室挑战自我!”

 
 

我不知道他们的密室是什么主题的,我只知道他们的体验一定很不好。听说回家我爸就不和蔡叔说话,一个人坐沙发上撅着嘴生气。

 
 

饭也不做,话也不说。

 
 

听说那天吃外卖,蔡叔大鱼大肉吃吃吃,我爸就叫了一份沙拉,捧着外卖盒蹲在沙发上吃青菜。

 
 

我以为,我爸和我蔡叔的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所以我欢天喜地地收拾了东西准备把我爸接回家。

 
 

等我敲开门,我就懵了。

 
 

我爸捧着一个果盘给我开门。

 
 

“你来干啥?”

 
 

“接你回家呀,你不是和蔡叔吵架了吗?”

 
 

“哦,昨天的事——我俩能有啥隔夜仇?”

 
 

“……”

 
 

我爸端着果盘屁颠屁颠跑到蔡叔身边,“蔡蔡你要吃一块苹果吗?啊——我喂你!”

 
 

我???????

 
 

“怎么回事?”

 
 

“榴莲的魔力。”

 
 

“张超我要吃一块蜜瓜!”

 
 

“好的蔡蔡,我喂你,啊——”我爸很狗腿,“你把剩下的半个榴莲藏哪儿了呀?”

 
 

“闻着味去找呀。”

 
 

“你讨厌!”





 
 

去年圣诞节,我爸叫我来蔡叔家里,我们四个人一起过圣诞节。

 
 

我说八百年不过圣诞节,怎么突然就要过圣诞节了。

 
 

我爸说:“前几天去逛街,看到商店里都换上了圣诞节主题,他说长这么大还没拥有过圣诞树,没有和恋人一起看过雪,也没有收过精心准备的礼物——就想着,今年圣诞节我们一起过。”

 
 

“爸,你精心准备的礼物是啥?”我把送给他们的领带夹收起来。

 
 

“你猜。”

 
 

“油爆虾烹饪攻略?”

 
 

“我是那么没有新意的人吗?”

 
 

“你是啊,每年我过生日都只会送我一条连衣裙,还都是粉红色的。我又不喜欢粉红色的!”

 
 

“蔡蔡说穿粉嫩一点好看,你再猜猜我准备送啥。”

 
 

“啥?”

 
 

“墓地。”

 
 

我????????

 
 

“爸!你有病吧!”

 
 

去年圣诞节果然下雪了,我和修涵在圣诞树上挂灯泡,我爸和蔡叔穿着前几天一起买的同款灰色毛衣,一人端着一杯刚煮好的咖啡站在窗前看雪。

 
 

“上海今年的雪真的特别大。”

 
 

我爸用肩膀撞了蔡叔一下,“圆满了吧,有人陪你过圣诞,还有人陪你看雪,圣诞树都扛来了。”

 
 

“咖啡被你撞洒了。”

 
 

“对不起啊。”

 
 

“咱俩说啥对不起啊!”

 
 

我爸伸出一只手搂着蔡叔的肩膀,侧过头看着他慢慢地笑了起来,“也是,咱俩谁跟谁啊。”

 
 

“你打算在我家赖到什么时候?”

 
 

“等你打算买房和我做邻居。”

 
 

“……那你是打算跟我比谁的命比较长吗?”

 
 

“我甘愿成全了你珍藏的往昔,只想你找回让你像你的热情,然后就拖着自己到山城隐居,你却在终点等我……”

 
 

我爸忽然不唱了。

 
 

蔡叔抬起头看着我爸笑起来。

 
 

“这样也挺好。”

 

评论 ( 34 )
热度 ( 1127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