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年年岁岁 01

每年每个月每天,世界的各个角落都会发生一些引起小范围动荡或者大范围注意的新闻。比如今年,梅溪湖的“湖怪”们就过得不是很太平。


先是年初鞠红川家的二胎出生,娃没满月,张超的离婚声明就发到了微博上。当时方书剑正在啃麻花,听到这个事情的时候直接崩坏了一颗牙。


“张超……什么时候结婚的?”龚子棋和张超不熟,“他什么时候找的对象啊?他结婚啦?昨天还是前天?”


“大哥,张超都离婚了。”方书剑白眼翻上了天。


“他跟蔡程昱离婚啊?”龚子棋和蔡程昱也不熟。


“他俩异国之后不久没联系了吗?”方书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方书剑、龚子棋,他们俩和蔡程昱还有张超都不熟。


看不懂,于是方书剑去问语文很好的高天鹤,高老师悬壶济世,点线面地一个一个给方书剑分析张超的声明。


“因为性格原因最后决定和平分手,这是知识点要考的。”高天鹤滔滔不绝,“一般这么说的都不是因为和平分手,当初说天长地久的时候,连不是同一个物种都觉得无所谓,没爱了就连对的也是错的,这事儿吧——我觉着张超可能是渣男。”


“为什么?”


“直觉。”高天鹤就差一把山羊胡和一把羽扇,“我觉得他八成明天就要和别人结婚了。”


“所以,圣权明天结婚的对象是张超?!换人啦?嫂子怎么办?”方书剑心想,妈的柜门堵不住了!


方书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参加了金圣权的婚礼,还好新娘没换,张超也没来,人家还在国外忙着呢。


圣权婚礼的劲头还没过去,黄子弘凡去海边度假又把背晒伤了,在群里面卖惨,一副我要死了你们快带着水果糕点鲜花来看我的架势。


到了下半年事情就更多了,啥郑云龙魔都半秒男的票花了半个小时才卖完,后起之秀方书剑成为新晋的一秒男,龚子棋哭天喊地老子没抢到票。


梁朋杰终于考上了一甲,竟然还去了央视当综艺节目主持人,只能在省台播新闻的石凯天天在群里挑衅梁朋杰。星海刘老师看热闹不嫌事大,隔三差五鼓动他们俩打一架,还有蔡尧,因为23窜一窜的时候窜过了两米,和好多个男主角说拜拜——虽然那些男主角都糊了。


喜庆的事情有吗,有的,阿云嘎请大家去草原骑马吃羊肉,大家吃得饱饱的躺在蒙古包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时候,周深“yue——”了一声。


“咋了?”黄子弘凡诧异。


“蔡程昱也离婚了?”


“蔡程昱什么时候结婚的?”龚子棋震惊,“昨天还是前天?和张超吗?”


“他俩后来异国不是没联系吗?”双云异口同声。


“是啊!”高杨瞪大了眼睛。


大家和蔡程昱还有张超都不熟。


“渣男!声明都是抄张超的!”高天鹤一副要呕吐的架势,“除了名字改一改,其他没啥区别!”


“不是,他俩出国之后就跟人间蒸发了一样,咋突然爆出来的新闻就是离婚?”黄子弘凡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只能确定这俩出国留学之后没在一起。”


“还各自结婚了。”高杨补充,“不是和对方结婚。”


“不是和同一个人结婚。”石凯顿了顿,“不过也有可能是同一个人……这种概率基本为零的事情我向来不考虑。”


“他们应该在一起吧。”龚子棋摸着下巴,“不然蔡程昱干嘛抄张超的作业?难道上网的时候觉得前同事的文案写得真好,然后顺便抄一下?”


话音未落,周深又“yue”了一声,吓得刘彬濠手里的奶茶都撒了出来。


“渣男问我们为啥来大草原骑马不叫他。”


“哪个?”方书剑挠头。


“家禽。”


“喔喔喔喔喔——水产也冒泡了!”





张超刚去国外留学的时候也见缝插针似的全世界搅和梅溪湖的活动,后来工作学习忙,就聚得少了,再后来干脆都不搅和了,拿着个手机和大洋彼岸的人视频。


黄子弘凡大半夜哭得跟个鬼一样大骂波士顿的妖风和停电的夜晚简直不是人待的时候,张超就在离他不算太远的林肯中心,窝在蔡程昱公寓的懒人沙发里憋着笑疯狂截屏。


方书剑和龚子棋吵架给张超发消息指责他没有和蔡程昱走到一起,导致他相信爱情的理由一个都没有的时候,意大利正在下雨,蔡程昱的手从被子里伸出来,把床头的手机扔到角落里。


张超在北京被梁朋杰偶遇时,他正在商场给小朋友钓鱼的地方坐着,钓一个小时二十五块钱。


“张超!”梁朋杰小跑过来,“我的妈呀,我能偶遇你——见你一面比追星还难!”


