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06

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快慢到底一不一样,这个问题困扰蔡程昱好久了,反正他觉得不一样,小时候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放假,长大了一转眼,咦?要期末考了?要放假了?


放假也算不上,毕竟还有一堆补习班要上。


蔡程昱盘着腿坐在客厅的地毯上,手捧着他的生日蛋糕——虽然迟到了半个多月,但好歹还是吃到了。


“你确定今天不和我说生日快乐吗?”


张超抽了一张纸巾给蔡程昱擦了擦脸,“为什么?”


“错过了今天,你还要等365天哦。”


“339天。”


蔡程昱呆呆地抬起头看着张超,他坐在沙发上,腿上搁着一个笔记本电脑,那张好看的脸一半被冬日的阳光照着,一半陷在阴暗里——他忽然抬眼注视着蔡程昱。


“你干嘛盯着我看?”


“你不看我,你怎么知道我在看你?”


“不要浪费时间,少年郎。”


“你说生日快乐。”


“生日那天早上跟你说了。”


蔡程昱把手里的蛋糕放下,跑到张超身边摇了摇他的胳膊,“你说的是‘生日快乐,按时长大’,这算什么生日祝福呀?做戏都不做全套,就给我买了一个小蛋糕,蜡烛没有,王冠也没有,许愿都没有,连生日祝福也免了吗?”


“今天再陪你大一岁,希望你……”


蔡程昱期待地眨眨眼睛。


“你有什么愿望?”


“你每年都祝我生日快乐。”


张超理理蔡程昱有些皱的毛衣,“成为地球观察员的第十八年,蔡蔡你能不能有一些更加远大的愿望呢,比如考一个心仪的大学什么的。”


“考一个心仪的大学只是短期目标。”蔡程昱话锋一转,“你有没有愿望,十块钱一个,我帮你许。”


张超从口袋里摸出了十块钱递给蔡程昱,“今天上午卖油条老板找给我的,你随便许一个愿望就行。”


“嗯……”蔡程昱调皮地笑了起来,“祝你桃花朵朵开。”


“蔡程昱!”


“我就开个玩笑嘛……”


张超挠了挠蔡程昱的头发,起身走到了阳台上,他伸了伸懒腰转头对蔡程昱说:“蔡蔡,你看今天的晚霞很好看。”


“你喜欢朝霞还是晚霞?”


“晚霞。”


“为啥?”


张超单手搂过蔡程昱的肩膀,指着天边红红的云彩,“因为晚霞消失后可以看见星星,朝霞消失后就只剩下光天化日。”


“哦。”


又是星星。蔡程昱一边想一边翻白眼。


“今天单词背了吗?”


“没!有!”


“快去背单词。”


“我的大好时光为什么要浪费在单词上啊……”


张超松开了手,两只手叉腰眺望远方,“你背单词的时候,太平洋上对岸的海鸥也许在掠过城市上空,极圈的夜空也许散漫了五彩斑斓——在你为了未来努力的时候,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终生不会遇到的人,也在一步步向你走来。”


蔡程昱侧过脸望着张超,而张超也正侧过脸看着他。


“还有属于你的那一轮明月。”






一年里最浓情蜜意的日子,蔡程昱躺在沙发上吃薯片。


被蔡程昱喊来写作业的高杨踹了他一脚,“你一个人在家?”


“对啊。”蔡程昱的脚丫子动了动,“我家长上班去了,而且大概率晚上还要抛下我去过情人节。”


“那你不是很惨?”


“情人节有人送金,有人送银,有人送花。”蔡尧从书包里摸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玻璃瓶,“我怕没人送我,就去把这三样都买齐全了。”


“啥?”蔡程昱仰头。


“金银花,可降火了!”


“瞧你这点追求。”蔡程昱翻了一个白眼,又从一旁的茶几上拿起了一包黄油蜂蜜味的薯片——犄角旮旯里掏出来的,张超藏了几百年的,快过期的薯片。


“我不像你,目标是整个宇宙星辰。”


高杨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看两个菜一起打打闹闹,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东西,他起身把书包拿过来,掏出了一个杨桃。


“喏。”


“干啥?”


“你迟到的生日礼物。”高杨撇撇嘴,“不能给你摘星星,就给你买个杨桃吧。”


“……谢谢哦。”


“其实是我想吃杨桃,顺路买的。蔡蔡,我们可以吃掉你的生日礼物吗?”


“没意思。”蔡尧从书包里摸出一个星星形状的防撞贴递给蔡程昱,“我这个不是顺路买的。”


“家里拿的?”蔡程昱瞥了他一眼。


“差不多,凑单买的。”


高杨笑得差点端庄系统崩坏,他坐正了身子,手碰了碰蔡程昱,“你家长送了你什么礼物?”


