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老师好 随机掉落的小番外01

蔡程昱上大学以后高中回去过一趟。


熊孩纸恐惧综合征已经痊愈了,但走起路来还不太利索的李老师捧着一杯红枣茶坐在办公室里玩蜘蛛纸牌,张超站在自己办公桌旁边整理桌子,王晰扭头看着李老师。


“李老师,咱出去转转?”


“转什么,天气这么冷。”


当时快一月份了,前些日子还下了雪——很冷,不想动。起码李老师不想动。


“出去走走吧!”鞠红川也附和。


就在这一天早上,张老师春风满面,鞠老师问他:“中彩票了?”


“没有,蔡程昱说来找我玩。”


“大……三了吧?”


“嗯。”


“世事难料啊。”


王晰忽而叹了一口气。他当初以为这两个人嘛,图个新鲜刺激,过了几天就厌倦了疲乏了新鲜感过去了,就算这些都能挺过去,还有漫长的异地——蔡程昱或许会遇上更优秀的人。


蔡程昱遇到更优秀的人了吗?


遇到了。


蔡程昱会隔三差五地告诉张超,他这几天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人,男的女的长的短的圆的扁的——


“那个喜欢我的女同学是他们系的专业第一,还是系花,很棒吧!”


“嗯,然后呢?你为什么拒绝一个这么棒的女孩子?”


“她约我一起去吃饭,但是她都不吃胡萝卜!”


“你也不吃,这不是正好吗?”


“可是这样就很浪费,还是你好,喜欢吃胡萝卜。”


“我没说过我喜欢吃胡萝卜,我只说过我不讨厌。”


“那你以后香菇自己吃。”


小孩子的喜欢总是很单纯很简单,我喜欢你,就一定能找到一个还说的过去的优点。


比如开车的样子很帅,上数学课的时候很帅,穿风衣很帅,戴眼镜很帅,冬天双手都是温暖的……


“你为什么总是把我往外推呢?”蔡程昱有一天在电话里这么问他,“我室友的女朋友一天到晚查岗,当然我也不是说你要一天到晚盯着我——我觉得你不是特别在乎我。”


“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个比我更适合的。”


“我最丑最难看最让人抓狂的样子他们都没见过,不知道他们见到了会不会也气得脑充血——张老师,我以为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爱,爱可以把不适合变成适合,要是哪天我不爱你了,我会自己走开的。”


办公室里,王晰还在一个劲地邀请李老师一起去溜达,忽然抬头看见蔡程昱从门口晃悠过来,手里还提了一袋栗子。


“李老师好久不见!吃栗子吗?”


“你是来看我的吗?”


“不是,我是来……”


在他说出下一个字之前,王晰捂住了他的嘴,把他拖到办公室外面去。


李老师三年前躺在地上抽搐的样子,还历历在目呢。


“蔡程昱——当年一等一的皮。我们这都要下班了他来干什么?”


鞠红川心说还好那只猴子被弄走了,不然他肯定要乱说话,嗯,对,没错。


鞠老师郑重地点了点头,然后就听见张老师慢悠悠地来了一句:“他来等我去他家吃饭。”


这他妈什么人间疾苦?鞠老师都想跳起来捂住李老师的耳朵了。


“哦,你们俩是亲戚呀?怪不得我说长这么像。”


“可也可以这么说。”


鞠老师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张老师又补了一句:“应该算……家属?”


“那——你弟弟从小都这么皮吗?你就不想打死他?调皮捣蛋的时候。”


鞠红川踹了一脚自己的电脑主机,转头叫张超:“我的电脑黑屏了,张超你帮我看一下。”


张超走过来,鞠红川对着他做了一个闭嘴又杀头的动作,太难了,做人太难了——尤其是做堵柜门的男人,太难了。


“等会儿,你去他家里吃饭?”







蔡程昱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学校校庆晚会的表演,小钢炮扛着炸药包就去炸学校。


教书玩玩其实是个有钱人的张老师以自己的名义捐了一栋楼,就坐在舞台下面看他唱歌。


张老师等他表演完了节目一起去吃小龙虾,秋天微微凉的风吹在身上柔柔的。


“我今天又起高了,但是我唱上去了!我室友是个北京人,他喜欢洗澡的时候唱歌——可壮烈了!我在外面听了都想冲进去把他的嘴捂住!”


“养狗那个吗?”


“对啊。追他的女生可多啦,还有姑娘拿着情书去图书馆堵他——”


“那你呢,你的行情怎么样?”


蔡程昱忽然停下,手从张超的手心里抽出来,“完蛋了,我看见我妈和我姥姥了。”


妈咪和妈咪的妈咪正站在寝室楼下目光炯炯地盯着他们两个人。蔡妈妈一直觉得儿子高中毕业以后在谈恋爱,以为是哪个同学,他不说她也不好意思问——大开眼界啊!


“蔡程昱!”


“妈……”


蔡妈妈揪着蔡程昱的耳朵在一旁低声训斥,姥姥和张超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


“是我先喜欢他的。”张超忽然说,“大概是我长智齿疼得最厉害的时候遇见了他——原来被熊孩子闹得焦头烂额可以缓解生理上的疼痛。”


那天蔡程昱没有吃到小龙虾,而是被妈妈绑架去了最近的星巴克,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一五一十地交待所有的来龙去脉,顺便添油加醋涂涂改改稍微修饰篡改一下。


“原来当年你说你超喜欢他是这个意思。”


蔡妈妈想说很多很多,例如将来有一天遇到更好的人怎么办,将来会不会分手,会不会只是一时的快乐并不是奔着天长地久——这些她都没有说。


“妈,他不是南墙。起码我以为我觉得我相信他不是。”


也不知是不是晚上喝了咖啡,蔡程昱凌晨三点还清醒着,于是他从枕头底下捞出他的手机问张超:“你后来和我姥姥干啥去了?”


