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05

深秋天有些凉,蔡程昱把手从袖子里伸出来,往怀里一掏,掏出了藏在校服里的牛奶。

 
 

高杨从后面小跑了两步追上他,轻轻拍拍他的肩膀,“蔡蔡,这几天怎么你自己上学啊?你家长呢?”

 
 

“出差了。” 蔡程昱把牛奶放在桌子上,打着哈欠趴下。 

 
 

上上周的周末太阳很好,蔡程昱抱着晒得暖暖的油爆虾公仔坐在沙发扶手上,看张超一刻不停的在家里忙活。 

 
 

一个多小时以前,张超跟蔡程昱说:“我要去出差几天,你要不要去我妈那儿待几天?”

 
 

“不要!”蔡程昱斩钉截铁,“韩阿姨肯定一天到晚‘昱宝快起床,昱宝多吃点,昱宝多穿点……’你们家的唠叨都是一脉相承的。” 

 
 

“那也是关心你,爱护你。” 

 
 

“谢谢哦。” 

 
 

“那你吃早饭怎么办?还有晚饭。”张超抓了抓头发,“你也不会做饭……” 

 
 

“外卖。” 

 
 

“那多不健康。” 

 
 

然后,张超开始为蔡程昱的一日三餐发愁,从考虑去邻居家蹭饭,到计划让公司里的谁天天来给他做饭……最后张超打开了冰箱,翻出了冷藏室里没吃完的水饺、汤圆、云吞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包子。 

 
 

“你早上起来可以蒸几只小包子,晚上呢煮一些汤圆啊饺子什么的,我看冰箱里还有鸡蛋,你也可以煮鸡蛋吃。”张超一面往便签上写鸡蛋的做法,一面对蔡程昱喋喋不休,“还有甜橙和苹果,要吃!回来我会检查冰箱的。” 

 
 

“哦,知道了。” 

 
 

张超如果是一个家长,那他一定非常优秀,每天早晨六点钟给蔡程昱打电话叫他起床,晚上七点钟给蔡程昱打电话叫他和他的晚餐合影照片微信传给他,晚上十点半给蔡程昱打电话叫他睡觉…… 

 
 

“糟糕。”蔡程昱猛地直起身子来。 

 
 

“怎么了?” 

 
 

“我家长说今天有冷空气来袭,叫我带一件厚点的外套。”蔡程昱挠了挠头,“啊呀我给忘记了!一会儿要是降温了怎么办呀!” 

 
 

“给你家长打电话。”高杨说,“叫他给你送件外套来,出差不要出了,宝宝要冻死了。” 

 
 

“这样岂不是显得我很没用,离开他就生活不能自理——起码不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你还小嘛。” 

 
 

“总有一天要长大的。”蔡程昱重新趴到桌子上,手指头划拉过一本本书,“就像……宇航员总有一天要离开太空,回到属于他的星球上一样。” 

 
 

“宇航员如果遇到一个宜居的星球,会不会就不回去了?” 

 
 

蔡程昱看着高杨。 

 
 

“那样要穿越多少个光年才能遇到?” 






 
 

蔡程昱期盼张超能拿着一件厚外套出现在教室门口,因为他有点冷,当窗外开始下雨之后,仿佛要冷死了。 

 
 

“卖核弹的小女孩一个核弹都没卖出去。”高杨的同桌代玮一边整理书包一边给高杨讲冷笑话继续降温,“平安夜她太冷了,就点燃了一个核弹,全镇的人都看见了她外婆。” 

 
 

“蔡程昱冷。”高杨看了看代玮又看了看蔡程昱,“今天我妈妈来接我,蔡蔡要不要顺路把你送回去?” 

 
 

“你把你的小同桌送回去吧。”蔡程昱撅起了嘴,“我自己回家好啦。” 

 
 

虽然承认起来有点丢脸,但是蔡程昱享受了几天自由之后,他的确开始想张超了。 

 
 

特别是在半夜鼻子塞住的时候。 

 
 

蔡程昱披了一条毯子,坐在自己房间的小书桌前,一只手拨动桌上的小小的地球仪,另一只手搅拌着杯子里的板蓝根。 

 
 

地球仪上的太平洋就像回家路上遇见的小水洼那么大,蔡程昱看见会踩一脚,小水洼里的泥水溅到他的鞋子上。 

 
 

有时候张超会骂他,会蹲下来一边给他擦鞋子一边骂他…… 

 
 

蔡程昱吸了吸鼻子,看着桌上的钟。 

 
 

“怎么这么晚了还不睡觉?明天要上课的。” 

 
 

“我想你。” 

 
 

“蔡蔡?” 