蔡程昱躺倒在沙发上,开始回想张超有没有给他送生日礼物,他老妈给他买了一整套皮卡丘周边——什么睡衣啦帽子啦鞋子啊书包啦笔袋啊……


张超呢,生日当天不咸不淡地祝他生日快乐,希望他按时长大,就连补过生日那天,也没有送出一份礼物!


蔡程昱只记得前天天气很好,晚上星星很亮,虽然夜风很冷吹得脸都没了知觉——他还是站到了阳台上,手举过头顶,在天空里框了一个小框框。


“你猜天上星星有几颗?”蔡程昱问张超。


“今晚的星星只有两颗。”


“为啥?”


“今天的星星都在你眼睛里了。”张超理理蔡程昱的围巾,“你望向我的时候,天上已经没有了星星。”


蔡程昱从沙发上一骨碌爬了起来,目光炯炯地看着高杨,“我家长……他送了我一整个宇宙。”







下午三点半,蔡程昱送走了一个字也没写的蔡尧以及只写了姓名班级学号的高杨,他捧着茶杯坐在餐桌前对着自己只写了一半的数学试卷发愁。


蔡程昱发了一会儿呆,趴在桌子上看着窗外。然后,他拿起了手机给张超发微信。


“我想吃油爆虾。”


张超回他:这季节哪里来的龙虾?


蔡程昱扁着嘴把手机放下,支棱起脑袋在每一个简答题前面写一个“解”,不想写作业的心情到这会儿到达了一个巅峰。


“哎——”他叹了一口气,再拿起了手机。


高贵王子:你看你窗外那朵云,像不像我肚子里生的闷气!


张超也许很闲,拍了一张照片给他,问他是哪一朵。


“什么哪一朵?去死吧!哪一朵!”蔡程昱把手机丢开,抓起笔在试卷上开始对头大的数学题犯难。


抓耳挠腮半个小时写出两道大题之后,蔡程昱重新拿起手机,对着窗外的云拍了一照发给张超。


高贵王子:这朵云,你看得到吗?


一分钟过去了,张超没回他。


蔡程昱于是把手机放下,又拿起了笔。


五分钟过去了,张超还没回他。


蔡程昱撅起了嘴,低头做试卷。


又十分钟过去了,张超还是没回他。


蔡程昱气鼓鼓地在最后一题的“解”后面戳了两个点作为冒号。


就在这瞬间,桌子上的手机震动了一下,蔡程昱飞快地拿了起来,历时18分钟,张超终于回他了!


“看不见。”


蔡程昱气死了,咬牙切齿的在对话框里写:“快滚回来看!”手指头移到发送处,又咬着牙把这几个字删掉。


高贵王子岂能随随便便回别人消息!






张超下班回家正好五点,蔡程昱刚收拾好自己的作业,捧着一包花生米蹲在电视机前看电视。


“我回来了。”张超把手里的大箱子放下,“你今天除了生闷气还干了什么?”


“写作业,吃掉了高杨给我的杨桃,在墙壁上贴了蔡尧给我的防撞贴。”


“还有呢?”


蔡程昱扔掉手里的花生米,趴在沙发上看着张超,“我发现花生米和豆腐干一起吃是火腿的味道,乌龙茶兑上苏打水会喝出啤酒的味道,我还在书上看到,小乌龟的心脏离开自己的身体之后还能自己跳动至少4个小时,几乎所有的北极熊都是左撇子……你看我知道好多好多奇怪的事情!”


“嗯。”


“可我还有好多不知道的事情,空腹可以喝牛奶吗?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张超转头看着蔡程昱,蔡程昱眨着眼睛满怀期待地同样望着自己,“张超,你说你说你说嘛!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我觉得先有鸡。”


“那鸡怎么来的?”


“鸡嘛……也许是遇到了外星人?”张超走到茶几旁拿起了一把剪刀,“蔡蔡,快过来看这是什么东西。”


“嗯?”蔡程昱急急忙忙地穿上了拖鞋,从沙发上跨过来跑到张超身边。


“地球观察员,偶尔也要看看属于你的苍穹。”张超把望远镜拿出来,对照着说明书开始鼓捣。


蔡程昱心里炸开了一团烟花,还没说什么就听见了门铃响。


“你把你的星星请家里来了?”蔡程昱趿拉着拖鞋去开门,“电灯泡要不要回避一下?”


“说什么呢,应该是外卖。”


“你可不能因为没有对象过情人节,就把气撒在我身上,给我吃不健康的外……”


“先生,您的小龙虾。”


蔡程昱把外卖从小哥手里拿过来,砰的一声关上了门,“张超!我爱死你了!”


“开心吗?”