张超大约也失眠,发了一张照片给他。


Mr.Zhang:我们去吃小龙虾了,你说这种爱吃小龙虾的基因是不是遗传的?


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回他:隔代遗传!


Mr.Zhang:我给姥姥剥了半盆虾

Mr.Zhang:我明天下午回去,中午一起吃饭吗?


蔡程昱想说他还是想吃小龙虾,消息还没发出去,张老师就发来了消息。


“今天和咱姥姥一起去吃小龙虾的地方?”







张超每次去蔡程昱家吃饭都要去买菜,当然也不是嫌蔡妈妈不会做菜还是怎么,而是女强人没时间买菜,女强人的妈妈不高兴买菜,女强人的儿子不会买菜。


“你还真把我家当自己家了。”蔡程昱站在张超身后给他的围裙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


“差不多呀。”


客厅里传来姥姥看电视笑得哈哈哈哈的声音,旺仔被她吓得躲到厨房里来。蔡程昱一边洗番茄一边用脚逗逗旺仔。


“你家音调高也是隔代遗传?”


“昂对。”


“吃完饭可以出去遛狗。”


“昨天我姥姥跟我说我妈常常让你来吃饭?是不是叫你买菜做饭呀?”


“怎么了?”


蔡程昱眯了一下眼说:“我妈就是懒,不想做饭!她要是再叫你来吃饭,你就说你没空!人民教师很辛苦的!”


“那你还想当老师?”


“那样很拉风啊——我们家两个人都是数学老师,我不想批试卷的时候你帮我,然后我的课件可以copy你的,啊还有还有,教案也可以抄你的。”


“蔡程昱小朋友,我是不会给你这种机会的!”


“张老师走着瞧!”


张超想了想,也许蔡程昱还没跟他开口,他就会去问他:“你要吗?教案和课件。”


那有什么办法,谁叫张超喜欢他呢!


冬天的风很冷,蔡程昱把手揣在口袋里跟张超去遛狗,路上还闲聊起班里同学的近况。


什么方书剑拿了国奖,陈博豪去演了电视剧,刘彬濠写了一首很好听的歌,黄子弘凡家天天停电……


“龚子棋好久没打我了。”


“那你把脸伸过来,我代替龚子棋同学打你一巴掌。”


蔡程昱很听话地把脸凑了过去,张超一愣,侧过身子去在他脸上啄了一下。


张超的家里人知道他和蔡程昱交往的事实时,张超的妈妈质问他:“现在他是毕业了,他要是没毕业呢?你拿你的工作你的人生开玩笑吗?”


“妈,这事儿没有要是了,已经是定局了。”


“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别给我找借口!”


“我把脸伸过来,妈你打我一巴掌,看看响不响。”


好多好多人都劝说张超放弃蔡程昱,有时候张超自己都觉得动摇觉得自己耽误了蔡程昱——但这些他都没有说,比起那些他还是觉得蔡程昱更重要。


“你被点穴了?”蔡程昱弹开。


“在想一些事情。”


“比如?”


“比如明天想不想来听我的数学公开课?”






“龚子棋你他妈的又没穿校服!”


“黄子弘凡你再哔哔我打你!”


“听说你去滑雪把屁股摔了——”蔡程昱笑嘻嘻地摸摸龚子棋的头,“也没肿啊!”


“蔡程昱!!!!”


昨天张超回家的时候蔡程昱跟他说上公开课能不能去大教室上,张超上完第一节课洗手的时候还觉得奇怪。


李文豹忽然冲了过来。


“张老师张老师!不好了不好了!蔡程昱和龚子棋打了起来了!”


“等会儿——”


“快来呀!来嘛!快来呀!再慢一点就要出人命了!”


张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穿越了,一头雾水地跟着李文豹去案发现场。


方书剑黄子弘凡梁朋杰蔡尧陈博豪龚子棋蔡程昱……


龚子棋把蔡程昱松开,蔡程昱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蔡尧贴心地拍了拍他身上的灰尘。


“你们怎么回事?”


“蔡程昱说他请我们吃饭,让我们来听你的公开课。”方书剑解释道,“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听的——”


“那你别来!”龚子棋接话。


方书剑转身瞪了他一眼,抬起手臂准备要殴打龚子棋,龚子棋有些怂,向后退了一步。


“因为我们都超想你的!”梁朋杰咧开嘴笑起来,笑着笑着就哭起来了,“我好想我们班哦……”


李文豹拍拍梁朋杰的头,“我们现在不是在一起嘛!”


张超早该知道他的公开课会被这群熊孩子闹得鸡飞狗跳,讲话聊天吃东西折纸——


蔡尧把笔记本上的纸撕下来发出次啦一声,张超的粉笔头就飞了过来。


更过分是黄子弘凡,直接喊:“张老师!我觉得刚才这个同学的方法不对!”


“你们这群噩梦怎么甩也甩不掉?”张超一节课上完出了一身汗,一边擦汗一边抱怨。


梁朋杰蹦蹦跳跳地搂住蔡程昱的肩膀,“我们去哪里吃大餐啊?”


“不知道啊,张老师说他买单,我们就挑最贵的好啦。”


龚子棋走过来拍拍张超,“我们这个噩梦是一时的,还有一个噩梦是一世的。”


“梦都会醒来。”张超看着蔡程昱和其他男孩子在阳光下打打闹闹,又转头对龚子棋笑笑。


“他真实存在,算不得一个梦。”


缠上了,这辈子都逃不掉。


评论 ( 28 )
热度 ( 106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