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小星星

*年龄差预警

*私设如山

*OOC



 

下午六点,蔡程昱抱着他的书包坐在汽车后座上嘬一瓶AD钙奶。

 
 

这是车被堵在高架上的第三十分钟。

 
 

蔡程昱从书包里摸出了一包王子饼干,拆开吃了两块,白嫩嫩的小手就把饼干递给了驾驶座上的人。

 
 

“吃吗?”

 
 

“不吃。”

 
 

“不吃会饿的。”蔡程昱坚持不懈,“人是铁饭是钢,张超看你瘦不拉几的,一定营养不良,吃点饼干。”

 
 

张超伸出手来拿了一块饼干塞到嘴里。

 
 

“你这个高三学生怎么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用来讲话?”张超扭头看了蔡程昱一眼,“我高三的时候,去上厕所路上还背单词呢,堵在路上你就不会拿出来看看英语,背背数学公式?”

 
 

“果然年纪大了就唠叨了。”蔡程昱撅着嘴,把书包里的英语笔记本抽出来,“你要是有女朋友,你女朋友肯定被你念死。”

 
 

张超想说什么,却瞥见蔡程昱歪在后座上竖起了笔记本把自己的脸挡住,话到了嘴边又咽下。





 
 

蔡程昱和张超差七岁,以前小的时候觉得七岁差很多,三岁和十岁,一个在流鼻涕吹鼻涕泡,另一个已经开始发愁怎么装病骗钢琴老师;十岁和十七岁那也真的是天差地别,一个在学校里追漂亮的女同学揪人家麻花辫隔三差五请家长,另一个作业写不完双休日还有上不完的补习班……

 
 

但是现在,蔡程昱十七岁,以前圆滚滚胖嘟嘟的小肉团子已经长成了一个高高大大的小男子汉,小小的肩膀能够扛起生活的许多琐碎。而张超的二十四岁,除了没有写不完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其他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甚至有些羡慕蔡程昱,写完作业倒头就能睡着。




 
 

就这么几分钟的时间,蔡程昱的笔记本已经从他脸上滑了下来掉在地上,仔细听听甚至还能听见蔡程昱轻微的打呼的声音。

 
 

张超坐正了,默不作声地打开了车载音响。

 
 

“第二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时代在召唤!”

 
 

后座上的小男孩动了动,从后座上爬起来揉了揉眼睛,“你干嘛呀!”

 
 

“少年郎,时间多么宝贵你怎么能用来睡觉?”

 
 

“我原本以为我妈去美国工作,我的高三能清静一些,没想到我妈又给我找了个妈。”

 
 

“谁想当你妈似的,每天起早贪黑给高三学生做早饭煮夜宵,我容易吗我?”

 
 

“我妈其实可以给我找个保姆,反正都是要给钱的,但是我妈非说现在新闻里保姆虐待老人儿童的案例越来越多,非要把我送去你家……”

 
 

“儿童……”

 
 

“我还没成年呢!”

 
 

蔡程昱又躺倒了,从书包侧边袋里摸了两颗棒棒糖出来,“你要吃荔枝味的还是草莓味的?”

 
 

“荔……”

 
 

“草莓味的吧,我想吃荔枝味的。”

 
 

蔡程昱把糖纸剥开攥在手里,然后爬起来凑到了张超脑袋旁,把糖递了出去。

 
 

“吃——糖——”




 
 

蔡程昱把书包丢在书房地上,扒拉出一摞卷子扔到桌子上,今天有一整张理综卷,一张数学卷,一份文言文的专项练习,一张英语周报……还有各科的纠错本明天也要交。

 
 

“张超。”

 
 

“干嘛?”

 
 

蔡程昱的脑袋从门缝缝钻进厨房,眨巴着可爱的小圆眼睛对张超发动眼波攻略,“上周不是摸底考了嘛……”

 
 

张超把豌豆和玉米倒进电饭锅里,分神看了蔡程昱一眼,“然后呢?”

 
 

“要开家长会,礼拜天下午一点半,在我们班教室里。”

 
 

“哦,知道了。”

 
 

蔡程昱家长常年不在家,张超也不是第一回冒充家长去开家长会,现在他甚至都混进了家长群里。

 
 

张超不疾不徐地拿起虾仁准备放进锅里同米饭一起煮,蔡程昱的头还在厨房里,目光灼灼地盯着他的背,他于是转过头来看着蔡程昱。

 
 

“还有什么事?”