“开心。”蔡程昱可爱地笑起来,“可是今天也不是我该过的节日呀,还收了礼物。”


“原来打算你生日的时候给你的,今天才到。”张超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你过来自己装,我要去做饭了。”


蔡程昱的晚饭吃得很简单,吃完了大半盆虾之后,他洗了手瘫在椅子上一边揉揉自己的肚子,一边看张超洗碗。


洗手液是草莓味的,蔡程昱和张超过年前一起去逛超市是随手捡的,闻起来甜甜的,蔡程昱前几天问张超能不能用洗手液洗澡,还被他骂了一顿。


“嗝……”蔡程昱捂住了嘴,“我怎么打嗝了?”


“吃太饱了,起来动动,背背单词,背背古文。”


“……”蔡程昱站起来,移动到窗边,开始摆弄着他的天文望远镜。


虽然生活很苦很累很疲惫,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可至少还有星河可以寄望,还有宇宙浪漫不止。


“今天星星都看不见!”


“今天满月,不适合观察星星,适合观察月亮。”张超走过来,轻轻柔柔地挠乱蔡程昱又细又软的头发,“发现你的同伴了吗,小外星人?”


“你才外星人呢。”蔡程昱推了张超一把,“脑回路和别人不一样,还喜欢一颗星星,你就是外星人——哎呀外星人快把真正的张超吐出来吧!”


“那我应当是……星上人?”


“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个科学家,要是能成为宇航员也挺棒的。”蔡程昱停顿了一会儿,“这样每次执行任务就可以跟你说,我去宇宙啦,去摘星星回来给你。我想把星星送给你——可是我近视眼。”


“你成绩也没那么好。”


“喂!不说话就把嘴闭上!”


“蔡蔡。”


“干嘛!又!”


“想不想出去走走?”







二月份的风很冷,蔡程昱戴着手套和帽子,还用围巾把自己团团围住,还是冻得鼻尖都红了。


两只粽子裹得严严实实的,慢悠悠地在道路上移动。


路过吹棉花糖的大叔时,张超指着一朵棉花糖问蔡程昱:“你看这朵棉花糖,像不像你肚子里生的闷气?”


“你要给我买棉花糖就直说。”


“谁说要给你买棉花糖了?”


蔡程昱追着张超打他,绕着广场跑了一圈又跑回到了大叔面前。张超喘着粗气忍不住笑起来,“你跑热了吗?”


“热死我了,都出汗了。”


“哈哈哈哈哈……”张超笑出了声,然后慢慢地直起身子对大叔说,“大叔,给我家孩子做一个棉花糖吧。”


今天广场上卖什么都有,卖花的卖气球的炸臭豆腐的烤热狗的烤红薯的……


张超领着蔡程昱在广场上兜了一圈,除了花什么都买了,甚至连看起来没什么用实际也没什么用的泡泡机都买了。


溜达一大圈回家已经快要九点半了,蔡程昱把气球绑在一个花瓶上,换好拖鞋去厨房倒牛奶。


“蔡蔡,今天给你布置最后一个作业。”


“啥?”


“忘记所有生的闷气,开开心心地去睡觉,限你在十点半前完成。”


蔡程昱的闷气早就变成棉花糖被吃掉,于是洗了热水澡十点钟就爬到了床上躺着酝酿睡意。


他睡了一会儿,爬起来找自己好久没记的日记。


今天要画一个住在棉花糖上的小男孩,他头上顶着一颗闪闪发光的小星星……


“今天风很温柔,月亮躲在云里,橘子味的泡腾片也比平时甜了三分……”


蔡程昱把日记本合上,往床头柜上一放,一不小心碰倒了床头的水杯,水撒了一滩。


“哎哟哟哟!”


少不了张超的一顿骂。


蔡程昱抱着他的油爆虾公仔躺在被窝里,看着黑漆漆的屋子,想着自己人生的第十八个情人节居然在一顿责骂当中结束……


他叹了一口气,翻了一个身。


人生呐,苦涩得很。


张超也没想到,他现在竟然跪在地上抹地板,地板泡了水就容易发霉。他在床底下发现了书房某个抽屉死也找不到的钥匙,发现了一颗小玻璃珠,发现了一支笔……


他把这些东西全都放到床头柜上,于是就看见了蔡程昱厚厚的日记本。


张超放下了手里的抹布,拿起日记本随手翻了两页——心里一瞬间忽然温柔得一塌糊涂。


蔡程昱在张超房间滚来滚去,一直到张超处理完惨案现场,带着一身的疲惫钻进被子里来。他不动了,小心翼翼地问张超:“你冷吗?”


“还好。”


“我不是故意倒翻的,放东西的时候不小心碰倒的。”


“我知道了。”


“你生气了吗?”


“没有。”


蔡程昱的语气忽然很低落,“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妈都嫌我笨手笨脚。”


张超侧过身去抱抱他,“我没有怪你——你还记不记得前天你许的愿望?”


“桃花朵朵开?”


“告诉桃花不用开了,我等的人他来了。”

评论 ( 54 )
热度 ( 95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