 
 

“就现在。”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你该睡觉了,蔡蔡。” 

 
 

“今天下雨。”蔡程昱抬着头看着窗外黑漆漆的夜空,突然没头脑地来了一句,“月亮都看不到。” 

 
 

“月亮今天休息不营业。”张超顿了顿,“所以今天我代替月亮跟你说晚安。” 

 
 

蔡程昱裹紧了毯子,不高兴地挂掉电话,从抽屉里翻出了一盒火柴。 

 
 

和那顶王冠一样,是张超过生日时用剩下的。蔡程昱划亮了一根火柴,把桌上的小蜡烛点亮。 

 
 

蔡程昱爬到床上掏出他的日记本,拿起笔在日记本上画一个穿着厚厚的宇航服的小男孩,仰头看着天上的星星。 

 
 

“宇航员西西歪也喜欢一颗遥不可及的星星——”他放下了笔,把日记本合上,吹灭了蜡烛。 

 
 

“好好睡一觉,明天就能重启。” 







 
 

蔡程昱小时候搞坏过张超的笔记本电脑,手足无措地面对着墙壁,害怕暴脾气的超超哥哥会把他打一顿。

 
 

“修不好吗?重启也好不了吗?” 

 
 

蔡程昱这次也修不好了,睡一觉重启了还是修不好。脑袋昏昏沉沉的,两个鼻孔都塞得不通气…… 

 
 

“可能是最近信息量太大了,我的处理器散热不够……”蔡程昱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我的cpu要烧起来了。” 

 
 

“你是不是昨天着凉了?”高杨把手伸向蔡程昱的额头,“哦哟!可以煎荷包蛋了!” 

 
 

接到蔡程昱班主任的电话时,张超刚到家不久,从冰箱里清理出几个快要烂掉的苹果和橙子。 

 
 

高杨的肩膀支撑着蔡程昱重重的小脑袋,他抬头看着蔡程昱的家长——目露凶光。 

 
 

“提醒你要降温了,怎么也不多穿两件?”张超恼火地把手里的小毯子给蔡程昱围上,“叫你每天吃苹果吃甜橙全当我放屁,我走之前冰箱里放十盒牛奶,回来就少一盒?每次感冒都要发烧十天半个月的,蔡程昱下雨下多了你脑子里进水了?” 

 
 

“叔叔。”高杨忍不住插话,“蔡蔡已经很难受了。” 

 
 

张超心里窜起一股邪火,正想揪住蔡程昱这个冒失鬼新帐旧帐一起算,话还没到嘴边,蔡程昱倒是先开了口。 

 
 

“对不起啦。” 

 
 

高中生头发乱糟糟的,面色苍白,大约是因为感冒发烧,鼻子红红的,眼眶也红红的还有一些些湿润,撅起来的小嘴委屈极了。 

 
 

明明张超小气又记仇,明明心里一大捆火药马上就要爆炸,可蔡程昱一句话,那根导火索就好像受潮了一样。 

 
 

“别生气嘛,我这次是运气不好。” 

 
 

现在是深秋,天有些冷,可也没那么冷,高杨戳了戳蔡程昱帽子上的小球球,扁扁嘴问他:“你热吗?” 

 
 

“嗯。” 

 
 

“那你脱掉点。” 



蔡程昱指了指路口打车的张超,“我不敢。” 

 
 

“你怕他?”

 
 

“我不想让他生气。”

 
 

高杨以前觉得蔡程昱是一只小刺猬,今天扎你一下,明天扎我一下,致力于把全世界惹毛。

 
 

原来小刺猬也会收起自己的尖刺,露出圆圆的软软的肚皮——甚至,如果那个人喜欢,小刺猬还愿意用他的尖刺去扎一些小果子。

 
 

小刺猬蜷着身子缩在张超的怀里睡觉,张超歪着头,脸贴着蔡程昱的头发看着被雨模糊的世界。

 
 

“谢谢你陪着他。”张超突然转过头来看着高杨,“学习也挺紧张的。”

 
 

“叔叔我出国。”

 
 

“……”

 
 

“叔叔我是生活委员,应该陪着蔡蔡的。”

 
 

“你……”

 
 

“司机师傅前面停一下,我到了。叔叔再见!”

 
 

蔡程昱的脑袋动了动,他微微睁开眼睛看了眼张超,“到家了吗?”

 
 

“没有。”张超说,“你睡吧,到家了叫你。”

 
 

外面雨下得很大,张超轻轻拍着蔡程昱的背,身子坐正了些。

 
 

他有点希望雨下得大一点,再大一点……

 
 

“师傅,下雨天路滑不好开,开慢点。”








 
 

蔡程昱醒过来已经快晚上九点半了,张超正端了一杯开水进来,手里还拿了些药。

 
 

“我饿了。”蔡程昱揉揉咕咕叫的肚子。

 
 

“我给你煮了青菜粥。”张超拉蔡程昱起来,走到餐桌旁,又拿了一个咸鸭蛋出来,“吃得清淡些。”

 
 

蔡程昱翻了个白眼,拿起勺子舀了一勺青菜粥送进自己嘴里,“你不是说下周一才回来吗?”