 
 

“就是……理综考得挺差的,班主任让我家长提早一个小时去办公室找他……”

 
 

张超手一抖,“考多少?”

 
 

蔡程昱的头飞快地躲到厨房外,“150多一点……”

 
 

“要死啊蔡程昱!300分的理综连我的身高都没考过?”张超把盛虾仁的小碗摔在砧板上追出门去揪住蔡程昱的衣领,“你还敢跑!蔡程昱!过来!”

 
 

“我不是故意的,我太困了我就睡着了,上次期末考你还安慰我说了一次成绩代表不了什么的……”

 
 

“你被你妈打得那么惨,我难道再骂你一顿吗?”

 
 

“你就当这次我妈也打我了嘛……”

 
 

张超看着蔡程昱,“你是不是谈恋爱了?”

 
 

“没有。”蔡程昱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一样,“没有。”

 
 

“真没有?”

 
 

蔡程昱举起手做了一个发誓的手势,“举头三尺有神明!我和你谈恋爱的概率远大于我和我们班同学谈恋爱。”

 
 

“……”张超莫名觉得自己耳朵有点烫。

 
 

蔡程昱就这么微微仰着头看着张超,对视了好久之后,他小声地补充道:“但我是铁直,不会和你谈恋爱的……”

 
 

“……”

 
 

“所以我才不会因为谈恋爱影响学习!”

 
 

不知是谁的肚子叫了两声,张超这才想起他想煮的焖饭还没准备好,于是松开了手,把蔡程昱皱起来的校服整理平整。

 
 

“我知道了,我会去的。”





 
 

晚饭吃得很简单,豌豆饭、炒虾仁,还有一个番茄蛋花汤。

 
 

蔡程昱捧着小碗以优雅的姿态行风卷残云之实,把盘子里的食物扫干净。

 
 

“你怎么吃得这么快?”

 
 

两个小包在蔡程昱的脸上动来动去,他有些噎住,于是拿起了手边的水杯咕嘟咕嘟地喝掉半杯。

 
 

“争分夺秒,光阴不可蹉跎!”

 
 

“那你还在车上睡觉。”

 
 

蔡程昱又起身去盛了一碗豌豆饭,坐下后咬着筷子看着张超,“你怎么这么啰嗦?”

 
 

“啰嗦你让我觉得快乐。”

 
 

“我们今天下午有一个心理讲座,讲座的老师提过一个词叫阈值,他说每个人获得快乐的条件不一样,所以幸福阈值也不一样——你快乐的点有点奇怪。”

 
 

“那你的快乐是啥?”

 
 

“你不唠叨我。”蔡程昱扒了一口饭,“放学你来接我,回家就可以吃到饭,作业不要太多……哪像你以唠叨为乐。”

 
 

“那个老师有没有说,幸福阈值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只不过是在追求自己内心的满足。”

 
 

“我还是不能理解你的快乐。”

 
 

“我在感到快乐的同时,也在守护你的快乐。”

 
 

“放屁。”

 
 

张超往蔡程昱碗里夹了几块虾仁,“你看这个世界上99%的人不会在意你是哭还是笑,也不在意你的现状如何——而我,是那1%。”

 
 

蔡程昱瞪大了眼睛呆呆地看着张超。

 
 

张超的手在他眼前晃了晃,忽而又温柔地笑了起来,“怎么呆住了?快点吃饭,吃完了就去写作业。”

 
 

“什么时候能快点长大啊,这样就不用写作业了!”

 
 

这个梦想从蔡程昱上一年级开始就放在了他的心里,上高中后简直达到了巅峰。

 
 

作业是不可数名词。

 
 

家务也是。




 
 

早晨六点半,蔡程昱顶着硕大的黑眼圈坐到餐桌前,伸个懒腰打个哈欠。

 
 

张超把三明治和牛奶递给他,“早上好,高三学生。”

 
 

“早上好,咸鱼。”

 
 

“你没睡好吗?”张超挠了挠蔡程昱的头。

 
 

“我晚上睡觉会脚疼,好疼好疼的。”蔡程昱趴在桌子上,“就好像小时候长高抽条时的生长痛。”

 
 

“那我今天晚上把你打晕。”张超洗了一颗巨大的苹果擦干净放进一个保鲜袋里,“快吃早饭,我送你去学校,不然堵车咱俩都要迟到。”

 
 

“哦。”

 
 

张超每天早晨都致力于给蔡程昱的书包里塞食物,苹果、面包、牛奶、巧克力……塞得满满当当的,背都背不动。

 
 

“苹果我不要,面包我不要,苏打饼干我不要……”

 
 

张超透过后视镜看到蔡程昱正把书包里的东西掏出来扔在后座上,忍不住想骂他。

 
 

“今天下午考语文,写作文的时候饿死你!”

