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08

高杨最近听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高杨你困吗?”、“高杨我困死了”、“高杨我睡会儿上课了叫我”……


以前说这些话的人是蔡尧,现在说这些话的人是蔡程昱。


“你晚上做贼去啦?”高杨质问蔡程昱,“你别跟我说摘星星去了。”


“我晚上睡不着。”蔡程昱强打起精神来,“我家长说给我吃一片安眠药,我舔了一口,酸到爆炸——以为我傻吗,维生素C和安眠药都分不出来。”


“你为什么睡不着?”


“一闭上眼睛就是铺天盖地的试卷像冰雹一样朝我脸上砸过来……”蔡程昱打了一个哈欠,“我每天吃一片维C,可我还是睡不着。”


“醒醒,是维生素又不是真的安眠药。”


蔡程昱揉了揉发酸的眼睛,随手把眼睛往桌上一扔,“我为什么要去舔一口呢?”


“你为什么要去舔一口呢?”


“不知道啊。”蔡程昱懊恼地抓着头发,还没来得及质疑自己第二遍,班主任就出现在了教室后门口,中气十足地喊了一声:“蔡程昱!”


蔡程昱从座位上弹起来。


上次二模成绩出来的时候,班主任也这么喊他,蔡程昱也这么从座位上弹起来,灰溜溜地跑过去挨了她一顿臭骂。


那次蔡程昱创造了一个历史新低,各科老师都臭骂了他一顿,直接导致他想去撞墙。


从学校回家,蔡程昱把他的试卷一张张平铺在餐桌上,手指头颤抖着点着一道又一道画着红叉叉的题目,“我知道这个答案的,我为什么会选错呢?”


张超帮他把试卷收起来,却被他按住了手。


“我这是怎么了?”


“人生难免有起起落落,这很正常。”


蔡程昱站起来,拽着张超走到墙边,“我想去撞墙,但是我怕疼。”


“我就是你的墙。”


蔡程昱两只手抓着张超的肩膀,脑袋轻轻地撞向张超的胸膛。张超伸手轻轻拍着他的背,忽然听见蔡程昱的眼泪啪嗒啪嗒地掉在他的拖鞋上。


“我怎么跟你说的?”张超叹了一口气,“有我一口饭吃,就有你个碗刷。”


“我不喜欢洗碗……”


所以,班主任再一次这么喊他名字的时候,他第一个反应是:“我又要去给我家长刷碗了?”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明媚,放学的时候天还是亮亮的,夕阳把整片天空染得红彤彤的。


蔡程昱一脚踢飞脚边的石子,高杨看着他,一只手挂在代玮的肩膀上,蔡尧拿着单词书慢吞吞地跟在他们身后。


“今天你家长不来接你?”


“对啊,他今天上午跟我说要开会,让我自己回家——他会去给我打包小龙虾的!”蔡程昱心情还不错,这次发挥稍微有些失常,但好歹成绩对比前两次还算看得过去。


“我今天又被英语老师骂了一顿。”蔡尧撅着嘴小步跑上来,“他天天都骂我!”


“代代给巧儿讲个冷笑话。”


代玮瞥了高杨一眼,“我有一份令人惊叹的工作。”


“啥工作?”蔡程昱很配合。


“挖藕。”


蔡程昱刚要大笑,就看见张超的车停在前边的路口,他从车上下来,朝蔡程昱挥挥手。


“我家长来接我啦!”


蔡程昱笑嘻嘻地奔向张超,快要靠近的时候又急急忙忙地强行刹车,伸出右手把自己被风吹乱的头发整理好。


“你不是说不来接我放学吗?”


“我记错了,是明天啦。”张超系好了安全带然后发动车子,“你最近睡觉睡得好吗?老师说你在学校里老是打瞌睡嘛。”


蔡程昱歪着头思考了一会儿,“我要是说不好呢,怎么办?你要每天哄我睡觉吗,比如说像哄骗小宝宝那样,拍拍我的背,给我讲一个王子和公主在一起幸福生活的童话故事?”


“你想听吗?”


“你给我讲吗?”