“朋朋。”张超愣了一会儿,摸摸身旁脑袋圆圆的眼睛大大的小男孩的头说,“小寒,叫梁叔叔好。”


“叔叔好。”小男孩把手里的钓竿扔到了水里,“爸爸,我想去玩太空沙。”


“我他妈真情实感磕了这么多年的京沪双子星,竟然是假的!”石凯痛心疾首,“都是骗人的他妈的!他们出国的时候我就应该脱粉回踩啊!他们两个演技这么好还能接不到戏?”


“我的天哪——同样是1975!张超的崽都会打酱油了!”方书剑白眼翻上了天,“渣男!看在孩子的份上也应该和孩子他妈在一起——”


张超打了一个喷嚏,蔡程昱抽了一张纸巾递给他,然后两只手圈着面前的一杯草莓奶昔。


“感冒了喔?”


“没有。”张超揉了揉鼻子,“我今天碰到朋朋了。”


没等蔡程昱继续往下问,张超便接着往下说:“就打了个招呼,朋朋好像也挺忙的,小猴子又想去玩太空沙——没说两句就分开了。”


窗外的阳光照到他们的身上,晒得身上都暖暖的。


每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下午,蔡程昱和张超都是这样过的。张超送混世魔王张小寒去学钢琴,蔡程昱送爱哭又娇气的小公主蔡小满去学跳舞。


然后两个老父亲就在附近找一个地方,一人点一份饮料坐在阳光下聊聊天看看风景,或者干脆什么也不说,只是待在一起就很好。


“你昨天不在家,给你看看小满这个死丫头剪头发时的臭脸!”蔡程昱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划拉了两下,把女儿的照片翻出来递给张超,“她还说等张叔叔出差回来要把爸爸的头发也剪光——我就是给她修一修刘海。”


张超看着照片里刘海飞到眉毛上面的小女孩,又看了看一脸得意仿佛在看自己的杰作的蔡程昱。


“蔡程昱,你小心一点,她长大了是要给你拔氧气管的人。”


“明明就很好看呀。”蔡程昱笑起来,“笑起来就很像我——你家小满笑起来就很像你,有两个梨涡,眼睛弯弯的像月牙——”


“是我们家的。”张超伸手抓住了蔡程昱的手,温热的指腹摩挲过蔡程昱不大不小的手,最后停留在无名指上。


“这里缺了点什么。”




方书剑被张超的声音吓得别坏了牙那天,在地球的另一边,蔡程昱和张超手牵手一起去盖章领了结婚证,虽然过程很复杂,交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文件档案材料,最后还是拿到了。


为了给两个小朋友的存在找一个合适的借口,不至于被人质疑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劳心劳力的老父亲决定撒一个谎,抓耳挠腮地写了半天的所谓的“声明”。


“你开心一整天啦。”蔡程昱眼角含笑,从张超手里抽走他的手机扔在一旁,“穷开心什么?”


“故事结局很美丽,过程曲折而已。”


好多年前蔡程昱出国留学是不告而别,起码对张超来说就是这样。


他们前一天还在说鞠红川如果和唐伯虎结婚,他们俩要去当伴郎。


蔡程昱打趣他:“送走了川哥,下一个就是你了,超哥加油。”


张超停顿了一会儿,而后又尴尬地笑起来,“蔡蔡,你也加油,我去给你当伴郎。”


“不必了不必了,我结婚你来干什么?抢我风头?”


蔡程昱嘻嘻哈哈,张超那时候觉得明天鞠红川真的要结婚了,唐伯虎抛新娘的捧花的时候,他要抢下来送给蔡程昱,让上音专业第一这个铁憨憨早点脱单。


张超的明天鞠红川没有结婚,唐伯虎也没有抛新娘的捧花,甚至连蔡程昱也不见了。


于是张超抓狂了,石凯也抓狂了,他真情实感磕的第一对CP BE得莫名其妙,方书剑也崩溃了,他活跃在吃瓜第一线,现在瓜农说瓜苗死光了田里的西瓜都被猹偷完了……


张超是从廖院那里知道蔡程昱出国的消息的,他也没多考虑,第一个反应就是买了机票去找他。


纽约下雨下得很多,蔡程昱下课回家,看见花坛前坐着一个淋得湿透的人。他撑着伞走过去。


“张超?”


