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双一】家庭教师 01

张超的手机疯狂振动的时候,他正拿着一个插了一个小勺子的冰淇淋,被放学高峰期的中学生挤来挤去,眼镜挤得歪掉了,衣服也皱皱巴巴的——

 
 

“啪叽”一下,他手里的冰淇淋也被挤掉了,冰淇淋就转体一百八十度,竖直下落砸在他今天第一次穿的全新的小白鞋上。

 
 

张超揪住了那个挤他的小男孩的衣领,风从车窗里吹进来,他柔顺的头发轻轻地跟着风摆动,偶尔扫过张超的脸,酥酥麻麻的。

 
 

“挤什么!挤什么?”

 
 

小男孩转过头来,瞪大了两只不太大的圆溜溜的眼睛,无辜而且迷茫的看着他。

 
 

“怎么了,哥哥?”





 
 

“那双眼睛,纯良到我都觉得骂他是一种罪过!”张超端起金圣权递给他的可乐灌了半杯,“嗝……我的天哪,我的心都要化了,怎么还好意思去问他你为什么挤我,还把我的冰淇淋挤掉了。”

 
 

“嗯?”

 
 

“看过动画片没?就……小鹿斑比!眼睛圆溜溜的,特别清澈特别单纯那种!”张超话锋一转,从口袋里摸出手机,“对了,今天怎么这么多人艾特我?”

 
 

“哦,群里在转一个小男孩的家教,说是成绩挺好班里前几名的,就是太皮,人家妈妈想找一个凶一点的男生去收拾。”

 
 

“有多皮?”

 
 

“青春期的男孩子有点皮也很正常的,高杨说他拿了一个自己会做的物理压轴题来问,还故意误导他。”

 
 

“这么坏?”

 
 

金圣权点了点头,“后来代玮去了一次,给了一道变态难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里拖出来的题目给代玮,代玮说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反正自己是不会。浪费了一个晚上,那小男孩还跟他扯皮呢——”

 
 

“代玮和高杨看起来不够凶,这种小孩子就应该镇住他,气势上首先就要压倒对方!”张超扬声,“老板,我们的烤茄子怎么还没好!”

 
 

“那你去不去?”

 
 

“我是咱们班班长,我得把我们班兄弟们丢掉的脸全都捡回来!捍卫我们班的荣誉,对不对!去!为什么不去!”





 
 

那天是星期五傍晚,张超向龚子棋学习了什么叫杀气,什么叫霸气,什么叫走路带风。

 
 

张超那样大摇大摆地走在小区里,路过某一条石板凳时看到前几天公交车上的小男孩。

 
 

他穿着一件白T,一条到膝盖的宽大的黑色的短裤。

 
 

“你不回家在这里做什么?”张超忘记了此行的目的,调头走到了小男孩身边。

 
 

“我妈叫我下来迎接我的新家庭教师。”他伸手在白嫩嫩的腿上挠了几下,“蚊子那么多,天又那么热。”

 
 

张超看着他腿上星星点点的红色,把手伸向了自己的包,摸出一瓶无比滴递给他。

 
 

“会好一点。”

 
 

“谢谢哥哥。”小男孩抬起一条腿踩在石板凳上,借着还没完全沉下去的太阳光往腿上的蚊子包上抹,“哥哥你是最近搬进来的吗,我怎么也没见过你?”

 
 

“我不住这里。”张超抬手看了看表,离约定时间的六点半还有十五分钟,于是就在他身旁坐下,“我今天来捍卫我们班同学的尊严。”

 
 

“你是来做家教的吗?”小男孩又换了一条腿,“我这个月气跑了两个家庭教师了,我妈妈说要找一个武松来镇压我。”

 
 

“你也很皮?”

 
 

男孩子把无比滴还给张超,“没有啊,我很乖。我的武松怎么还没来——我快被蚊子咬死了。”

 
 

九月份傍晚的风,略带些未消的暑意吹到人的脸上,轻轻柔柔的,风里又裹携着淡淡的洗衣液的香味,把他们包围。

 
 

“我得去上课了。”张超站了起来,“第一天就迟到可不好。”

 
 

“我的武松可能打老虎去了。”他扁着嘴叹了一口气,“我不等他……哎哟哎哟,我腿麻了——”

 
 

张超转身,向他伸出手。

 
 

有那么几秒钟的犹豫,一只黏糊糊又热得厉害的手放到了张超的手心里。

 
 

“我去11幢。”他指了指不远处的楼。

 
 

“巧了。”

 
 

“诶?哥哥去哪家呀?11幢都是我同学。梁朋杰还是方书剑?嗯……黄子弘凡?”

 
 

“1101的蔡程昱你认识吗?”

 
 

他抬头看着张超,笑容一下子僵硬在了脸上,他把手从张超的手中抽离,冷漠地来了一句:“是我。”

 
 

得,学了半天的霸气杀气全都漏气。







 
 

蔡程昱的书桌堆得很满,摊了一堆没写完的作业。他捧着一碗切好的西瓜,一边吃一边观察帮他检查化学作业的张超。

 
 

“蔡程昱!”蔡妈妈走进来,对着蔡程昱的头来了一掌,“你怎么自己吃上了?我切了给武老师的!”