“也不是不可以呢。”


蔡程昱想象了一下张超给自己讲故事的模样,有些抗拒地摇了摇头,“算了吧。”






张超有一项任务拖了快两三个月了还是一点进展都没有,他对着信纸一筹莫展。


“你在干嘛鸭?”蔡程昱趿拉着拖鞋跑到张超房间,砰的一声把门关上。


张超被他吓了一跳,手忙脚乱地把信纸收好,故作镇定地看了看表,然后问他:“十一点了你还不睡?”


“我睡不着。”蔡程昱裹上毯子在床上滚了两圈,“思来想去觉得也许是你没有给我讲故事的缘故。”


张超摘下了眼镜靠在床沿上,把床头灯打开,然后关了吊灯。


“我准备好了!”


张超拿起手机划拉了两下,“从前有一只小狐狸,很开心的戴着帽子走在路上,碰到了一只大灰狼,大灰狼说:‘谁准你戴帽子的?’然后就亲了小狐狸一口,第……”


“等一下。”蔡程昱打断张超,“我怎么记得是大灰狼抽了小狐狸,抽完还说‘谁准你丫戴帽子的?’”


“……”


“哈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想方设法就是要抽狐狸……哈哈哈哈……”蔡程昱捂住了嘴,抬起头看着张超,然后又把手放下,“我不打断你了,你说吧。”


张超又划拉了几下手机,“从前有一只小白兔,它去河边钓……”


“它是不是用胡萝卜钓鱼?”


张超伸手捂住了蔡程昱的嘴。


“不讲了。”张超说,“你睡觉吧。”


“不行。”蔡程昱掰开张超的手,“我不说话了。”


张超叹了一口气,把手机放下,掖好蔡程昱的被角,索性自己编故事,什么王子独自去巨龙谷屠龙吧啦吧啦……


蔡程昱打了几个哈欠,脑袋晕晕的就睡了过去,甚至没听完半个故事。张超看了看他,又重新坐到书桌前开始写信。


夜已经很深了,微微凉的风从窗子里灌进来,吹动蔡程昱脑袋上柔软的发丝。


“我也曾见过银河的。”张超的嘴角微微上扬,身子前倾,手轻轻拂过蔡程昱的头发,“不知道为什么最喜欢你这一颗小星星。”







几乎每次考试考完,班主任都要求班里学生在心愿墙上更新自己的心愿。


蔡尧的心愿是:英语老师不骂我。


班里最活跃的石凯从前排冲过来撵了蔡尧一掌,“你这孩子!就这点出息!”


“我爸有一本年纪比我还大的新华字典,上面关于前途这个词是这样造句的。”蔡尧停顿了一会儿,“嗯……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所以你不可以瞧不起我的心愿。”


“蔡蔡你的心愿还是星辰宇宙吗?”高杨凑过来,往蔡程昱的心愿卡片上瞄了两眼。


“不是。”蔡程昱摇了摇头,“人不能做不切实际的梦想,我近视不能当宇航员……”


“所以你的心愿就是不用帮你家长刷碗?”石凯也同样拍了蔡程昱一张,“你这孩子!瞧你这点出息!”


蔡程昱把自己的卡片收起来,皱起了眉毛有些凶地朝石凯喊:“你懂什么!”


“蔡蔡你不想跟你家长混了吗?”


“没有啊。”蔡程昱慢慢地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只是我如果考得比较好还能有书读,那我就不用帮我家长刷碗了……那时候我妈也回来啦!我就更不用帮他刷碗了!”


“他可以去你家刷碗。”


蔡程昱没听清高杨的那句话,心里忽然有了一种空落落的感觉。


他老妈去国外工作一年半就回来了,他还可以在张超家里无法无天半年,而这半年里大概只有今年暑假的两个月盛夏。


就像小时候张超的妈妈摸着他的脑袋,告诉他超超哥哥要去上大学了一样,小时候短暂失去了一个可以带着自己溜出去玩的玩伴,失去了一个可以躲在被窝里讲心事的哥哥……


蔡程昱十八岁了,他想把生命中每段坎坷或惊喜说给一个人听,像抓住疲惫生活里的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像等待着亿万光年外的星星一样。


放学时,蔡程昱最后一个走出教室,看着心愿墙上贴得满满当当的心愿卡片,他找到自己的那一张,拿起一支笔在上面添了一行字。


“我要你眼中的星光。”


“蔡蔡,快点,磨磨蹭蹭干嘛呢?”