张超从花坛上站起来,伸出手抱住了蔡程昱。


“你让我找得好辛苦。”


也……没有很辛苦其实。张超花了两个礼拜接受蔡程昱不告而别的事实,又花了好久去消化因为蔡程昱突然消失导致的各种各样的让他觉得难受的事情,比方拿着手机也不知道联系谁,微信发了也不回消息,比方夜里梦见蔡程昱,醒过来却什么也没有,然后失眠到天亮……


原来不曾得到过的,也会失去,原来失去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原来我是喜欢你的。”张超光着脚踩在公寓落地窗前的地毯上垂眼看着蔡程昱嫣红的嘴唇,他的喉咙有些发紧。


蔡程昱这个铁憨憨对他眨了眨眼睛,也不知道为什么眨眼睛,张超只想把他抱在怀里再也不放开,他的确也这么做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张超手上的力道更加重了些,“我要你说,你不会离开我。”


蔡程昱不说话,只是任由张超这么抱着他。


“蔡蔡。”


“我在呢。”





蔡程昱的戒指有好多,装在床头柜抽屉里的一个小盒子里,有好几枚和张超的是情侣款。


“你为什么不戴呢?”


“被扒出来柜门就堵不住了。”


“专业第一的审美相似怎么了?”张超捡起一枚戒指给蔡程昱戴上,“手上光秃秃的,有妖精觊觎你怎么办?”


“喂——”


“许你因为我年少时只能错过的前任吃醋,就不许我为了也许存在的情敌未雨绸缪?”


“都不带钻的。”


张超歪过头看着蔡程昱,“喔——你喜欢这样的?”


“你今天才知道?”


张超穿上拖鞋跑到客厅里,从两只猴子手里抢了一颗戒指糖。


小哭包蔡小满尖叫着跑过来,像八爪鱼一样挂在张超身上。


“张叔叔!这是我的糖!爸爸给我买的!”


“张小寒!给妹妹一颗可乐味的!”


“不行!是蔡叔叔给我买的!”


张超看着墙上的时钟,“八点半了,你们该去睡觉了。”


“我要看汪汪队!”小哭包眼睛里的眼泪已经堆到了眼眶,为了她被抢走的可乐味戒指糖,也为了要被张叔叔关掉的电视机。


“你要糖还是汪汪队?”张超把腿部挂件抱起来,手轻轻地揉了揉她的脑袋。


“哇……”终于,小哭包完成了今天的大哭指标,“我要汪汪队……”


张超去厨房的冰箱里拿了两根奶酪棒,小寒一根,小满一根。


“乖乖看电视,不可以再吃糖了。”


蔡程昱坐在被窝里看书,见张超走进来了,便把书放在了膝盖上,“你从我家小满那里抢了什么东西过来?”


“我们家小满——”张超纠正他,“是我们家。”


“好,我们家。”


“送给你,带钻的十克拉戒指。”


蔡程昱像被点了笑穴一样笑到停不下来,他把头靠在张超的肩膀上,手圈着他的腰,“你已经很甜了。”


张小寒突然冲了进来,完全无视你侬我侬的老父亲,直接从蔡程昱手里抢了糖塞到蔡小满的嘴里,“妹妹!给你!晚上不可以抢我的被子!”


张超捏住蔡程昱的下巴,“这都是遗传的!”


也是好多年以前,在意大利。蔡程昱卷走了张超身上的被子,把自己裹得跟木乃伊一样,张超被冻醒,只好去把羽绒服穿上。


他瑟瑟发抖睡也睡不着,就拿着手机刷微博。


收一波蔡程昱的高清帅照以及沙雕表情包,最后忍不住去他超话发帖。


“你们一个个都喜欢蔡程昱,我都快烦死他了,二十好几的人还跟我抢被子!”


张超哄了两只猴子去睡觉,然后带着满身的疲惫钻进已经焐热的被窝,他从背后抱住蔡程昱,“为了避免你和我们家小满一样抢被子,我决定抱着你睡觉。”


“哦。”


“每天都抱着!”


“夏天呢?”


“夏天也抱着!”

评论 ( 23 )
热度 ( 37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