 
 

“那我拿个面包吧……”蔡程昱把面包胡乱塞进书包里,然后急急忙忙的推开门下车,“我走啦!”

 
 

“蔡蔡,今天也要加油哦!”

 
 

蔡程昱迎着阳光看着坐在车里的张超,恍惚间觉得他的目光就像星光一样,穿透深厚云海,跨越数亿光年,准确地降临到蔡程昱的星球。

 
 

——以前,每天给他打气的那个人,只有他自己。




 
 

今天回家时锅里笃笃笃地炖着排骨,蔡程昱把书包甩在沙发上,踢掉了拖鞋跳上沙发。

 
 

“今天语文作文好难写,司马迁屈原李白达芬奇一个都套不上。”

 
 

“那怎么办?”

 
 

“瞎编。”蔡程昱摘掉了眼镜,“我有点想我妈了。”

 
 

”嗯?是我这个后妈不够称职吗?”

 
 

“不是啦!后妈!”蔡程昱从沙发上爬起来,眯着眼睛看着张超,“就是想她了嘛,我还是个宝宝啊!”

 
 

“哥哥会爱你的。”张超摸摸蔡程昱的头,“起来吃晚饭。”

 
 

“才不要哥哥的爱!”

 
 

今天吃玉米炖排骨,清蒸鱼,还有鸡蛋羹和西兰花。

 
 

张超给蔡程昱盛了一碗汤,嘴里碎碎念叨着,“你不是说又开始长高又开始生长痛嘛,多喝点骨头汤,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多补钙……”

 
 

“别说话了行不行?唐僧一样。”蔡程昱撅着嘴,“食不言寝不语!”

 
 

张超停顿了一下,也撅着嘴把碗放在桌子上。

 
 

赌气,谁也不理谁,各自吃饭,然后各自干自己的事情——像极了三岁半的小孩子。

 
 

因为是周五,蔡程昱被允许可以看一会儿电视,玩一会儿游戏。

 
 

他躺在沙发上玩数独,耳朵里听着厨房里传来的哗啦啦的水声和叮铃咣啷的碗碰撞的声音。

 
 

蔡程昱走过去,把厨房的移动门拉上。

 
 

作业不可数家务不可数连小孩子耍小脾气的次数也是不可数。

 
 

张超翻了一个白眼,把手边的碗和盘子放到架子。

 
 

“再也不给你吃好吃的了!”






 
 

九月份初的风里还带着点夏天的炎热,张超站在阳台上,嘴里叼着一根从蔡程昱房间里偷来的荔枝味棒棒糖,抬头看着星空。

 
 

他想起自己的十七岁,穿着拖鞋和沙滩裤岔着腿坐在老房子的阳台上。

 
 

十岁的蔡程昱是一只蔡包子,捧着一大块西瓜坐在他身旁。

 
 

他刚掉了一颗牙,脸上眼泪都没擦干净,哭一会儿啃一口西瓜,哭一会儿啃一口。

 
 

“超超哥哥我的嘴巴好痛。”

 
 

“是牙齿。”

 
 

“哦……超超哥哥我的牙齿好痛。”

 
 

再后面……张超记不清了。

 
 

“你盯着星星看了22分钟了。”

 
 

张超转头,“你盯着我看了22分钟,你是有多无聊?”

 
 

“你为什么盯着星星看这么久?”

 
 

“我喜欢一颗小星星,所以遥望星空,试图用大脑向宇宙发送一些信号。”

 
 

“望了22分钟,宇宙给你反馈了吗?”

 
 

“没呢。”张超笑起来。

 
 

“希望那颗小星星可以在宇宙来临之前,先跑到我面前哦。”

 

评论 ( 23 )
热度 ( 1917 )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