 
 

“阿姨我姓张。”

 
 

“呵呵呵呵……不好意思啊张老师。”

 
 

“长身体呢!”

 
 

“那你给我喝牛奶!一口都不许剩!”

 
 

蔡程昱放下了碗往张超面前推了推,又把压在最底下的数学作业抽了出来。

 
 

“妈,你出去吧。”

 
 

“好好写作业,不许气老师了——你都气跑多少个了!”

 
 

屋子里又剩下了他们两个人,蔡程昱又重新捧起了碗,“我的化学成绩还不错,就是物理生物差了点,数学也勉勉强强吧。”

 
 

“你想表达什么?”

 
 

“张老师帮我分析一下这次周考的物理试卷吧!”蔡程昱夺过张超手里的化学卷子,俯身去掏书包里的物理卷,慌乱中又夹带出了一张粉红色的信封。

 
 

张超瞄了两眼,上面用簪花小楷写着:“蔡程昱同学亲启”,用脚趾头想都能猜到是个姑娘写的,八成还是情书——

 
 

“你周考考得不错啊。”

 
 

“一般般吧,和第二名只差了二十分。”

 
 

“和第一名呢?”

 
 

“就是我呀。”蔡程昱用牙签扎了一块西瓜伸到张超面前,“张老师吃块西瓜吗?”

 
 

“不用了。那你为啥还请家教?”

 
 

“分数嘛——不嫌多的。”蔡程昱指了指物理卷的最后一题,“这题我不会。”

 
 

“真不会还是故意说不会?”

 
 

“上面画了一个鸭蛋呢,12分一分都没拿到呢!”

 
 

张超皱起眉头开始看题,蔡程昱端着玻璃碗,沙沙沙地啃着西瓜,时不时偷偷地瞄张超两眼。

 
 

“你看这个题目吧……这不是掐指一算的事情吗?”

 
 

“哦?”蔡程昱停笔,“那你给我看看我这道题怎么解。”

 
 

双曲线。张超看着他,“现在在说物理呢,专心一点。”

 
 

“哦……”蔡程昱眨了眨眼睛,又露出那种迷茫的又无辜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张超,“你说吧,张老师。”

 
 

张超扶住了额头,“好吧好吧,拿过来我给你看一眼。”





 
 

金圣权躺在床上看着乌漆墨黑一片的寝室里,各床上手机屏幕都亮着,于是出声问张超。

 
 

“今天怎么样,和小朋友斗智斗勇了吗?”

 
 

“挺乖一小孩儿。”张超翻了个身,背对着墙壁。

 
 

“他喜欢捣乱,你跟他讲数学,他跟你扯化学,等你说化学了他又开始翻生物。”高杨说,“简直噩梦。”

 
 

“没错。”代玮附和道,“跳来跳去的,谁跟得上他的思维?”

 
 

“我觉得我可以应付。”张超顿了顿,“而且高中生本来就思维活跃——青春期的男孩子多少都有些叛逆。”

 
 

“哎呀,学霸出手,就是不一样。”金圣权轻声地笑了笑,“诶,还有什么别的趣闻没有,今天难得卧谈,就谈个痛快。”

 
 

张超想了想,“高杨,代代——小朋友的妈妈有没有跟你们说一些别的事情?”

 
 

“没有,就让我们盯着他学习。”

 
 

“哦——今天小朋友的妈妈跟我说,学校老师跟她反映小朋友有早恋迹象,她说让我去沟通沟通,帮他悬崖勒马。”

 
 

“别的不说,小朋友成绩好长得也好,讨女孩子喜欢也正常。”高杨笑了笑,“我要是高中里的小女生,我估计也会喜欢他。”

 
 

“这个吧……我是没谈过恋爱,也不知道花季少年少女怎么谈恋爱的,不影响学习,早恋还是可以接受的,没准还能互相推动共同进步。”

 
 

“权哥。”代玮出了声,“你不知道,那是个学霸,没什么进步空间。”

 
 

“小朋友说得对,分数不会嫌少的。”张超叹了一口气,“哎——我怎么给他悬崖勒马啊?我难道去跟他说嘿孩子,现在学习要紧,风花雪月的事情不要多想哦——那我就基本告别这一小时150块钱的高薪工作了。”

 
 

寝室里沉默了片刻。

 
 

“哎,难不成我还去掰弯他?”

 
 

“嗯?!”三个室友异口同声。

 
 

“或者我去抢走他的女朋友?”

 
 

“抢走这一个还有千千万万个在等着呢。”高杨忍不住打击张超,“你只能短时期内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你肯定会失去这份工作。”

 
 

代玮笑出了声,“张超啊,加油。”

 
 

“我不妨给他一点毁灭性打击,让他从此看破红尘一了百了?”

 
 

“做个人吧,宝贝儿。”金圣权说,“人家就是一个误入百花深处的孩子。”

 
 

“说到底我还得掰弯他吗?”张超抓了抓头发,“可我也不喜欢男的啊!”

 
 

高杨清清嗓子,说出了张超这辈子听过的最离谱的一句话:

 
 

“你不好顺便也掰一下自己?”

 

评论 ( 17 )
热度 ( 888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