 
 

“事情也处理的差不多了。”张超坐在他对面,慢条斯理地剥咸鸭蛋,“你昨天不是打电话来哭诉?”

 
 

“我才没有哭诉!”

 
 

“啊呀,你妈妈把活蹦乱跳的蔡程昱交到我手上,我总不能还给她一个破碎的儿子吧?”

 
 

“你可以不还给她。”

 
 

“我不在这几天开心吗?”张超把咸鸭蛋递给蔡程昱。

 
 

蔡程昱挖了一大块蛋黄,一边搅拌着碗里还很烫的粥,一边思考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嗯?不要怕伤我心。”

 
 

“第一两天还是开心的,都没人念叨我。”蔡程昱放下了勺子,认真地看着张超,“后来所有的开心都在打折,而且……我觉得自己就像空心菜。”

 
 

“那你说实话,晚上几点睡觉的?”

 
 

“好晚的,我又入睡困难了,睡觉的号都摇不上。”

 
 

“你不睡觉在干嘛?”

 
 

“你们人类真可爱,问我不睡觉都在干嘛,我还能干嘛?当然是联系外星人炸星星呀。”

 
 

“为什么要炸星星?”张超抬眼,“星星是宇宙赠予月亮的恩赐。”

 
 

“可是下雨,月亮不营业。”

 
 

“我可以代替月亮营业。”

 
 

“天气晴好的时候,漫天的星光,你到底要哪一颗?”

 
 

张超将橙子剥开放在盘子里,他把盘子往蔡程昱面前推了推,“我不想打扰那颗千载难逢的星星,所以蔡蔡你也不要问。再吃点?”

 
 

“像我这样的人,也该是千载难逢。”







 
 

蔡程昱吃了甜橙吃了苹果吃了猕猴桃吃了药喝了热水,被张超赶去睡觉。

 
 

张超调好了空调的温度,掖掖蔡程昱的被角,“学校里给你请假了,作业你那个不会叫人的同学会给你送过来。”

 
 

“我现在睡不着,你能给我讲故事吗?”

 
 

“我以为这是幼儿园小朋友才会提出来的要求。”

 
 

“你就当……嗯……我是还在上幼儿园的昱宝,你是在上中学的超超哥哥。”

 
 

张超被他逗笑,“那你的虾虾去哪里了?”

 
 

“搬家的时候弄丢了。”蔡程昱爬了起来,从衣柜里拖出他的油爆虾公仔,“这是昱宝的新朋友虾虾。”

 
 

“老朋友新朋友都叫虾虾?”

 
 

“对。”

 
 

蔡程昱把虾抱在手里,眨眨眼看着张超,“你陪我说说话吧。”

 
 

“好。”

 
 

“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好。”蔡程昱扁着嘴,有点不高兴。

 
 

“那你早点睡觉。”

 
 

蔡程昱缩到被子里,看着张超走到门边,手摸到了开关。他突然说:“今天月亮不跟我说晚安吗?”

 
 

“晚安。”

 
 

“我刚才亲了风一口。”蔡程昱对着门的方向吹了一口气。

 
 

“风亲你了吗?”

 
 

“没有。”蔡程昱重新躺好,“晚安,月亮。”

 
 

“晚安,蔡蔡。”

 
 

灯灭了,门也关了,蔡程昱不知道,风有没有吹到张超脸上。

 
 

他抱着虾在床上滚了几圈,想起他的日记本今天还没添两笔,于是爬起来开了床头灯去涂鸦。

 
 

画一个小外星人,头上长着两根天线,天线对着浩瀚的宇宙发射信号——

 
 

“今天的西西歪是一个小外星人,他向月亮发射信号……”

 
 

“宇宙悄悄拦截了我爱你的信号。”

 
 

蔡程昱把笔和日记本放到床头的抽屉里,关上床头灯闭眼躺了一会儿,忽然听见开门的声音。

 
 

“你干什么呀?”借着客厅里微弱的光线,蔡程昱看到了张超的脸。

 
 

“今天没有给你讲故事,也没有陪你说说话。”

 
 

“你要补偿我什么吗?比如带我去吃小龙虾什么的……”

 
 

张超走过来,弯下腰拨开蔡程昱额头上的头发。

 
 

“我得亲你一口。”

 

评论 ( 62 )
热度 ( 1010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