“我来了。”







今天的晚霞很好看,沉下去的夕阳将蔡程昱的身影拉长,他看着自己的影子,想起自己小学的时候。


一抬头,走到了以前生活过的地方——小区很老了,住的人也换了一拨又一拨。


小时候调皮爬树,还从门口这棵大树上摔下来,摔断了半颗大门牙被同学笑话了半个月。当时张超也许是在上小学?也有可能上中学了?反正当时还没长开的张超对他说:“笨蛋昱宝,大门牙很快就要换了。”


后来大门牙真的掉了,又被同学笑了半个月。


啊还有小区里的秋千。


张超的会议结束得比预计的早,他买了小龙虾就赶回了家,到家才发现蔡程昱还没回家。


电话不接消息不回,张超急忙给班主任打电话。


“不会被拐卖了吧?王老师?”


“您想太多了吧……”


张超脑子里忽然浮现起蔡程昱小时候圆圆的肉肉的模样,有次他弄坏了张超的什么东西被骂了一顿,小家伙一撅嘴一跺脚气鼓鼓地对他说:“我这么可爱,别人捡到了是不会还的!”


“蔡程昱同学的家长?您还在吗?”


“我可能知道他在哪儿了,找到了立刻打电话告诉您。”


张超找到蔡程昱的时候,他正蹲在那棵害他摔断牙齿的大树下喂猫。


“蔡程昱。”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你怎么不回家?”


“我想进去荡秋千,保安大叔不让我进去。”蔡程昱从地上站起来,“我记得小时候,你挨了阿姨的骂就会跑来荡秋千——我妈老是说我一个人玩太危险了,所以我好期待你被韩阿姨骂哦。”


“我妈不经常骂我的。”


蔡程昱把手里的小熊饼干递给张超,“所以我都没得荡秋千。”


“多少年以前的事情了?”


“我坐你腿上荡秋千的时候,你还没我现在年纪大呢。”蔡程昱走上前,眨着眼睛轻摇着张超的手臂,“你去跟保安大叔说嘛,我们不是坏人,就想进去荡个秋千。”


也不知道费了多少口舌,保安才放他们俩进去。进去前蔡程昱还去买了一盒七个小矮人的小冰棍。


“你记不记得我们俩第一次荡秋千的时候?”


张超摇头。


“我记得!冬天!好冷的,耳朵都要掉了,我又想玩又怕会掉下去,你跟我说你会抱紧我的——但是我还是掉下去了。”


“为什么?”


“因为你也甩出去了呀。”


蔡程昱突然猛地往前冲,超过了一群小朋友率先坐在了秋千上,“张超!快来推我!”


张超看着他,仿佛看到了冬天穿得厚厚的暖暖的男孩子朝他大笑,兴奋地扑进他温暖又宽大的怀里,听着自己的心跳扑通扑通。他帮男孩子把被风吹到后面的围巾缠回来——


“张超!快点!”






回家时星星很亮,张超提着蔡程昱重得像塞了板砖一样的书包跟在他身后,蔡程昱挥舞着手臂,左跳跳右跳跳,非要去踩地上黑色的砖块。


的确是很可爱,张超捡着了也不会还的。


宇宙大爆炸产生的那些原子,穿越过140亿年的时间和空间来创造人类,为的是让他们彼此相遇完整的对方。


“你在看什么呀?”


“小的时候咱俩一起躺在我家老房子的阁楼露台上,我跟你说天上有北斗星,有北极星,有大熊座,有小熊座——”张超停顿了片刻,转头注视着蔡程昱,“造物主的珠宝撒了一地,所以我看见漫天的星光。”


蔡程昱仰起头。


“你也藏在漫天星光里。”


“哪颗呀?”


张超用手随便指了一下,“那颗呀,看见没,最亮的那颗。”


“最亮的明明是路灯!”


“成为我心上的一盏路灯也挺好,黑夜漫漫也能有一片光明。”


“路灯比星星照得亮吧!”


“……对。”


蔡程昱追着张超继续盘问:“到底是哪一颗呀?”


张超停下来,转身指着立在路旁的一站路灯,“喏,蔡程昱。”


“滚!你才路灯!”


张超笑了起来,嘴角都咧得快要碰到了耳根。蔡程昱气急败坏地推了他一掌,“不许笑!有什么好笑的!”


“这个世界本来不该让我这么欣喜的,但是你出现了。”

评论 ( 30 )
热度 ( 86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